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人人参与、人人奋进,提升城市软实力!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侧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宋宁华     作者:方翔 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1-06-23 15:53 | |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上海汇聚八方来客。

让在上海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

昨天,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上海首次在市委全会上提出“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主题。

图说:6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如何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在上海形成干事创业热土、幸福生活乐园的生动图景,引发了市委委员等的热议。

“去年,我们招了很多来自清华大学的毕业生,这在过去是非常罕见的。”市委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通过与这些大学毕业生的交流发现,他们希望来到上海,是因为觉得这里不仅有最现代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发展机会让他们看重。在徐征看来,作为企业,通过弘扬执行力基因、诚信基因和工匠基因,能够进一步助推城市软实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向各类创新主体敞开大门,为探索未来、成就梦想提供更大的舞台。市委委员、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表示,“科技软实力”在未来的竞争中将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要进一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先要在打造创新策源地上下功夫,推动学术新思想、科技新发明不断涌现,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其次,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环境,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此外,要在培育创新人才上下更大功夫,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鼓励科技人员潜心研究、扎实探索,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通过改进各种考核与评价体系,让优秀科研人才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活力充分涌流,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近悦远来”,这四个字在市委委员,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看来,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一种体现。

如何提升城市软实力?方世忠认为,这次全会提出要统筹把握好五对关系,但更要聚力短板一侧发力。比如:城市个性特质方面要更加彰显,对外塑造形象方面要更具创意,阶段跃升突破方面要更有作为,人人竞相参与方面要更富实效,软实力建设方面要更重硬核。

“疫情后,许多全球城市都开始尝试重塑城市品牌形象,重建城市视觉标识,这不仅仅是视觉形象的新改变,更是城市精神的新绽放,希望以新的城市标识和品牌形象来提振城市复苏的信心和展现城市未来的图景。”为此,他建议,首先,要新建城市标识系统,整合城市品牌形象,诠释城市精神品格,避免内卷比拼,追求同城效应。其次,要做强专业能力体系,比如上海要打响“演艺大世界”品牌,发展驻场常演项目,就需要借鉴国际都市商业戏剧的发展经验,既要关注剧目剧场的选择,更要完善演艺产业的体系。可以说,成功的驻场演出是一个城市文化原创力、竞争力和辐射力的综合体现。同时,要注重软实力的硬投入,“现在许多美术馆都建起来了,但不少美术馆很难强起来。重视硬件的投入,忽视内容的投入,难以吸引优秀的美术人才,难以保障专业的主题策展。”

为什么京剧、越剧在上海都很成功?因为上海有很强的文化要素配置能力。方世忠表示,未来上海城市软实力提升不在比拼数量,而在比拼能级,要努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上寻找新赛道,更好地传递城市精神和品格,从而铸就一座不仅强大而且伟大的城市。

市委全会通过的《意见》,在市委委员、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看来,其中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解决了“搭桥”的路径。

“要实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方法是彰显特质,通过软硬并进,融合转化。”曹立强表示,普陀区不缺烟火气,缺的是国际范。下一步,将围绕“软实力”做文章,将市委全会的《意见》作为推进城市更新的行动指南。具体将通过“五色行动”,让天更蓝、水更清、公共服务更暖心、生活环境更宜居、道路建设更便捷,实现城市再造,在城市肌理上“绣花”,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图变为实景图。同时,还要把最好的空间资源留给老百姓,在苏州河畔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让苏州河水岸一年四季好戏连台、精彩不断。此外,还将把生活配套设施设置到离老百姓最方便的地方,增强老百姓对软实力的感受度、认同感,并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通过着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可以彰显城市软实力的生活体验,上海五个新城建设将成为引领潮流的未来之城。市委委员、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奉贤提出“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在大局中找到自己的坐标和方位,大力发扬“奉信、奉贤、奉献”精神。他建议在谈软实力的时候,也要注重硬实力,软实力要硬打造、硬投入。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人人都是软实力。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