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行走中的党课:追寻国歌诞生的红色印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包雍尔     2021-05-11 15:15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它诞生在1935年,和徐汇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首战歌是怎样诞生的,它的历史背景是怎样的,它是由哪些伟大的革命者、艺术家共同参与完成的?日前,徐汇区委党校教职工通过重走独一无二的“国歌诞生路线”,开展了一场行走中的党课,这场党课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大家通过走访田汉旧居、聂耳铜像纪念广场、夏衍旧居、百代小楼等地,追寻先贤们的足迹,一同走进国歌在徐汇诞生的光辉岁月和引人入胜故事情节,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对伟大民族精神不懈追寻的红色历史。

图片来源:徐汇区委党校供图

作为一首战歌,《义勇军进行曲》是在革命艺术先驱田汉、聂耳、夏衍、任光、司徒慧敏等人的共同努力下诞生的。此次行走中的党课由张旭东和陈建两位教师主讲,两位教师从《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四大要件即作词、作曲、灌制、首唱入手,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史料,回溯《义勇军进行曲》在徐汇诞生的光辉历程和引人入胜故事的情节。

党课先行进到位于永嘉路371号的南国艺术学院旧址,这里曾是《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的寓所。1934年,上海电通影片公司在中国共产党电影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成立,并邀请田汉尽快编写一个宣传抗日救亡精神的剧本。田汉以知识青年参加抗日、义勇军的故事为蓝本,创作出《凤凰的再生》(后更名为《风云儿女》)剧本梗概。在剧本里,田汉借剧中男主角辛白华之手,创作出了一首激情奔放的自由体诗《万里长城》,这首诗的第一节就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原版歌词。

淮海中路复兴西路上,一座高4米的聂耳铜像赫然矗立。“聂耳的这座铜像,是上海各界人士于1992年为纪念聂耳诞生80周年所建,以纪念其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等一批脍炙人口的革命音乐的伟大功绩·······”在老师细致的讲解中,大家共同回顾了有关聂耳与《义勇军进行曲》作曲的红色故事:还没等田汉将写好的梗概改编成剧本,他就因被国民党抓了起来。当听说《风云儿女》主题曲尚待谱曲的消息后,聂耳立即找到夏衍,主动请缨。1935年3月,聂耳在租住的淮海中路1258号三楼完成了曲谱初稿。4月15日,聂耳启程东渡日本后,很快便将曲谱定稿并寄回上海。“这座铜像的名字就叫‘起来’。”聂耳的手高举着,向奋勇抗战的中国人民发出呐喊。

在《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和电影《风云儿女》同步创作拍摄过程中,还凝聚着夏衍、司徒慧敏、许幸之等一大批革命人士的心血与努力。“位于乌鲁木齐南路的这座英式风格花园住宅是夏衍的旧居,夏衍在《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田汉被捕后,电通影业公司邀请夏衍把田汉写的故事梗概改写成电影台本,并在1935年2月交给了导演许幸之拍摄,更名为《风云儿女》。“这里有个小细节,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结尾部分‘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一句,‘炮火’一词并非来自田汉的原稿。而是因为夏衍收到稿子时,那几个字刚好被茶水打湿模糊掉了,夏衍和词作家孙师毅在誊写歌词时一起合作将原来的地方填上了‘炮火’二字······”

司徒慧敏在拍摄《风云儿女》的电通影业公司担任要职,而且在《义勇军进行曲》修改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聂耳从日本寄回的曲谱定稿的收件人亦是他。许幸之不仅执导了《风云儿女》,据记载,在《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修改和曲谱创作过程中,他也给了聂耳重要的意见参考。

行走的党课最后来到徐汇区衡山路811号,这是上海百代公司的旧址。“上海百代公司是旧中国最大的唱片制造和经营公司,第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唱片便灌制于此。”1935年5月3日,在百代唱片公司录音棚里录制了《义勇军进行曲》首版唱片,唱片编号34848b。随后,这首歌很快被转录到影片《风云儿女》的胶片上,于5月24日在上海首映。《义勇军进行曲》一经诞生并经过《风云儿女》公映传播后,旋即产生强烈反响,很快这首歌便传遍街头巷尾,传到抗战前线,掀起了抗战和民族自救的巨浪。

岁月无声,精神永恒。此次行走中的党课,是用好了红色资源,讲活了红色故事,让大家在边走边学中加深了对国歌诞生的认识与理解。大家纷纷表示,红色足迹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入脑入心,将转化为自身继续前行的磅礴力量,努力开创时代新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