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走进全球最大艺术品保税仓库,这里拥有十大艺术品贸易便利化优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黄佳琪     2021-07-27 17:08 | |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是集艺术品仓储物流、展览展示、拍卖洽购、评估鉴定、版权服务、金融服务等六大板块于一体的新兴业态,能够极大促进自贸区文化产业集聚和发展。今天,记者跟随 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集中采访 活动 走进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坐落于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片区,项目用地面积20192平方米,工程总建筑面积68372.95平方米,是到目前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品保税仓库,几乎可以接纳全球任何体积和重量的艺术品,温度和湿度均可按照不同区域的需求调整。

图说: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杨欢 摄

展示仓储区总建筑面积约为51800平方米,为地上六层,地下一层结构,一层至五层为仓储区与展示区。库区整体为恒温恒湿设置,并设有金库及多个VIP区域。除各类艺术品外,可仓储贵金属、文化艺术设备、器材等各类物品。

国艺中心在设计、建造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其中安防规划及设计按照UL(美国保险商实验室)标准进行;室内设计由荷兰著名建筑师事务所ARX负责;建成后由GRASP(全球风险评估标准)对艺术品存储的环境、安防、消防及运营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认证。

项目还配备国际通行最高标准UL认证的专业艺术品保税仓库相关设施。物理防范达到UL Class2标准(相当于并高于国家金库标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铜墙铁壁。技术防范则利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防范技术及系统,由外至内的六重安防体系。消防系统采用了国际顶尖的高压细水雾系统及火焰探测系统,加强对艺术品的消防保护。

项目运用了诸多高科技元素,如红外/微波双鉴探测系统、超声波震动报警感应系统、物体移动检测系统、一小时抗击破坏力UL认证外墙、人脸识别系统、火焰捕捉系统等,多重高科技系统叠加,大幅提升安全性。

此外,上海自贸区文化投资公司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公安部检测中心、美国UL公司、上海通邑能源科技公司共同以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项目为参考依据,开展《艺术品及贵重物品存储安全防范技术规范》编制,以弥补目前国内在艺术品及贵重物品存储及安防方面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的空白,同时放大上海自贸区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树立相关行业技术规范、进一步推动我国艺术品产业规范化和能级提升,树立行业标杆。

“更主要的不止是硬件,而是集中体现了自贸区、尤其是保税区域对外开放和资源配置的功能,很多对外开放、贸易便利化的措施都在该平台上实现、拓展,并向全国其他自贸区复制推广。”据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介绍,服务中心已经成为自贸区文化产业一个平台、五个中心“1+5”产业阵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平台,即上海国际艺术品365保税服务平台。五个中心,除了国艺中心外,还包括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上海)自贸区版权服务中心、上海自贸区文创IP运营中心、上海自贸区艺术品评估鉴定中心。

图说: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介绍相关情况。杨欢 摄

“在新区、自贸区管委会和海关、文广等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已成为全国最为便捷高效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胡环中表示,平台具备十大艺术品贸易便利化优势,艺术品空运到港预申报,48小时入库,“先入区,后报关”;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5个工作日审批出区,支持365天全年境内展示;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代垫海关保证金;艺术品进出口批文申办5个工作日完成;艺术品进出口收付汇手续合规快捷;艺术品进境免除CCC证明;艺术品进出境备案免除文广局批文;文物艺术品暂时进出境,作品数据在线提交,主管部门入库审核;海关远程查验场站;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上海管理处-上海自贸区受理点。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