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共话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分享前沿技术趋势,临港这场论坛干货满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赵菊玲     2021-09-16 14:2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欢)昨天,由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举行。本届峰会以“新变局下的全球半导体合作与机遇”为主题,邀请到了晶圆制造、封测、EDA/IP、IC设计、分销和供应链,以及EMS等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企业和机构参会,业界专家共话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分享最前沿的技术趋势及科研成果。

图说: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联盟和司南半导体超级加速器合作签约 主办方供图(下同)

活动现场,司南半导体超级加速器和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原则,建立全面、长期、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展双创活动,共享行业资源,合作打造具有国内市场竞争力的科技投资服务平台。

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翁恺宁表示,自2019年8月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态势,目前已集聚亿元以上规模集成电路企业100多家,遍及集成电路的芯片设计、设备制造、关键材料、封装测试等各个领域。继去年总投资359亿元的积塔半导体和总投资150亿元的格科半导体落户临港后,今年1月,总投资120亿元的闻泰科技和新昇半导体也相继开工。临港新片区揭牌2周年之际,再次迎来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包括韦尔半导体总部和研发中心项目,瀚薪科技碳化硅产业基地项目和中芯国际10万片/月的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项目等。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处长张彤表示,未来,临港新片区将积极发挥全链谋划、政策服务、创新体系三大优势,将临港打造成为“上海集成电路双核驱动的新引擎、中国集成电路自主创新的突破口、世界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承载地”。力争到2025年,临港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占到全市1/5,占到临港的1/6,重点聚焦EDA、大硅片、抛光垫、衬底、靶材等的“国产规模化替代”,聚焦光刻胶、光刻机、先进制程、特色工艺、第三代化合物等“卡脖子”环节的“国产突破”,与张江一起成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双核驱动”格局,初步形成全产业链集聚的“东方芯港”基本框架。

图说:第二届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司南科技奖颁奖典礼现场

此次峰会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志尧,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炜等10余位行业大咖做了内容精彩的主题分享。

主会场活动同期还举办了“对话临港”暨“芯”品路演系列推介会以及首度推出的“司南科技奖”颁奖典礼活动,表彰了一批在集成电路行业表现优异的企业及杰出人才。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国微思尔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奖。

“司南科技奖”的名称由来与临港地标有关。东汉王充《论衡》一书载“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传说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是以最晚汉代就开始启用的“司南”为始祖的。传统意义上,司南被认为是古人长期实践对物体磁性认识的发明创造。故以司南寓意求知、求新、求真——以质朴的司南形象来寓指科技行业的进步与发展,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承载,更有对未来指引、指导的深刻内涵。上海临港新城南汇嘴观海公园内,树一座“司南鱼”雕像:其本体形态作司南磁勺状,在滴水湖映衬下,与倒影共呈鲸鱼之态,作“司南鱼”。以此为启,“司南科技奖”旨在表彰在科技行业做出杰出贡献、勇于创新的企业、机构和管理者,倡导“司南”求知、求新、求真精神。

据了解,司南科技奖面向电子、化学、物理、生物等基础与应用科学技术领域,由业界最具权威性的专家组成评委会,评选出细分领域的相关奖项,以期成为最具风向标意义的科技奖之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