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等你来打卡!上海这些区这样发掘红色资源,庚续红色血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江跃中 杨洁     作者:姚丽萍 江跃中 杨洁     编辑:屠瑜     2021-06-28 10:43 | |

上海,党的诞生地。

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人心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建党百年之际,红色文化挖掘,红色历史传承,需要鲜活叙事、生动表达,上海各区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发掘红色资源,庚续红色血脉。

   黄浦区:时尚科技,助力红色文化传播

福兴商号,云南中路171-173号(原云南路447号),1928-1931年之间,这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

图说:讲解员“小福星”

“各位,欢迎来到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我是来自卢湾中学的讲解员。” 小福星站在福兴商号二楼靠窗的桌子上,彬彬有礼打招呼。 小福星,是一个小机器人的昵称。小不点,站直了也不过40厘米,身量不高,能量却不小,它是黄浦区卢湾中学师生共同开发的机器人讲解员,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

福兴商号,究竟什么来历?原来,这幢二层钢筋混凝土建筑,坐西朝东,建筑面积214.14平方米,紧邻天蟾逸夫舞台。1928年春,在上海担任党中央会计工作的熊瑾玎以商人身份租得云南路447号生黎医院楼上的三间房,设立党中央政治局机关,挂出福兴商号的招牌作为掩护。1928年4月至1931年4月,周恩来、邓小平、李维汉、瞿秋白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在这里工作,政治局很多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召开,发出百余份文件,指导全国革命开展。这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期间,使用时间最长的机关旧址,1980年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6月起,黄浦区启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修缮保护,房屋置换、腾退原住居民,修旧如旧。“白色恐怖下的红色中枢”——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史迹陈列展于2020年10月1日试运营开放。小福星,是科技助力红色文化传播的一种尝试。除了小福星,史迹陈列展还大量运用沉浸式影片、实景还原、情景互动等时尚方式。

迄今,科技助力红色文化传播,已成潮流。老渔阳里南昌路100弄2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渔阳里淮海中路567弄6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一大会址……众多红色旧址纪念场馆,无不尝试以新科技服务于红色历史挖掘、传承与传播。

首席记者 姚丽萍


   普陀区:赤色沪西,唤醒红色记忆解锁初心力量

上周,普陀区又一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正式开馆;同日,顾正红纪念馆经过整体功能提升改造,重新开放。 

图说:市民参观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

普陀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党领导的上海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之一,有着“赤色沪西”的美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宣传弘扬红色资源,普陀区委挖掘红色资源,建设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真实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沪西小沙渡办学的历史,追寻中国共产党党员与工运先烈在小沙渡英勇斗争的踪迹。顾正红纪念馆整体功能提升改造中,对建筑外立面、纪念广场(包括旗杆、雕塑等)、顾正红烈士殉难处等进行修缮改造,提升场馆的整体形象。

同时,基层社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打开方式”更为生动的“初心讲堂”,唤醒红色记忆,解锁初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建党百年之际,回首来时路,让人不禁感慨万千。”6月21日,万里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多功能厅,“学出细微,力行万里”——万里街道“党史故事述百年”主题宣讲活动正在进行,来自各行业的万里居民齐聚一堂讲述初心故事。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串起“建党篇”“大革命篇”“土地战争篇”“抗战篇”“解放战争篇”“建国篇”“改革开放篇”和“奋斗新时代篇”等8个篇章的历史脉络,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百年历史图谱;一句句感人肺腑的挚言,一段段倾注真情的回忆,满怀爱党爱国之情,穿越厚重的历史直抵听众心间。

本报记者 江跃中


   松江区:再现历史,史料丰富文字生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鲜红的字体赫然书写在展馆外墙,与老一辈革命志士的精神力量遥相呼应。迎接建党百年之际,6月23日,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在对旧址进行重新修缮、全面提质升级后全新开馆。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原名陈云与松江区农民暴动史料展,展陈面积200余平米,是全国30多家陈云纪念地之一。

图说:展览现场

上海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28年1月,陈云在松江、青浦地区领导的枫泾暴动镇压了一批恶霸地主和反动官僚。位于新浜镇赵王村的枫泾暴动指挥所遗址便是当时农民武装斗争的活动中心,如今也正是史料馆坐落之处。

全新亮相的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对原有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展、枫泾暴动遗址进行展陈升级,为参观者再现那段革命历史。“史料馆打破了原有展馆的空间结构模式,在展馆总面积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更加丰富翔实的史料、更加新颖生动的文字、更加图文并茂的布展、更加科技艺术的形式,对整个展览进行大幅度提档升级。”新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史料馆共设“旗帜引领 风起云涌”“革命先锋 斗志激昂”“英雄无畏 坚持斗争”“永葆初心 砥砺前行”4个部分。走进其间,主题雕塑开场引领,江南水乡特色的白墙黑瓦展墙还原了当时农民的生活场景。枫泾暴动和小蒸暴动的一个个生动故事通过小品式场景演绎、投影地图、连环画、时间图表等多媒体结合的形式陈展,让观众仿佛重回这段90多年前的光荣历史。

在对文物本体及周边进行修缮、提升的过程中,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还把红色遗址遗迹、红色文物保护、促进党史教育和发展红色旅游相结合,让人们真切感受——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色土地赓续着红色血脉!

本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夏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