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看看“局长走流程”,局长们都发现了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郁晶陶     2021-09-22 13:14 | |

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还遇到什么问题,企业在招聘中有什么需求,我们如何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带着这样的问题,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来到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用一个上午时间,分别以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经办人两种身份,全流程体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线上+线下”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服务,深入了解公共就业服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这是近阶段全市人社系统“局长走流程”活动一个侧影。记者22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与群众面对面”等实践活动贯通联动,在全局全系统组织开展人社“局长走流程”活动。截至目前,市人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聚焦人社政策的知晓度、申办材料的精简度、办理过程的通畅度、窗口服务的便民度、网上办事的体验度、业务流程与风险防控的结合度等“六个度”,通过亲自办、代理办、陪同办、监督办等多种形式,已累计开展“走流程”活动53人次。在“走流程”过程中,发现问题84个,收集群众或一线工作人员反映需求87个,回应制定解决措施共108个。“局长走流程”走出了成果,见到了成效。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秉持这份初心,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带头“走流程”。按照市人社局党组部署,人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着“服务优不优、流程通不通、速度快不快、感受好不好”等问题,走向基层一线,走进企业园区,走下田间地头,转换角色,变换视角,以企业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办事群众、基层经办人员的身份,“沉浸式”体验人社办事流程,切身感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出症结、提出对策,着力推进人社政策更加完善、人社服务更加精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右一)体验“当一天社保工作人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下同)

察民情、暖民心:“走流程”与群众心连心

烈日炎炎,人社局领导干部走基层走到“田间地头”,下沉到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纪维萱赴奉贤区北宋村,参与2021年市级专家服务基层项目——“申科糯601”玉米品种的栽培种植和生产,与项目组专家共同开展对基层农业人才服务工作。“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要务,要加强对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走流程的感受成为了改进工作的动力。市人社局副局长费予清同志赴奉贤区吴房村以办事村民身份办理就业和社会保障手续,听取村民代表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建议。

在刚刚过去的8月,市人社局出台的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三十条措施,正是在一次次贴近群众、贴近基层一线的“走”中研究出来的。有的已经发挥了作用,在刚刚结束的本市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1名农业领域博士后的参赛项目获得优胜奖。

通堵点、破难点:“走流程”让群众得便利

“局长走流程”的目的在于及时发现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工作,再通过研究对策、完善政策,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市人社局国际处负责同志走进16个区人才办事大厅、28家留学人员企业。“我们公司在松江区,以往办理像留学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事项等海外人才业务只能到梅园路窗口才能办理,路上耗时耗力,不太方便,如果能够在松江区直接办理就好了!”现场一位外企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建议,让这位负责同志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

构建市、区两级海外人才工作体系、实现海外人才事项下沉至各区工作设想被迅速提上了工作日程。经过一系列的周密筹备部署,自本月起,留学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浦江人才计划申报等多项海外人才业务经办下放至各区,实现各区就近办理。

在走流程中,人社系统关注服务细节和点滴改进,陆续推出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政许可等有关工作市级权限下放至各区、推动人事档案数字化应用、留学生落户办理窗口“延迟下班一小时”等等服务举措,推进解决切切实实的问题,让企业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图说:市人社局领导干部走到“田间地头”,下沉到乡村振兴的最前沿。

有温度、有力度:“走流程”紧盯重点群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个人的就业就是一个家庭的圆梦,每个小家就是关系国家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在长宁区就促中心,市就促中心主任周国良以办事企业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身份,操作了自助申请就困补贴的全过程。一位企业经办人员说“因为自己年纪大了,电脑操作不熟练,所以来区里窗口办理业务”,周国良陪同他边学边办,耐心帮助他填写信息、上传资料,顺利完成了就困补贴申请,并在过程中耐心记录企业经办人员的办事体验和建议。“要以‘免申即办’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经办水平。”带着这样的思考,市就促中心正在升级就业惠企政策“点单式申请”平台,不断优化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

在区职业介绍的窗口,普陀区人社局副局长汪英姿以办事群众和经办人员两种身份,体验了“申请本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业务咨询、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全过程。她发现补贴实际到账速度较慢,于是“当堂会审”现场研究缩短领取补贴到账时间的办法。通过对每个环节的细致梳理,尽最大可能自我挖潜,提出了优化后台审批流程、缩短材料流转时间、加快审核速度等举措,最终补贴发放时间缩短了半个月以上。

在这次“走流程”中,上海人社系统紧盯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制定出台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更有效的举措和安排,增强就业保障能力。截至8月底,全市共帮助9295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共支持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12165人,均提前超额完成了市政府实事项目年度目标。

零跑腿、零材料,“走流程”促数字化转型

“目前补办职业资格证书只能到服务窗口现场提出办理申请,申请成功后还需7-10天审核等待,然后再来服务窗口领取办理结果材料。补办一个证书需要跑两次,不是很方便。”市职鉴中心主任孙兴旺同志在窗口作为工作人员“走流程”时,有市民反映了这一情况。

通过认真分析研究,市职鉴中心进一步梳理优化“职业资格证书遗失补办”和“职业资格证书境外就业换发”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依托大数据技术,积极推进业务全程网办,实现材料免于提交、信息快速查验、结果邮寄送达。近日,两个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功能已在“上海人社”App上线。相较原先窗口现场办理,办结时限缩短了50%以上,跑两次变成了零次跑。

在各区,也有数字化赋能的创新成果。市人社局副局长谈琳在浦东仲裁院,以劳动者身份提出维权请求,通过工作人员全流程演示,亲身体验了浦东劳动综合维权“一件事”改革给劳动者带来的便利,并提出了一些优化改进建议。目前,系统技术已升级到位,并正计划全市推广。

在走流程的基础上,市人社局正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探索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时代前沿科技,系统增强上海人社数字化治理能力,建设一批示范应用场景,促进上海人社数字化转型,让全市人社服务更均衡、更精准、更充分。

目前,人社“局长走流程”工作仍在进行时,新一轮“走流程”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