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全国首届薪税师职业技能竞赛在沪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1-05-09 12:5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李艳华 张音賜)从事薪酬计算与支付、薪酬所涉及的税费申报等工作,也有了专门的新职业,名称就叫“薪税师”,是由上海“发明”的。目前,全国持证人数已有2万多人。5月8日下午,全国首届薪税师职业技能竞赛在静安区举行,通过初赛后脱颖而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薪税师,进行了终极对决,以期用“薪薪之火”,引发对新技能新型人才的关注,从制度和政策层面支持职业培训“成就你我”。

图说:通过初赛后脱颖而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薪税师 李艳华/摄(下同)

薪税服务成从业新技能

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所在地静安区,长期以来一直鼓励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育新产品,激发新动能,不断丰富和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

作为此次竞赛的主角“薪税师”,就是由园区机构上海财才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立项的,2018年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正式批准,2020年2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委发文,正式进入国家职业(工种)目录。该公司CEO张成介绍,薪税师主要从事薪酬规划与风险管理、岗位调查、工作分析与岗位评价、薪酬调查、绩效管理、薪酬计算与支付、薪酬所涉及的税费申报及缴纳等工作的服务与管理 ,是集人力资源管理师与税务师双重岗位于一身的创新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是真正从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走出的第一个新职业(工种),获得能力水平评价证书,就能成为薪税师。“这得益于静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专项扶持政策,薪税师在立项之初就受到了各方支持与关注,这次又以中国人才交流协会指导、静安区人社局主办薪税师技能竞赛的形式,向全社会展示,为薪税师人才队伍的发展奠定良好的氛围。”据悉,今年新增的6项培训补贴目录项目,全部由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发。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于2018年底正式开展薪税师培训工作,并与上海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共建了全国第一个薪税师人才库。协会秘书长朱庆阳认为,薪税服务业是人力资源服务业中极其重要的内容,掌握薪税服务技能已逐步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的必须技能,目前已有4000多人加入上海市薪税师人才库。

晋级全国十强的薪税师马瑞告诉记者,学做薪税师后,可以将视野扩大到整体企业运营及薪税管理层面,更多方位考量企业薪税相关的核心问题及相应解决方案。“这个新职业用武之地很多,我比较看好!”

据悉,目前全国接受薪税师能力水平评价项目培训的人数已达3.5万多人,持证人数有2万多人,其中光上海持证人数就有6000多人。

图说:薪税师职业技能竞赛场景

发布职业培训补贴目录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新职业也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景象。为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改善新职业人才供给质量结构,静安区自2019年起,大力推进落实“静安区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连续两年发布“开发培训补贴目录专项行动计划”,为完善全民数字技能政策措施,该区在2020年推出“大数据、电子竞技、无人机驾驶员”等10项培训补贴目录,又在此次竞赛现场,发布了《2021年静安区新增第一批培训补贴目录》,新增“薪税师、社群管理师、云架构师”等6项与人民群众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新项目,参加培训的学员可享受政府给予的补贴,为市场发展需要培训出更多新型人才。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超18万人次,其中新型学徒制培训900余人次、养老护理约1600人次,惠及企业5800余家次,涉及各项补贴资金约2亿元。

图说:向获奖者颁奖

要培训出更多新型人才

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支持重点产业,区级培训补贴目录每年也在不断调整中,从2019年12项到2020年10项再到2021年16项,更贴近新职业新工种的需求,激活市场,释放创造力,挖掘培训后更多岗位,为市场发展需要培训出更多新型人才。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汤虹表示,区人社部门将以上海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构建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力量多方协同的培训体系,从制度和政策层面加强设计,加大新职业人才培养,优化人才供给机制,更好地适应未来科技发展带来的职业变化需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