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70年前,曹杨新村就拥有了“15分钟生活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1-09-08 17:0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曹杨电影院的退休美工李树德曾掰着手指数过:“一个新村内,2个公园、2座医院,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影剧院、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一应俱全,拥有如此完备配套设施的社区,如今恐怕也寥寥……都说上海要实现出门500米有公园、步行5分钟有公交,这些,曹杨新村早就实现了!”在普陀区近日正式启动的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中,作为数字家园代表场景单位的曹杨新村街道积极参赛,以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一村”为试点,发布了促进智慧小区建设、完善数字为老服务等需求,向全社会发出“英雄帖”,广邀企业参与数字化建设再升级,打造数字家园“新样本”,让这个“老工人新村”焕发新生机。

70年前就有“15分钟生活圈”

曹杨新村街道一直是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先行者。去年以来,街道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智慧治理的道路,不仅在全区率先建成了“一网通办”“24小时一网通办自助区”,也是全区最早先行先试建设“一网统管”“智联普陀3.0”平台的单位。今年8月,曹杨一村二工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也已经顺利完工,老工人新村正在经历华丽的蜕变。

据悉,曹杨新村街道参与今年的数智普陀专场,正是希望能够在新改造的曹杨一村基础上,探索智慧化社区治理服务的更多可能性,让老小区和老年群体“双老”重现生机和活力。为展示曹杨新村街道以及曹杨一村的数字化建设情况,曹杨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带领记者进行了参观。

从平面图来看,当年的曹杨新村建设布局规划采取了先进的“邻里单位”概念,相当于每个邻里配置本地自由的社区设施,如医院、公园、学校、邮局、电影院等,保证这些设施都坐落在邻里中心步行范围内,居民步行只需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新村中心,非常便利。

图说:上世纪50年代曹杨新村的总平面图。街道供图

有趣的是,70年后的今天,上海正在大力推行“15分钟社区生活圈”,而这在上世纪的曹杨新村已经初见雏形。跨越半个多世纪的遥相呼应,正体现了这座城市波澜壮阔的变革与更新。

这种先进的规划和设计理念,为曹杨新村当下构筑更完善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下了坚实的空间基础。如今,曹杨新村将继续完善其功能格局,进一步铺设数字化、智能化设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

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比例已达43%的社区,曹杨新村街道尤其重视养老服务的保障与完善。

图说:全国139个(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曹杨新村街道名列其中。街道供图

曹杨新村街道负责人介绍,街道一直以“聚焦老年友好  构建适老家园”为目标,致力于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民心工程与市级“城市更新示范区”建设有力对接,与“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有效结合,不断增强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2018年,街道为社区内独居老人安装了红外感应、门磁等“智联普陀居家安防四件套”。2020年,街道又依托街道城运中心建设,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智联普陀3.0”平台为载体,采集社区60岁以上老人居住、健康、老伙伴结对等养老服务信息上传至大数据平台,并进行动态更新。无论是养老机构的人流计数、床位数等数据,还是助餐、老伙伴结对等情况,街道都能一手掌握,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跃升。

图说:曹杨新村街道广邀企业参与数字化建设再升级,打造数字家园“新样本”,让这个“老工人新村”焕发新生机。街道供图

去年,国家公布了139个(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曹杨新村街道名列其中。未来,曹杨新村街道还将继续开拓自身特色养老服务,并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数字化建设,共同打造数字为老服务的典范。

在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中,曹杨新村街道率先参与了数字家园赛道,首次开放曹杨一村作为数字化建设的场景,邀请全社会有能力、有妙想、有奇招的企业贡献智慧与技术,在现有的云服务与数字基础设施之上,打造更好的小区居住环境与社区生态圈,提供更多的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