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一个党员一面旗,做群众定心丸!记中共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新华路派出所总支部委员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赵菊玲     2021-07-13 09:23 | |

“感谢警察叔叔帮我找回自行车”“感谢人民警察在暴雨天帮我搭棚架伞”......小到协助找回失物、解决邻里纠纷,大到快破各类刑案、推动综合治理,辖区内的细碎琐事都被切实装在了长宁区新华路派出所民警们的心里,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中。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该所党总支书记、所长赵国芬说,居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真挚情感是我们不断弘扬新华精神的坚强动力,他们的质朴感谢是对民警最好的褒奖和鼓励。守卫辖区平安,做人民群众信任的好警察,新华派出所的民警们一直在努力。

图说:新华路派出所党员民警对辖区定西路美食街开展消防隐患排查 受访者供图(下同)

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

“扎根社区,服务人民”是新华派出所的工作理念和奋斗目标。赵国芬所长将这种探索的努力归结为得益于“打造‘四力’型党组织”,即派出所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保持定力、凝聚合力、激发活力、提升实力。派出所党总支将“忠诚铸魂”作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关键作用的要务,带领鼓励全体党员主动挑担、主动扛责、主动攻坚,在大事、难事、要事上锤炼政治品格。下设两个党支部的责任和分工,具象到每位领导的“一岗双责”以及定期考评、讲评总结及问题通报等各领域。“师徒结对”“雏鹰讲堂”等一系列举措,通过强化带教、重点培训、跟班实操等形式,提升青年民警业务能力的同时,也为这个党组织培育了一批青年党员力量。

此外,派出所还着力在所内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以“文化育警”为抓手,不断创新党课学习新形式,一改以往“大水漫灌”式的枯燥学习,切实把“文化自信”从书本落到了实践,大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不久前,新华路派出所专门邀请上海黑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于宗义为党员们讲述黑胶唱片中的红色声音,以音乐形式回首峥嵘往昔。秉持着这样的工作理念和精神,新华路派出所先后荣获“公安部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公安部青年文明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数项荣誉称号,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良好口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图说:新华路派出所设立党员先锋岗,争创五星窗口,开展日常接待受理

群众利益出发解难题

“辖区面积2.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8万余名。”赵所长说,“地处市中心的复杂环境,高素质的居民必将需要高素质的民警”为此新华路派出所民警工作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新华路569弄是一条仅有260米长,却连接了5个小区、一家单位、一所幼儿园和一家涉密机关出入口的窄弄堂,因涉及广、人员杂、停车难等多种原因汇集,形成了弄堂两侧停满车辆、消防应急通道堵塞的情况,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

2020年10月以来,党员社区民警赵峰主动跨前,邀请居民代表、业委会代表、物业、人大代表、徐汇区有邻社区治理服务中心理事长,通过10余次沟通协调,终于使多方达成一致,同意接受弄堂整改。弄堂整治方案表决通过,车位合理减少,令人头痛的小巷弄如今成了释放文化墙的展示空间。派出所民警们从群众利益出发,多方协调,全面考虑人民诉求解决问题的努力和精神被看在眼里。“政治有高度、警容有风度、服务有温度、执法有尺度”的新华精神也得以在一次又一次的为民办事活动中得到不断凝练和升华。

“好的工作氛围催人奋进、促人成长。”今年59岁的崔华是一名在新华路派出所工作了近30年的老党员,明年即将退休。但作为人民警察在岗工作的最后一年,他并不打算停下自己匆忙的脚步。“基层工作是辛苦的,忙碌的。所里每一位警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履职,我们相互分担、相互鼓励、相互体谅。”崔警官十分珍惜新华路派出所民警团队“团结、认真”的工作氛围,也舍不得自己曾奋斗奔走过的这片辖区,他决心发挥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平稳工作到最后一刻。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实习生 陈雨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