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去年暴雨多部电梯进水,这两天金山这个小区楼道地砖上连一点水渍都没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包雍尔     2021-07-27 18:59 | |

7月27日,随着台风“烟花”的远离,金山区的强暴雨变成了阵雨,虽然台风警报尚未解除,但居民们的生活已恢复往昔的活力。家住石化街道合生居民区20号楼的沈先生出门发现,在这次台风侵袭中,以往经常渗水导致停运的电梯正常运行,楼道地砖上连一点水渍都没有,这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图说:台风夜,张爱红检查窗户渗水情况。石化街道供图(下同)

时间回到24日狂风骤雨的中午。“我们这楼道窗户都渗水了,附近楼也有这种情况”,合生19号居民沈小宏在楼组长群发了一段消息立刻让该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爱红警觉起来。她记得,在去年梅雨天的一场暴雨,雨水倒灌进合生一、二期居民楼,那里的电梯紧邻窗户,相距仅5.60公分,大片积水直接漫进电梯,导致多部电梯停运维修,严重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由于这次台风是东北风,小区一、二期居民楼的楼道窗户都是正对东面,如果不及时处置,这10几栋楼道必将水漫金山。当天,居委会、物业、业委会马上联合勘察,仔细检查了渗水情况,发现问题并不简单。合生物业经理刘宗敏摇着头说道:“窗户漏水的原因有很多,具体情况分析下来,一是窗户密封条硬化了,二是缝隙太大,雨水会打进来,都难以马上解决”。

图说:合生志愿者群聊天记录截图

难以解决不是不能解决。25日上午,金山普降暴雨,合生楼组长群又热闹起来,楼组长们纷纷汇报自己所在居民楼的积水情况。“一开始还来得及处理,可随着雨势逐渐变大,合生一、二期各楼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虽然居委会和物业全员出动,还是来不及运转。”回忆当时的情景,合生业委会主任朱卫新当机立断。他号召居民们临时启用沙袋围住电梯口,闲着的衣物堵住窗口,提议合生居委会出面汇总情况,物业根据情况紧急处理。合生三驾马车齐心协力,快速行动起来。

台风肆虐,暴雨倾盆,光这几招仍然不太管用。雨水汇聚一起,渐渐地向电梯侵袭过去。“在这样下去不行,我们开会吧。”朱卫新说道,合生党支部联合三驾马车紧急召开楼组长会议。狂风骤雨之下,楼组长们冒雨来到居委会。“我们各自守住,绝不让雨水进入电梯。”“水桶接雨,木条撑窗,临时加固,扫走雨水,沙袋、衣物挡住电梯口。”……窗外风雨交加,会议室内群策群力,共同献策抵御“烟花”。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最终敲定:用抹布和衣物堵住窗口,把脸盆放在地上接住引流的雨水,并由楼组长每两小时一次倾倒雨水,检查漏水情况;物业紧急制作挡水条,在各楼层进行安装。

图说:居民用毛巾和衣物塞住窗缝,将渗水引流至脸盆

台风夜,合生的居民楼灯火通明,通宵达旦,不少人无法安眠。“11号楼2楼窗户关不上。”“33号楼全部检查完毕,12个楼层均已采取措施,9个楼层未见进水。”……倾盆大雨未曾浇熄合生居民齐心抗击台风的热情,他们有的按时检查负责楼层情况,及时汇报;有的在群内分享自己独创的小妙招;有的发动居民,齐心合力倾倒雨水,清理积水。衣物不够?居民“我们捐”;雨势太大?居民“一起堵”;积水太多?居民叫出自己家人……26日上午10时,烟花二次登陆平湖,住在8楼的陈培玲又再一次地查看了楼道情况,“今年的情况大幅改善,楼道一点积水都没有”,她终于长舒一口气。

经过台风“洗礼”,此刻的合生居民楼里,52部电梯没有因为雨水倒灌而引起停运,1700多户居民的正常生活依旧持续着。由于前期地下车库预防到位,排查设备、沙袋挡水、设施齐全,未发生积水。紧绷的神经还未放松,张爱红又开始计划起窗户防渗漏处理,“这次全靠我们小区居委会、物业、业委会还有无数居民的齐心协力才安然度过台风,下次不能这么麻烦他们了”。

通讯员 裴元欢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