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这个区电动车安全头盔佩戴率上升三倍多,有这位“最美退役军人”的辛勤付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包雍尔     2021-08-02 08:25 | |

2021年度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正式对外发布,包括18位个人与2个集体。其中,来自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交警支队的段学龙名列其中。

图说:段学龙获评“最美退役军人”。金山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1997年9月,段学龙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工程兵学院,他与学员们一起参加了98、99湖南地区大抗洪。毕业后,段学龙被分配到某野战军,在每半年的野外驻训中,洪善达克沙漠、朱日和大草原、冬日的桑干河畔……都曾留下他和战友们的足迹和身影。2008年12月,段学龙从部队转业至金山公安分局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检查站民警、副站长、站长,现为金山交警支队车管宣传大队大队长。

铁血丹心守道口屏障

市境陆路公安道口检查站素来有“护城河”之称,段学龙转业后的第一岗位就是公安道口检查站,并在这一岗位上扎根10年。

2016年11月1日3时许,段学龙在对一入沪车辆例行检查时,发现车上一男子自称“孟某”,身份证未携带,出示了其身份证照片,检查过程中,段学龙仔细观察其神情,发现“孟某”特别紧张,于是立即提高警惕,将其带入安检室进一步盘查。通过系统比对发现“孟某”居然是“已注销”人员,且系统照片与其本人差异较大。见此情形,段学龙采取心理战的方法,一步一步引导“孟某”交代了真实身份为“李某”,原来,他竟然是一名在逃15年的杀人嫌疑犯。

类似上述案件还有很多,在道口检查站工作的10年中,段学龙与同事们先后抓获各类违法人员400余名,查获违禁品600余起。

图说:段学龙主持的道口教学基地成为上海市公安局教学示范点

学科带头创条线标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段学龙在任职金山公安分局兼职教官期间,凭借他过硬的查控技能和善于总结的特长,逐步成长为了上海市公安局教官、公安部教官。

在担任分局兼职教官期间,段学龙完善了以“金山交警支队F1模式道口安检标准操作流程”为基础,对可疑车辆、可疑人员、可疑物品的查控工作方法为主线的教材内容,开发出了《公安道口查控实战技能》课程,该课程连续被市局政治部、交警总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列入上海市公安局重点专业能力提升活动系列丛书,并被市局评为优秀教材、优秀示范课程。

在由参训学员为主的评价系统中,段学龙多次获得高分,并在参加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组织的“师者论坛”活动中,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图说:段学龙参加“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生命至上护百姓平安

2020年4月1日起,金山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推行“安全出行,幸‘盔’有你”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此时,段学龙已从道口查控岗位转岗到金山交警支队车管宣传大队大队长岗位。

在金山公安分局大力支持下,段学龙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区各派出所辖区重点路口共建立了16个交通安全宣传“劝导站”,并创新推出了“现场观看公众号视频+朋友圈点赞”的柔性惩罚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外来建筑业务工人员、习惯以“安全帽”代替“安全头盔”。针对这一现象,段学龙奔走于各大工地,联系工地负责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并将“共享头盔”带进工地,有效将该“顽疾”改善。

上面的每一项措施和推进成果,都包含着段学龙的细致谋划和辛勤付出。经过一年的持续攻坚,金山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由29.5%上升至90%以上,涉电动自行车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

曾经,他在火热的军营中挥洒汗水、保家卫国。如今,他仍以军人的标准立足警营、忠诚履职,从仰望军旗到头顶警徽,变得是岗位,不变的是他为人民的初心。

通讯员 沈浩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