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一馆尽览百年征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七一”后适时开放,本报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包雍尔     2021-06-26 11:36 | |

从空中俯瞰,“工”字形建筑端庄大气;西侧广场上,一面鲜红的《旗帜》雕塑仿若随风飘扬……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旁,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拔地而起、巍然矗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正在进行,2600多幅照片图片、3500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图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特派记者杨洁 摄(下同)

昨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组织部分境内外记者参观党史馆。珍贵展陈背后,那些令人难忘的瞬间一一复现。在这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汲取前进的力量。

图说:序厅

血与路

步入序厅,一幅巨大的长城主题漆画映入眼帘。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壮阔图景,与同样是大红色调的花岗岩地面交相辉映。记者们纷纷举起手机相机留影,更有不少人将镜头下移,对准地面。原来,这个地面的石材叫“中国红”,取自四川雅安,当地管这种石材也叫“红军红”——当年红军长征过程中,毛主席的警卫战士牺牲在那片土地上。

长度3400延米的展线,铺展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

那是一条染着鲜血的道路。新中国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文物、编号“0001号”的特殊文物,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时的绞刑架。“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一旁,李大钊被捕后亲笔所书《狱中自述》让人动容;还有李大钊生前唯一一段视频影像——他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的演讲,循环播放。陈延年、赵世炎……许多革命烈士的姓名与简介,在绞刑架旁组成背景墙,无声讲述着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眼前的一幕幕,如此英勇、如此悲壮,深深感染着展览馆的每一位参观者。

那是一条矢志不渝的道路。展柜中,记者看到了马克思的两份亲笔手稿,一份是他在1845年旅居布鲁塞尔期间研究政治经济学的手稿,一份是他为了出版法文版的《资本论》致出版人的六封信。这两份国家珍贵的一级文物,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停留。它们的背后,马克思、恩格斯的雕塑静静凝立,眼神深邃,仿佛与观众进行一场穿越历史的隔空对话。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旗帜、接续奋斗,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道路。

图说:广场上的主题雕塑

冰与火

砖木结构、雕花门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铭牌熠熠生辉……那是1:1复原的中共一大会址,当年的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在天安门“遇见”石库门,让来自上海的记者倍感亲切。

图说:一大会址复原场景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推开漆黑的大门,往里走去,左手边就是一大召开时的会议场景。不远处,一艘南湖红船劈波斩浪,驶向光辉彼岸。

沿着党的历史足迹一路前行,长征展览部分令人印象尤为深刻。长征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将士用巨大的牺牲换来了伟大的胜利。

这边,头顶是飞弹、脚下是激流,四渡赤水,奋勇抗敌;那边,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红军战士们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长征场景被高度还原,冰与火的视觉冲击,让人身临其境。

壮烈征途中,不少故事催人泪下。馆内展出的一张照片上,有一位老人在上世纪80年代向人们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当年,红军长征经过她家借宿的时候,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家留下,老人后来嘱咐儿孙:“一定要跟共产党走,因为共产党是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你一半的人。”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图说:长征精神

家与国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的录像循环播放,一旁,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穿过的衣服、典礼上使用话筒、中央人民政府木牌等,带着参观者回到1949年。

中国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第一套人民币发行12种面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我们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在此浓缩定格。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愈渐清晰。

宏大叙事背后,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坐标与记忆。“太亲切了,我们家以前就是这样的!”从自行车、缝纫机,到电视机、电冰箱,一个展区还原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与改革开放后的百姓家庭生活场景,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打卡”。

图说:生活场景

在展现伟大抗疫精神的篇章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再次带人回首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悬挂在高空的一面面医疗队、突击队的队旗上,逆行湖北的白衣勇士亲笔写下的名字密密麻麻,更是我国制度优势、人民众志成城的生动注脚。

一幕幕难忘的历史瞬间,重温记忆深处的感动。展览尾声,一个“时空隧道”跨越百年,选取了1921、1949、1978、2012、2020年5个重要时间节点,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光影变幻中直抵人心。

图说:时空隧道

隧道的尽头,眼前的八个大字重若千钧,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人跨越百年、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杨洁(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