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打造“引领区” 勇当“急先锋”|炫酷高科技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1-08-10 09:42 | |

上海首个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即将开放;金桥5G产业园里,5G+未来车、云教育、工业等应用场景越来越成熟;张江机器人谷里,机器人咖啡师、手术机器人、机器人配送员热闹扎堆……

《引领区意见》中提出,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创新牌”成了高频词,围绕关键技术、重点产业,浦东正打造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让更多炫酷的高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5G+应用场景纷纷落地

《引领区意见》提出,浦东要成为“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强对此认为,无论是保障国家绝对安全、提供高质量发展动力,还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有赖于科学技术提供切实保障。浦东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就要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塑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金桥5G产业生态园”是上海首个以5G为主题的产业园区,自从2020年开园以来,华为上海5G创新中心、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创新中心、中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中国信通院5G标准开放实验室等四大功能性平台已纷纷落户,约5.5万名5G人才来到这里,5G相关头部企业也先后入驻。

图说: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和芯片设计是“未来车”的核心技术 浦东新区供图

在华为5G创新中心,记者看到,这是华为全球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以5G为主题的创新中心,汇聚了华为在5G研发方面最核心、最前沿的技术。在一个全透明的汽车模型前,华为5G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华为正在研发的“未来车”,之所以设计成透明的模样,是便于人们看到内部的核心零件,“管中窥豹”未来车的模样。“华为将集全公司之力、为创新中心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加速实现5G研发成果转化,最终孵化培育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创新产品。”

“未来车”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路演”不可或缺。上海自贸区金桥管理局副局长、金桥管委会副主任严俊杰介绍,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城市开放测试道路正式发布,一期规划里程为30.6公里,涉及申江路、东靖路和金海路等10条道路,是上海首个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也是目前上海风险等级最高的开放测试道路。据透露,这条测试道路即将开放运营。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摄

向着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冲冲冲”

在《引领区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在张江集成电路展厅,记者看到,“中国芯”并非近几年才兴起的热词,浦东集成电路产业是伴随着浦东改革开发的历史共同发展起来的。

1996年,承载着国芯梦的“909”工程在上海浦东立项。在随后的20多年,浦东IC产业链按照制造业引领、封测业配套,设计业和设备业跟进并遍地开花的顺序逐渐发展完备。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浦东集成电路产业已覆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各环节,形成了一批国内龙头企业和有潜力的独角兽企业,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2020年,浦东集成电路产业规模1471亿元,增长20.5%,占全市的71%。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介绍,浦东将通过创新驱动、生态支撑、开发合作和统筹规划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发展。浦东将围绕《引领区意见》中提出的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的要求,根据上海市“一体两翼”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为引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加快“东方芯港”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紧密承接溢出效应,聚焦集成电路产业链优势环节,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推进实施《引领区意见》中相关政策措施,多方面引进和培育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和高端人才,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知识产权发展,联动长三角共同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

“硬核产业”不断完善“软环境”

为了实现创新的“硬核产业”,浦东的“软环境”也越发温馨。近日,记者来到上海首个租赁住房项目——位于张江科学城的张江纳仕国际社区,只见这里的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已启动供应。

图说:张江纳仕国际社区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摄

走进国际社区,只见社区拥有简洁明快的现代装修风格,中庭花园、咖啡厅、餐厅等共享空间提供了白领们交流的场所,全装修的一房一厅、两房一厅等虚席以待,白领们可以“拎包入住”,价位为市场价的9成左右。

张江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张江纳仕国际社区建设的总体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以满足不同层次海内外人才的居住需求。项目分三期建设,总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将提供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近4000套租赁住房。

未来,围绕张江由“园区”向“城区”的核心转变,浦东新区还将快速启动一批城市更新、公共配套、环境提升项目,补足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特质,塑造城市魅力。建设一批类似张江纳仕国际社区的复合型、生态型、智慧型的新一代国际社区,提升对国际化人才的吸引力,打造更宜居多元的“科学之城”;预计到“十四五”末,浦东新区的人才安居房源将超过14万套。

同时,为人才们创新创业打造的“热带雨林”生态环境也愈发成熟。7月29日,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简称GOI)正式发布,强生JLABS@上海、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大飞机创新谷、罗氏中国加速器、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等首批20家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集中亮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批企业几乎都重点关注硬核产业创新。

“浦东新区将在3年内建设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100家以上、赋能高质量创新企业5000家以上。推动研发中心向开放创新中心升级,在浦东打造生机勃勃的创新热带雨林,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介绍。

浦东在开发开放之初,就积极实施“高科技先行”战略。相信在引领区的大旗下,未来浦东的“创新牌”将越擦越亮。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