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普陀这所获奖无数的中学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杨军慧     编辑:包雍尔     2021-05-07 19:16 | |

上海市新杨中学,创建于1977年,原名上海市武威中学,是一所完全中学。于1995年更名为上海市新杨中学,是一所公办初级中学,位于桃浦镇美丽的槎浦河畔。学校坚持“尊重——为每一位师生充分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积极倡导“尊重包容、团结合作、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新杨精神,致力于锻造以“尊重的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深耕四十余载,如今的新杨已蔚然成荫。

“三大工程” 建设

近年来,在市、区级的各类比赛中,新杨年轻教师都能崭露头角、喜获丰收: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均获得 “普陀杯”教学技能大奖赛一等奖;道德与法治、生命科学、科学、地理、体育、美术、音乐、物理、探究等学科屡次荣获“普陀杯”教学技能大奖赛二、三等奖。在各类市级比赛中,学校教师也屡创佳绩,语文学科教师荣获第二届上海市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二等奖、“中文自修杯”第十届上海市语文大讲堂语文教学之星;数学学科荣获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奖赛二等奖、区“教学能手”爱岗敬业技能竞赛特等奖;英语学科教师团队荣获2018年上海市中小学优秀单元作业、试卷案例征集评选初中英语一等奖第一名。2020年疫情来袭时,学校有两名青年教师参加“空中课堂”的录制……这些成绩的获得不仅来源于她们自身智慧与努力,更来源于学校加速对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赋能,坚持筑牢“明日工程”“协作工程”“拔尖工程”三大基本工程,唤醒教师内驱力。

2012年开始,学校根据教师发展的不同阶段,实施“三大工程”调动全体教师的专业发展热情:“明日过程”开展中青年教师结对帮扶活动,让青年教师学习榜样、唤醒自觉;“协作工程”形成导师模式下各学科协作小组,让成熟教师专业研修、积蓄能量;“拔尖工程”鼓励骨干教师提炼教学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形成课题进行研究。

此外,以桃浦联合体教师发展机制、区创新团队项目、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实践、教科研一体化四项增值平台为依托,新杨中学坚持教研与科研相结合,深化课题研究,通过学科间的有效沟通与积极整合,实践教师专业素养及研究能力的提升。

李小凤老师是其代表之一,她来到新杨中学工作近六年多,刚进校时,学校即安排骨干教师进行带教,她坚持参加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努力成为学习型教师。加入“协作工程”后,李老师积极开展数字教材与语文教学的探索研究。她的《外婆的手纹》公开课被评为教育部级优质课;市级展示课《潍县署中寄舍弟墨第一书》被评为上海市数字教材案例一等奖。现在,她已经成长为学校“协作工程”语文组导师和“拔尖工程”培养教师,2020年11月获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二等奖,2020年2月-5月参与空中课堂九年级十节课录制工作,2017年荣获上海市“十佳语文教学之星”第三名、市“爱岗敬业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总决赛”二等奖;同时,她个人主持市级青年课题1项获三等奖,区级课题2项均获优秀。

“作为一个走过来的青年教师,我觉得需要更加努力,潜心耕耘,才能在这样一片沃土上,对得起新杨学子,能为他们的未来插上理想的翅膀。”这是李老师的心声,也是新杨教师的共同心声。

师生关系融洽

新杨中学坚持“尊重”的教育,学校的“四廊一园”无处不传递着爱与尊重的主题,学校的教职工无人不践行爱与尊重,这让校园内外充满了朝气,也让师生的关系日益融洽,也让家长们惊讶于自己孩子身上发生的积极变化。

家长张慧对此有着切身感受,“这里学校的老师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他们会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而且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对个性发展起到很好作用。孩子入校后,我们明显感觉到很大变化,因为之前各种不自信,进学校后,他变得特别阳光、特别自信。还有他愿意和老师交流,很多时候他不想和我们家长交流,他愿意和老师交流。现在的初中生处于叛逆期,有时候我们说多了,他反而会逆反,和你对着说,反而通过老师来和我们反馈,有一个桥梁作用,更好地沟通。”

徐耀慧则是新杨中学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之一,此前他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如今回母校看望老师,回忆起新杨中学四年初中生活,他历历在目,感慨收获极多,对自己迈向更高远目标起到重要作用。“在新杨中学,老师们教会了我两个方面,一个是自信、一个是自律。老师们比较年轻,和她们相处会很亲近,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她们都会给我很大帮助,让我很有关怀感,培养了我很大自信。感觉相处下来,不仅仅是一种师生的关系,平等地对待更像是一个朋友。”   

除了“尊重”的理念外,这种融洽关系的构建,还得益于学校成立“家、校、社联盟委员会”,让家长、社区参与学校管理,构建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学校,形成“合力育人、多方参与”的良性循环,形成了“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德育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学校还集全校之力,通过“四航”课程的开发(预备年级《成长启航》、初一年级《责任导航》、初二年级《青春护航》、初三年级《励志远航》)科学架构学校的德育工作内容与形式,明确学生成长的目标与要求,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学校精心打造感恩长廊、励志长廊、风采长廊、艺术长廊和科技智慧园,让每一个角落都有生命的热度,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以校园文化为内驱力,丰富学生的生命内涵,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的家园、乐园和学园。

通过构建金色少年课程体系,开设拓展课程,组建了合唱队、民乐队、琵琶、戏曲、曲艺、舞蹈、书法、绘画、救护包扎等二十多个学生社团,培养学生博学笃行、勤奋进取的品性,提升其“才”。借助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头脑OM专用教室开展探究课程,加强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学生思考探索、相互合作的实践能力,拓展其“能”。开设跆拳道、柔道等竞技类课程,旨在锻炼意志,培养学生意志坚定、艰苦奋斗的精神,突出其“志”。这些课程的实施始终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以体育锻炼学生的意志,以习惯规范学生的行为,以音乐陶冶学生的情操,以科技提升学生的素养,对培养个性特长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近年来,学校获得一系列荣誉:智慧教育实验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实验学校、国家“生态体验式德育的案例与问题研究”定点实验基地、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实验基地、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数字教材学校应用研究项目优秀实验学校、上海市红旗大队、上海市档案管理先进集体、上海市红十字工作达标学校、区文明单位、区绿色学校、区教育系统教职工最满意单位、区新优质学校……

美丽的新杨,正走在优质发展的路上。厚植深耕,玉汝于成!

杨军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