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这位国际友人长期居住在中国 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奋斗了60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1-06-24 19:07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合国际”)华东联络处,将于6月26日在沪举办“路易·艾黎在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纪念活动。路易·艾黎是工合国际的创始人,也是中国人民熟知的、来自新西兰的国际友人。1937年,路易·艾黎与埃德加·斯诺、海伦·斯诺等国际友人和国内的部分爱国人士,在上海发起工合运动,组织日本侵华战争阴影下的失业工人和难民开展生产自救,支援抗日前线,成为中国合作社运动史上最有影响的全国性群众运动。

图说:晚年的路易·艾黎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华东联络处供图(下同)

1937年10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在英国伦敦公开出版,引起极大轰动。1938年2月,中译本在上海出版,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的真正形象。而当年向延安方面传递埃德加·斯诺打算前往采访“想法”的,正是由路易·艾黎在位于上海愚园路寓所一间阁楼中的秘密电台发出的电文。6月23日,工合国际”华东联络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路易·艾黎的红色故事。

秘密电台帮上大忙

路易·艾黎1897年12月2日生于新西兰坎特伯里的斯普林菲尔德,曾获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1917年至1918年在新西兰第二远征军服役,两次负伤。1920年至1926年在维弗莱附近的牧场工作。1927年4月21日来到中国,此后长期居住中国。他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奋斗了整整60年。

1928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来到中国,对当时的中国情况写了大量的通讯报道。时任北平燕京大学新闻系教授两年间,斯诺努力学习中文,结识了宋庆龄、鲁迅等爱国革命人士,也与一些中共地下党员有了接触。

斯诺来到中国的几年里,耳闻许多关于“红色中国”的说法,心中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是否真的如“南京政府”所说的是“流寇”?既然是“流寇”,为什么还有成千上万人冒着生命危险参加红军呢?随着这个疑问的加深,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到延安这块神秘之地走一趟,把那里的真实情况揭示出来并公布于世。

但要去“那里”进行实地采访又谈何容易。从道路到通讯,各方面都被国民党政府所控制包围着。斯诺决定于1936年4月赴上海向宋庆龄求助。

在宋庆龄的帮助下,斯诺认识了在上海帮助地下党进行革命事业的路易·艾黎。艾黎在愚园路的住所,是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碰头地点和避难所,艾黎和同住的共产党甘普霖为地下工作提供了大量帮助。他们住所底层设有一间小工房,为组织修理手枪之类的武器。他们设置了秘密电台,与国内一些地方共产党保持联络,发报机就装在顶楼阁楼中。

两位国际友人对中国革命事业的理念不谋而合,艾黎即为斯诺提供了自己住处的秘密电台,把斯诺的“想法”通过秘密电台传达给陕北。

图说:1966年,毛泽东主席在一次集体会见仪式上与路易·艾黎握手交谈

收到电文后,毛泽东作出决定,同意斯诺访问延安及对外界如实报道这里的情况,并委托宋庆龄同时找一位高明的外国医生同来陕北,以提高根据地的医疗水平。由此便开启了斯诺记者生涯的“红色中国”之行。

此后,斯诺见到毛主席,了解到了真实的红色革命情况,并写出了令世界震惊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让欧美国家了解到中国革命的真实情况,极大改善了中国在欧美世界中的印象。可以说,艾黎设立的秘密电台帮助打通了一条让世界认识、了解中国红色革命的通道。

掩护善待革命人士

刘鼎是我国军工事业的奠基者,担任过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陕甘宁军工局副局长等职务。20世纪30年代,他曾在上海特科工作。后奉命到西安直接负责东北军和中共中央的电讯联系工作。西安事变后成为中共代表团的“大管家”,是在隐蔽战线立下功勋的统战功臣。

图说:1986年4月12日,宋庆龄在北京寓所宴请路易·艾黎和汉斯·米勒医生(右一)

刘鼎曾在艾黎家和宋庆龄寓所暂住,这间接促成了中共与张学良东北军的联系。1935年的一天晚上,美国进步女作家史沫特莱带着一个人来到艾黎家,她介绍说是查尔斯,“他将在你们这暂住一段时间”,于是,查尔斯成了艾黎家的一员,后来艾黎才知道,查尔斯的名字叫刘鼎。当时刘鼎刚从国民党俘虏营逃出,处境窘迫,暂居艾黎家的这段时间,给了他更好的休整时机,同时也暗中进行革命活动。那段时间,艾黎还在消防处工作,配有公务车,这给了刘鼎等中共地下党和革命人士很好的掩护,发送支持统一国共抗日战线的材料和运送伤病的革命人士。      

1935年12月,北平爆发“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后,国民政府和上海租界到处搜捕革命者,风声吃紧。路易·艾黎担心家里来往客人多,刘鼎会引起注意,就将他送到宋庆龄在法租界住处。在此期间,刘鼎同宋庆龄有过几次交谈,涉及他留学和在上海工作的经历和感受,给宋庆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她看来,刘鼎是个有学识且经过历练的共产党人,为后来推荐他到张学良东北军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

1936年3月初,史沫特莱受宋庆龄委托到路易·艾黎家找刘鼎,告诉他有位朋友约其在法租界内一家咖啡馆见面,有要事商谈。这位朋友不是别人,竟是董健吾。原来1935年底,张学良到上海会见旧部,表示愿在西北与共产党联合抗日,托旧部找到董健吾,并将消息告诉了宋庆龄,宋庆龄就推荐了刘鼎作为共产党到西安与张学良会面共商抗日救国大计。在艾黎的安排帮助下,刘鼎见到了董健吾,一开始刘鼎心生疑虑,自己才刚刚从国民党俘虏营逃出来,又要去抛头露面,这不是往枪口上撞吗?后经过仔细研究国际形势、东北军、红军在陕北的消息及张学良为人处世的特点后,决定接受邀请,路易·艾黎还去南京路给刘鼎置办了一身体面的行头。

刘鼎后来赴陕与张学良会面,两人同吃同住12天,倾谈不已,交谈内容不仅涉及国家前途、抗日策略、军队建设,还有欧美、苏联的情况以及西安的腐败和东北军的内幕。刘鼎详细介绍了中央苏区的土地革命、政权组织及社会、经济、法律等方面的情况。洛川会谈,加深了张学良对中共和红军的了解,思想逐渐发生转变,了解了红军、中共的抗日决心,坚定了联共抗日的信心和决心。这为后来与周恩来的肤施(今延安)会谈、接受中共团结抗日的主张奠定了基础,为“西安事变”埋下了伏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