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智能驾驶何时抵达L5?各方脑力激荡AI夜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包雍尔     2021-07-09 18:25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昨晚,主题为“激荡•智能驾驶”的第四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江夜话活动在上海西岸智塔举行,来自自动驾驶领域的政策制定者以及行业参与者畅谈未来自动驾驶规模化的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图说: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袁玮 摄(下同)

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是全球创新的热点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智能驾驶时代正在悄然到来。什么是智能时代汽车应该有的样子?如何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上海如何做出引领?尽管业内人士高度期待L5级别的自动驾驶,但几乎所有专家都表示L5自动驾驶大规模上路在可见的未来仍不现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表示,要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未来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生态的培养,打造世界级的汽车产业中心。“我们制定了智能网联创新发展的实施工程、方案和相关政策,包括对智能汽车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和软件系统发展的支持政策,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一批智能驾驶方面的龙头企业。”张建明还介绍,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开展道路测试,到目前为止已经开放的道路测试有280多条道路,开放道路总长达560公里,并开放了4个重点测试区域,嘉定区是以乘用车为主,临港地区商用车为主,奉贤以停车场景为主,张江以5G融合测试环境为主。

张建明表示,上海已经向全市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28家企业颁发了总共184张测试牌照,这184辆车目前在开放的道路上测试,已经测试了190万公里的路程。此外,上海还在临港洋山港推进智能重卡的商业化示范应用。“基础设施搭建方面,尤其是智能网联的路和环境很重要的,现在所有测试道路都可以做到5G信号和高精地图全覆盖。”张建明还强调,上海正在搭建统一的测试和示范应用公共数据中心,包括建立评测体系,所有测试数据和示范应用数据都做到可测、可控、可追溯。在提到自动驾驶面临的挑战时,张建明认为,目前自动驾驶主要面临技术和政策两方面的挑战。“首先是技术,自动驾驶在不断在迭代、升级,仍然不够成熟,软件系统还不够稳定、可靠,零部件离车规级还有一定距离。另一方面,产品准入、安全评价、测试认证等标准体系还没建立,政策法规也还仍然有挑战。

今年以来,全球自动驾驶领域融资提速,来自传统汽车巨头的大量资本正在涌入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汽车科技领域。根据咨询机构艾睿铂最新发布的一份全球汽车展望报告,过去一年全球汽车主机厂在软件主导的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动化4个领域的合作数量达到153个,同比增长27%,资本的涌入也推动更多初创公司IPO计划提速。

法国图灵奖得主约瑟夫·斯发基斯(Joseph Sifakis)教授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建立自主交通系统,那么这将为缩小机器和人类智能之间的距离迈出一大步。”他认为,目前自动驾驶和自主系统仍不完善,而多年来人们对自动驾驶的前景过于乐观。“有人说自动驾驶汽车是安全的,因为我们已经开行了几十亿英里。但我想强调,构建值得信赖的自主系统不仅要有智能的主体,而且还是一个重大的系统工程。”

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表示:“目前低速物流等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正在加速应用落地,规模化以后对零部件、传感器等产业将会有巨大的带动作用。”但他认为,现在大多数所谓的“自动驾驶”还处于L1和L2级别,少数较为先进的公司可以做到L4级别了,但L5级别的自动驾驶遥遥无期。华为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首席架构师苏箐表示:“L5级别自动驾驶永远不可能达到,这主要是因为L5级别自动驾驶的定义,即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全天候覆盖所有场景,人类司机和机器都无法做到。”在苏箐看来,自动驾驶发展的瓶颈并不是数据不够,而是“路权”。

小鹏汽车汽车副总裁、互联网中心负责人纪宇表示,数据价值非常重要的。他认为,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之前,需要解决人车混流的问题,这是一个最大的难题.自动驾驶实现的技术路径各家厂商也不尽相同,比如包括百度、文远知行等一些厂商使用了5G云代驾的解决方案,目前包括AutoX在内的厂商也都推出V2X车路协同的解决方案,但道路依旧漫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