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95后画寻宝长卷埋彩蛋讲述中国故事,95后看扶贫路“一个也不能少”壮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赵菊玲     2021-07-25 13:54 | |

时间:6月,最后一周;

地点:上海;

人物:一群95后插画师和视觉设计师。

距离“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系列原创插画作品、长卷H5互动游戏正式发布仅有一周时间,插画师和H5制作团队把夜熬成了日,把黑咖啡当成了白开水,满脸贴满冰袋。整整一周,每个人平均每天只睡2小时。

反复修改,不断打磨,追求极致。在大家的体力就快要被消耗到极限时,插画主策划胡睦洋对主创李天植如是说:“天植,你是团队里唯一的党员!大家都看着你呢!”……

7月2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策划指导、聚变工作室绘制、哔哩哔哩(下文简称“B站”)制作H5寻宝游戏的扶贫成就公益传播活动“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在“上海发布”微信平台和B站同步上线首发,B站24位著名UP主担任“宝藏守护者”,与全网共同开启寻找知识宝藏解密游戏。

如此宏大的题材用插画长卷和H5互动游戏方式来呈现,能否获得网友认可?这群95后们忐忑地等到了超乎预期的反馈:截至7月24日11时,浏览关注人次已逾1.5亿,近600万人次互动寻宝,这幅长卷被网友誉为“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更出乎意料的是,这些反馈大多数来自于同样是95后的网友们。

Z世代的中国故事讲述者和Z世代的中国故事阅读者,在长卷寻宝中达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隔空交汇。

95后比人们想象中更关注祖国发展

聚变工作室聚合一批95后从事插画创作,其中半数人有留学经历。提到创作初衷,创始人胡睦洋表示,年轻一代对祖国发展的关注和参与远超人们的想象,就拿他和同伴来说,留学期间见过很多外国人对中国不了解甚至有误解,所以,他们希望通过插画这样一种可以突破地域、文化的艺术形式,让外国人爱看中国故事、看懂中国故事。所以,经过不断积累,讲述中国故事的插画创作现已占到工作室作品的6成以上。

近几年,团队成员走访过江西老区捐助希望小学,也有来自黔西南的少数民族插画师讲述过自己家乡的变化,这些经历激发团队在去年8月萌生了创作有关中国决战脱贫攻坚作品的灵感,并在上海市委外宣办对长卷寻宝公益传播活动和插画项目的指导、策划和孵化之下,于今年5月正式动笔。

这次创作的难度比预期更高,除了平均每天绘一幅插画、共计24幅插画的高强度节奏,为了确保画面生动丰富、细节准确具有代表性,团队还依托上海文艺出版社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出版中心600余名民族学专家的庞大资源库,又仔细查阅《国旗法》等法律法规,反复打磨细节、埋设彩蛋。就在发布前几天,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大家又紧急核对修改,工作量巨大,但为了创作的初心,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95后比人们想象中更擅长讲好中国故事

Z世代画长卷,Z世代设计和介绍H5互动游戏,用的都是Z世代擅长的方式。

95后主创李天植介绍说,长卷插画取法中国古典长卷《清明上河图》,结合传统水墨画散点透视与现代美术3D立体视角,运用国际插画界流行笔触,从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苗寨十八洞村起笔,直至冬奥会举办地京津冀地区收笔,通过高速、高铁交通网和美好河山交融联接,描摹祖国的大好河山和14亿人民迈向全面小康的盛世图景。

B站根据长卷制作H5游戏,埋设了100个知识彩蛋和远超100个隐藏彩蛋,网友可根据动态提示寻找,也可以从7月2日起每天听一名头部UP解密一幅插画里的“宝藏”。24名“宝藏守护者”中,还有两名外国人。来自以色列的UP主“高佑思不是皮克”说,他去过云南三次,真切感受到中国在脱贫方面的成就。他要成为一座“桥梁”,“向世界讲述更加立体、全面、真实的中国。”

7月25日,24幅插画里的宝藏悉数解密,正如网友们所评价的,这次扶贫成就公益传播活动是用95后擅长的Z世代方式,展现出既有鲜明时代印记又有历史纵深的小康盛世,让人民成为了新时代长卷的最大主角,也让95后们更加了解和热爱祖国。

UP主“王骁Albert”在分享中说:“Z世代是互联网原住民的一代,也是自信的一代。中国发展历程中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等待内容创作者去挖掘,并且用更贴近现在年轻人的方式讲述出来。”

未来,Z世代的碰撞、交汇将更加可期。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