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听奶奶讲过去的故事,让她和一座雕塑成了亲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张家愉     2021-05-14 10:59 | |

奉贤区四团中学内,有一尊汉白玉雕塑:一位青年身着长袍,颈系围巾,左手持书,右手握拳,眼神坚毅地望着前方。

40岁之前。张燕从没想过,这座小时候清明集体祭扫、长大后单位组织瞻仰的雕塑,竟与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张燕是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治安支队民警。最近,年近百岁的奶奶给她讲了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奶奶的亲舅舅,自己的太舅公。张燕越听越奇,这不就是她从小到大一直听说的那个故事吗?虽然情节更加丰富,但不会错,赵天鹏!这个名字让她激动万分——

自己身上,竟然流淌着烈士的家族血脉。

图说:赵天鹏画像。警方供图

整日忙碌不沾家

人的年纪大了,就喜欢回忆往事。张燕和奶奶的感情很好,也喜欢听奶奶唠家常,讲故事。没想到那一天,98岁的奶奶给她讲了一个很长的故事。

奶奶告诉她,自己曾有一个舅舅,叫赵天鹏。“小时候,舅舅就死了。家里都说舅舅是个不务正业的人,因为贪玩死在了外面。”舅舅的父亲很生气,甚至不愿为他收尸,还是舅舅的表弟偷偷把他掩埋的。

但奶奶一直觉得,舅舅不是这样的人。舅舅家是大地主出生,虽然家里有钱,但他从来没有富家子的纨绔之风,反而非常老实本分,常拿衣服、食物接济穷人。但是舅舅很“神秘”却是真的,他常常一出门就是几个月,说是在外“做生意”。就算在家,也是整日忙忙碌碌不沾家。

让奶奶无法相信的是,她见到舅舅的最后一面,却是一具尸体,冷 地躺在一块破旧的门板上,额角有擦不完的血。

奶奶长大后,从南汇嫁到了奉贤,后来也没听人提起过舅舅。直到解放后,她才知道,舅舅是共产党员,是牺牲在国民党屠刀下的革命烈士。舅舅常常不着家,是因为他参加了南昌起义;回家后整天忙碌,是在为地下党工作;他最后一次失踪,是为了保护中共奉贤县委的安全,去除掉横行乡里的恶霸……

图说: 赵天鹏的汉白玉雕塑。 警方供图

处决恶霸被抓获

奶奶的讲述,让张燕十分震惊,原来那曾经读过的烈士事迹,竟与自己如此接近。那座汉白玉雕塑,也与奶奶口中的太舅公慢慢重叠,深深地烙在自己心底。

1903年12月11日,赵天鹏出生于南汇泥城中横港。青少年时代,先后就读于南汇县第六小学和川沙简易师范。在学校里,他受到教师林钧等革命者的启迪,积极投身革命。后来,他加入贺龙领导的北伐军独立第15师,任赵一凡连司务长,参加了闻名中外的南昌起义。

1927年10月,在革命陷入低潮的时刻,赵天鹏在家乡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小学教师的身份从事地下党工作。1928年6月17日,他奉命处决屡屡破坏中共奉贤东乡党组织的四团恶霸张沛霖,撤离时被敌人抓获。

当时报刊曾这样报道他:虽刑具满身,但“面无惧色,无一口供”。后来,知道身份已暴露,赵天鹏坦承自己就是共产党员,处决张沛霖是他一人所为,自始至终没有出卖组织与同志。党组织曾两次派人前往探监。赵天鹏却对交通员说:“请‘家里人’放心,自己保重身体,不要再多破费了,无论后果如何,我决不会做出亏心事来。”

1928年7月2日,赵天鹏被押赴四团刑场。路上,他不时高唱《国际歌》,临刑前,他高声说:“共产党一定能够成功!”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呼喊声中,他被反动派枪杀于银杏树下,时年25岁。

图说:张燕陪奶奶(中)在雕像前拜祭。 警方供图

红色血脉继承者

从张燕口中得知舅舅的纪念碑和雕像就在奉贤,奶奶也激动不已。张燕特地驾车带上奶奶,前往四团中学拜祭。当她握着奶奶枯瘦苍老的手,颤抖着抚上那玉白色的雕塑时,一股难言的亲近感与自豪感,在心中激荡。

此前的多少次仰望,都不如这一次令她心潮澎湃。面对先烈与先辈,张燕回首自己的人生——从警这20年来,她始终忠诚履职,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员、个人嘉奖等荣誉;作为分局治安支队的一员,虽是女性,她也和男同事一样参与抓捕、审讯;也在一对一的情况下,亲手抓捕过吸毒者;她还用特有的细腻敏锐,打开过破案的缺口……

“今年是建党百年,这是伟大的时刻,也是新的起点。”在张燕眼中,太舅公为了理想,不惜背叛自己的阶级,为了信仰,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而她作为红色血脉的继承者,一定要将先辈的理想信念传承下去,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