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烟花”易冷,但临港有他们很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赵菊玲     2021-07-26 09:29 | |

台风“烟花”二次登陆,威力凶猛。受其影响,昨夜今晨,临港狂风暴雨。有一群人却逆风而上、彻夜无眠,他们始终奋战在防汛防台第一线,构筑起真正的“结界”。

图说:临港新片区综合执法大队巡逻队在临港海边巡查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下同)

争分夺秒,冒雨抢险

“杞青路出现险情,请抓紧增加应急人员及时进行强排。”

 “收到,已在处理中。”

25日21时39分,临港防汛防台工作微信群里,一条报送险情的消息发出后,短短11分钟,浦港养护应急抢险队伍就赶到现场,开始争分夺秒地处置险情。22时05分,杞青路上的积水全部排完。

夜晚,临港风力很猛,站在路口交叉处,抢修队员走路颤颤巍巍。狂风裹挟着雨水拍打在脸上,让人睁不开眼。耳边呼啸的风声,遮盖住人的讲话声,队员们只得依靠肢体语言进行沟通,手脚麻利地清除路边障碍物,抽排积水,配合十分默契。处理完险情,队员们小跑着返回抢险车内,打开手机微信群继续“接单”,奔赴下一个险情现场。他们脸上挂着的水珠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图说:临港新片区防汛防台应急抢险队在环湖西三路巡逻,将倒树移至路边,以免影响道路正常行驶

“我们忙到现在没歇过,因为这次台风比较猛,一些新栽的树木根基不稳被吹倒了,抢险队要沿着道路巡逻,及时移挪,避免影响交通行驶。”浦港养护应急抢险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5日20时,浦港养护巡逻发现行道树木倒伏4527株,已移至人行道边、加固树木1178株;围挡共倒伏54块,广告牌损坏39块,均已及时处置;抽排道路积水点32处。“台风不退,我们不退。”

“烟花”易冷,这里很暖

户外风大雨大,走进上海海事大学体育馆安置点内,却感受到暖意涌来。被安置在此的建筑工人们正享受惬意的饭后时光,有人相谈甚欢,有人躺在凉席上闭目养神,有人捧着手机看东京奥运会。

图说:临港海事大学体育馆临时安置点

 “家里雨停了吗?俺这边你不用操心,虽然台风来了,但我们一早就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了。刚刚还吃了这里送的饭,荤素搭配得很好。到是你和娃在老家,要注意安全。”马红领是上海建工临港冰雪之星项目的一名建筑工人。记者走进安置点内,他正和远在老家河南的亲人视频聊天。“前几天,我看到老家发大水,心里很着急。昨天,听说上海也要刮台风,一开始也有点紧张,毕竟以前没有经历过。但是,工地早早就安排好大家转移。我们住在这,不愁吃不愁喝,很安全。我无聊了就发点视频给家里人,让他们安心。”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7月25日中午在浙江舟山沿海登陆,并于26日再次登陆。给位于上海东南角的临港带来明显风雨影响。临港沿海,常年处于抗台第一线。今年更是早做准备,迎战“烟花”。24日下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组织安排主城区范围内近5000人分别转移至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4处安置点进行安置。为保障安置行动顺利进行,临港党群应急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分赴各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在安置点准备了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三餐由学校提供,保证安置人员正常就餐,由芦潮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医疗保障,在防台防汛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上海海事大学后勤中心党总支书记孙庆祥告诉记者,上海海事大学安置点容纳1555人,包括四个项目的建筑工人,安置人员已于24日19时全部完成转移。

在安置点入口处,记者看到社区医务人员严阵以待,备好测温工具、感冒药和隔离服等,一旁还设有留观区。“抗台不能放松,防疫也不能放松!”工作人员说。

彻夜值守,不敢放松

今天上午,临港城运中心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这里成为临港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严阵以待。记者发现,每一个人的注意力都在两块屏幕上来回切换,大家一边紧盯着“一网统管”平台大屏幕的实时动态,一边在手机微信群里忙着回复、处置、协调各种应急抢险任务。

图说:防汛防台抢险工作人员在清理下水道

应急处工作人员闵春添已经好几天没有好好休息了,满脸倦容。手机铃声一响起,他就条件反射般紧绷心弦,大声和电话那头沟通险情情况,语速飞快。“现在外面雨大风大,抢险人员现场听不清,所以我一直扯着嗓子跟他们说话。”闵春添解释道。

作为一名刚进入防汛办4个月的新人,这是闵春添第一次在一线迎战“台风”,他坦言,很有压力,一刻也不敢放松。“我们很早就开启了汛期前期准备模式,就像复习多日的学生,这几天迎来‘大考’,全力备战,丝毫不敢放松。”闵春添告诉记者,在防汛体系建设方面,临港地区经历多次台风之后不断总结经验,系统的预案已越来越完善。今年新片区新上线了防汛防台实战指挥平台,将过去纸质的方案做成系统,编织袋、应急灯、抽水泵、配电箱、雨衣雨靴等防汛物资准备得一应俱全,所有物资在哪一个点位平台系统内都能清晰查看到。 

“昨天下午,我们还打开水闸,利用退潮放水。”闵春添告诉记者,位于沿海的临港,内河与海面的水位成为防汛的关键。台风“烟花”过境引起海面比正常水位抬升,叠加海浪作用,可能会造成近岸水位的异常增加甚至高过局部的海塘,严重的会损毁海塘的薄弱岸段,造成缺口,引起海水倒灌。“这都是我师父手把手传授给我的知识点!” 

闵春添口中的师父是指防汛办主任李俊昌,他常年参与临港防汛防台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虽然我们已经提前将内河水位降到了2.2米-2.4米的安全线,但随着临港主城区过去24小时92.7毫米的下雨量,还是要抓紧时机排水,降低地势低洼地区的积水风险。”

新民晚报 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