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老伴,没有我的夜晚相信一切都好”!金山区山阳老街防台防汛转移安置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赵菊玲     2021-07-25 09:17 | |

“我们两个绝不分开!”昨晚,在金山区山阳镇防台防汛临时安置点之一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门口,69岁的林仁贤和65岁的曹红欢两位老人听到他们不能住在一间屋时,格外气愤,抱起席子和被子转头就走,回到了山阳老街破旧的老屋,山新居委会工作人员胡坤和蒋玉英赶紧追了过去。两位老人为何会发这么大火?

图说:金山区山阳镇山阳中学安置点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摄(下同)

相依为命的老夫妻安心了

原来,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林仁贤开过两次大刀。曹红欢患有糖尿病、心脏早搏、脑梗。她视力也很微弱,晚上起来上厕所是看不清的。林仁贤年轻时,经常会出国务工。曹红欢50岁时眼睛渐渐就不好了,林仁贤从此以后就一直守护在她身边,烧饭烧菜全包,晚上出去不管多晚,都会回家。算来两个人已有整整15年没有分开过了。

这次台风“烟花”来袭,因为山阳老街上很多都是百年老房,存在安全隐患。为了以防万一,山新居委会工作人员按照镇防汛指挥部要求加班加点排查居民,做好转移安置工作,劝说他们暂时撤离到不远处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按照防疫要求,打疫苗和没打疫苗的人要分开住,而曹红欢因为身体原因没有打疫苗,所以两人不能住一间。林仁贤就特别担心曹红欢晚上上厕所怎么办。曹红欢也放心不下林仁贤。曹红欢说:“我眼睛看不见,已经很苦了,我和老伴只想在一起能互相照顾,却要我们分开,不能理解。”

弄明白了两位老人生气的原因,胡坤和蒋玉英就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台风要来了,不怕万一,只怕一万,留下来肯定是不安全的,至于他们担心的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胡坤主动联系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顾云仙商量如何打消老人的顾虑。看到胡坤和蒋玉英这么真心实意地为他俩着想,老夫妻也就同意回到安置点了。

顾云仙特意把曹红欢安排在离林仁贤仅隔两间房的地方,还带着他们走了两遍去厕所的路。因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比家里要明亮,曹红欢眼睛可以看见一点,再加上有工作人员陪同,林仁贤就放心了。他说:“政府这样重视我们老百姓的安全,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对我们问长问短,照顾得很好,相信老伴没有我的夜晚一切都好。”同样,曹红欢也放心林仁贤会一切都好。

8300元现金妥当安排好了

无独有偶,山阳老街上起初不想搬离的还有一位叫钱烈的87岁老人。老人一生未婚,现在和姐姐住在一起。昨晚6时20分,胡坤和蒋玉英来到他们家,劝说他们尽快搬离。钱烈姐姐的女儿准备一会过来接妈妈去她家,也希望钱烈能一起走。但钱烈一直不吭声。

图说:金山区山阳镇山新居委会工作人员劝说钱烈老人离开老街,前往安置点

钱烈耳朵不好、眼睛也不好,是四级残疾,沟通有很大困难。胡坤和蒋玉英第一次劝说未果后,又于7时15分再次上门,耐心地把要说的话用笔写很大的字在纸上,让他用放大镜看。他们说马上台风要来了,风大雨大,在这里不安全,这么大年纪谁也担待不起。建议他能够撤离,也可以就近去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安置点。过了半个小时,钱烈终于同意去安置点,还拿出了一个透明的袋子准备带着一起走,里面放着8300元现金和存折、干部退休证、老干部优待证等。

蒋玉英告诉他,这些东西带在身上不安全,建议他寄存在居委会,还给老人写了签收字条。胡坤告诉他,每天早上会把原物拿到安置点当面给他看一下,让他不要担心。老人放心地笑了,在胡坤和蒋玉英的陪同下来到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林仁贤分在了一个房间。

晚上9时,钱烈已经睡下来了。林仁贤在房间里看着电视。他告诉记者,看一会就准备睡了,等着台风过去,就可以和老伴一起回家了。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