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赏江南文化,品运河之美 “江南文化讲堂”第二季第二讲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包雍尔     2021-07-24 10:25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昨天晚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上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江南文化讲堂”第二季第二讲举行。本次主题是:大运河与江南文化,邀请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分别围绕“大运河与江南经济——江南文化何以成为中华文化的‘第三个高地’”和“赏江南文化,品运河之美”展开阐述与讨论。

图说:“江南文化讲堂”第二季第二讲举行。主办方供图(下同)

市社联主席王战着重从世界中国学的角度讲述了大运河和江南经济的关系。他在演讲中指出,从历史上来看,中国曾经出现过三个文化高地:先秦文化是“第一个高地”,汉唐的中原文化是“第二个高地”,宋代以后的江南文化是“第三个高地”。江南经济的繁荣源于“四水”航运,即大运河、长江、江南水网和海运。“四水”经济中,大运河对推动江南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靖康之变后,南宋建立,之后迁都临安,政治中心转往南方。在此以前,随着隋唐大运河的开通,沟通了南北,经济中心其实已经往南转移了,文化中心也逐渐南迁。水运除了运输成本低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慢。运河上人们一路有时间聊天侃故事,四大名著就这样侃出来了,它带来的文化,甚至促成了文言文转向白话文。

王战认为,随着江南农耕经济发展,水稻种植的精细化和土地资源的缺乏创造了更多的农闲时间,因此人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手工业中。江南手工艺品的代表如丝、茶、瓷等便承载着江南文化走上丝绸之路。江南发达的手工业既为江南文化提供了经济基础,又不断丰富了江南文化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讲,江南手工业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化创意产业。“一个社会经济的进步有两种形式。一个是科创,一个是文创,两者不能偏废。要实现自主创新,既包括科技的创新,也有文化创新。这两者构成上海发展中的城市硬实力和软实力,科创将更加推动上海的城市硬实力,而文创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发展。”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在线上介绍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情况。她在演讲中认为,江南文化的形成必然离不开大运河的滋养,大运河是贯穿江南文脉的一道活水。开凿于先秦的江南运河成就了江南千年繁盛,孕育了丰厚灿烂的江南文化基因。可以说,没有大运河,就没有今天的江南。

图说:活动现场

郑晶表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是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扬州三湾古运河畔,新唐风建筑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总面积约7.9万平方米,包括展馆、大运塔和今月桥3部分,登塔可以俯瞰“三湾抵一坝”的历史景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共有14个各具特色的展示空间,观众在馆内可以了解大运河的变迁及其对于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意义,体会中国古代水工的聪明才智和大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获得关于造船技术、风土人情以及沿线的自然生态的知识,领略东方文明中人与自然关系的智慧和哲学思想。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人们感受运河遗产魅力、享受文化休闲的优选之地。

两位演讲嘉宾还与现场的听众开展了互动交流和深入探讨,使大家对大运河与江南文化的关系,江南文化对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江南文化讲堂”是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和支持下,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上海博物馆共同推出的公益性文化品牌项目。讲堂聚焦江南文化主题,聚合海内外特别是长三角区域江南文化研究力量和知名社科、文博专家学者,以“史”为脉,讲授江南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学艺术等方面内容,集中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精神特质,积极传播江南文化创新发展理念,营造全社会关注江南文化的浓厚氛围,努力服务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同时,让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江南文化,走进江南文化,弘扬江南文化,共同参与“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