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静安区举办“未”你而来 静安在行动——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活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1-07-09 18:57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今天下午,静安区在闸北实验小学举办“未”你而来 静安在行动——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活动,静安寺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大宁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揭牌成立,这是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络的重要举措。这也是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机制建立以来,静安区成为全市率先建立街镇层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区之一。据了解,目前,静安区已初步构建起由未保专家库、法务资源库、专业社工库、社会资源库组成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图说:静安区在闸北实验小学举办“未”你而来 静安在行动——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活动。江跃中 摄(下同)

本场活动以人生航船的寓意,展开“未”你启航、成长港湾、筑梦护航3个篇章。来自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学生代表带来了暖场舞蹈表演《少年志》。在“未”你启航篇章中,现场播放了宣传片《“未”你而来 静安在行动》,对静安区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展示。

图说:静安寺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大宁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揭牌成立

静安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机制建立以来,在区未保办的牵头组织下,在区未保委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静安区正全面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化建设,进一步在全社会凝聚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共识。本次主题活动力求通过街镇未保工作站的逐步覆盖和社会支持体系的持续完善,进一步为本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图说:孩子们向6名未保资源库专家献花

目前,在静安区初步构建的社会支持体系中,共包含了由9名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专家组成的未保专家库;由5名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以及静安区法律援助中心20名公益律师团队组成的法务资源库;由46家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类社会组织和27个开展中的关爱保护项目构成的社会资源库,以及由72名专业社工组成的专业社工库。

图说:互动解答未成年人代表们的提问

大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司静,在活动中介绍了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大宁路街道聚焦未成年人需求,不断创新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载体,夯实保护阵地,为辖区13263名少年儿童了提供安全、健康、全方位的普惠服务。街道健全未成年人保护预警监察、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工作机制,改善提升校园周边环境质量,全面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未保关爱体系。建成1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7个“小宁盟”儿童之家,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的网络布局。设立1处普惠性托育点,满足辖区居民对婴幼儿照护和早教服务的需求。建立起困境儿童一人一档,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困境儿童、残障儿童、情绪困扰儿童,分类提供“慈善蓝纽带”、“桥计划”、“守望星心”、“成长微笔记 圆梦微心愿”、“心灵驿站”等专业服务,织牢“托底保障网”。

图说:上台完成“点亮保护伞”

在筑梦护航篇章中,展示了静安区初步构建的由未保专家库、法务资源库、专业社工库、社会资源库组成的未保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并用“航海图”、“航行灯”、“救生衣”、“补给包”作了形象化的表达。与会的6名未保资源库专家代表上台,接受了未成年人代表的献花。第二军医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光辉和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首席记者、主持人骆新作了发言;法务资源库代表捷华律师事务所范晓倩律师,围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分享了个人的工作体会;专业社工库代表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静安工作站联校工作部负责人王佳龄,作了题为《看见》的案例分享;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姚轶捷,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咨询师兼科研负责人张丽,区心灵导航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潘洋,结合各自领域工作和项目资源,通过互动方式,解答了未成年人代表们的提问。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震,静安区政协副主席陈静薇,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陶继民,静安区民政局局长焦志勇与未成年人代表,共同上台完成了“点亮保护伞”的仪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