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打造“引领区” 勇当“急先锋”| 全球资源引来“源头活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屠瑜     2021-08-09 09:37 |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发布后,浦东这张“王牌”迎来了新的使命——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引领区的大幕拉开半个多月来,记者深入浦东外高桥、陆家嘴、世博、张江、金桥等地采访,发现无论是政府部门、企业代表、还是基层群众,都感受到“引领区”让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再度迸发出速度与激情。在采访中,一些关键词频频被提及,让人们对“引领区”的未来无限向往。

图说:浦东陆家嘴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全球营运商计划的两张“作业单”

7月30日,在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一个全球营运商(GOP)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正在举行。记者看到,与会的不仅是保税区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来自海关、公安、税务等方方面面的负责人都出席会议,而且在会议召开前,都收到了两张“作业单”。

一张是和各部门直接相关的GOP企业问题督办汇总表。比如,保税区公安涉及到一家日本公司提出的诉求,该公司提出,每年有派驻中国人员的签证申请,希望自贸区可以简化进入中国的相关签证申请流程,为企业人员出入境提供更便利化的通关措施。在该“问题状态”中显示:“已有解决路径”。

另一张则和“全体同学”相关,涉及到GOP企业提出的问题督办汇总表,上面同样标明了涉及的单位或部门、目前问题的解决状态等。其中包括通关便利、企业认证等,有的问题并非一个部门能解决,需要大家团队合作,通力解决。与会者纷纷表态并研讨,将携手打通这些问题的“堵点”,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感受度。

全球、世界,这样“国际范”十足的字眼,都是打造浦东引领区中出现的高频词。在《引领区意见》中明确提出,浦东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在五大战略定位中,其中的重要一条就是打造“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

图说:陆家嘴金融城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拿出“硬作为”打造引领区

在《引领区意见》公布5天后,中共浦东新区四届区委十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方案》,拿出“硬作为”,迅速兴起引领区建设的澎湃热潮。其中,聚焦核心功能抓落实,浦东新区系统性推出全球营运商计划、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国际经济组织集聚计划等六大行动计划。记者注意到,六大行动计划中有4个计划直接包含“全球”“国际”等高频词。

以全球营运商为例,是指运作范围至少覆盖两大洲,营运模式至少涵盖贸易、投资、分拨、研发中的一种,面向全球、配置全球的高能级企业总部。该计划首批签约41家中外企业,由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牵头,为企业拓展全球业务提供定制化服务。

图说:自贸区海鸥门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这项工作去年底启动,首批41家培育企业上半年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目前已形成第二批52家培育企业名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介绍,全球营运商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梳理企业提出的192个实际问题,多数问题已协调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则成为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源点。最近,在原来做法基础上,又推出了深化专班服务的5项工作制度,由GOP领导小组带领各成员单位,动态完善“一企一档”中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持续督促推进问题的解决,不断提升引领区营商环境。

“来了就不想离开”的理由

7月28日,来自美国、英国、瑞士、荷兰、韩国等国家的50余家外资资管机构齐聚陆家嘴,举行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会上,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发布了《落实<引领区意见>,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的若干措施》。新签约的9家全球知名全球资管机构宣布入驻,同时启动“陆家嘴全球资产管理伙伴计划”。该计划将打造国际视野、全球格局的专家团队,根据全球资管每一类机构在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政策服务,并探索用好中央赋予浦东的立法变通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推动高水平制度性开放,加快推动形成一批创新需求,加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

“我们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过程中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引领区意见》中提出,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支持浦东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等。我们期待这些政策的落地,能让我们在中国市场有更多的‘施展功夫’的空间,这也是海外金融机构进一步参与中国市场的迫切需求。”作为中国首家外资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对记者如是说。

像瑞银证券这样“来了就不想离开”的企业在浦东还有很多。同在7月28日,前滩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正式揭牌,这是上海自贸区世博管理局与陆家嘴集团联手在前滩打造的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服务空间。

图说:夜幕下的浦东前滩国际商务区建筑群 杨建正 摄

“我们本来只想来看看,没想到来了马上就被前滩的魅力吸引了,决定留在这里发展。”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表示,从人才集聚效应来看,随着前滩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拉开序幕,未来将有更多国际经济组织入驻前滩,更多专业人士也会纷至沓来,势必将提升前滩整体的国际化人才格局,这对国际机构的发展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国际化人才政策落地,发挥前滩国际经济组织的集聚作用,助推公会北亚区总部的优势!”

而浦东则给近悦远来的全球企业们吃了“定心丸”: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是第一资源!浦东将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提高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影响力。还将根据《引领区意见》的要求,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争取开展外国人才“一证通用”改革,承接外国高端人才审核权,逐步放开专业领域境外人才从业限制,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等。“目前浦东有各类人才155万,要完成中央赋予的引领区建设重大使命,要进一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浦东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浦东开发开放之初,在浦东大道141号的食堂里,曾醒目地悬挂着这样的标语:“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时代再次赋予浦东一个机遇,浦东必将还世界一个惊喜。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