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看到一个更真实的鲁迅,虹口区举办纪念鲁迅主题活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21-09-25 14:1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今年正值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逝世85周年,为纪念鲁迅先生,弘扬鲁迅精神,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今天举办纪念鲁迅主题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开放、“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项目启动、“鲁迅小道2.0”升级亮相等,通过进一步深挖鲁迅先生与虹口的红色历史资源,再现鲁迅在虹口生活和战斗的足迹,让市民群众看到一个更真实的鲁迅。

图说:虹口区举办纪念鲁迅主题活动。主办方供图(下同)

作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和文化名人聚集地,虹口曾经居住过大批文化名人。鲁迅先生最后10年生活在虹口,鲁迅先生的众多作品在虹口诞生,虹口也是鲁迅先生最后的安息之地。

今天,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揭牌仪式在木刻讲习所旧址举行。木刻讲习所旧址位于长春路319号,1931年8月17日至22日,鲁迅先生在此举办了暑期木刻讲习会,他邀请内山完造胞弟内山嘉吉主讲,并自任翻译。参加讲习会共有学员13人,时间只有6天,却像一粒火种,燃起了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熊熊烈火。修缮后的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进门处的围栏呈现锈红色的年代感,参加暑期木刻讲习会的13位学员的名字作了镂空处理,低调不突兀。

图说:木刻讲习所旧址。

走进陈列馆,就能感受到虹口将这处红色革命遗址深度开发的心意。为了探讨鲁迅先生倡导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推进中国革命美术发展的重要革命意义,虹口区在今年上海市第一批红色革命遗址、木刻讲习所旧址打造“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同时在木刻讲习所旧址二楼,一家以艺术、文化、休闲、服务为主题的“艺苑朝华”社区会客厅落成,居委会办公场所“搬”入其中,探索居委“沉浸式办公”的新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会客厅。“居民不需要跑办公大楼或是机关,而是在家门口的红色文化场馆就能轻松地解决需求。”余庆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祖旭介绍道。届时,余庆坊社区的居委干部们将撤掉传统办公工位和窗口,打破条线界限,在二楼社区会客厅开放式办公,以无阻隔、面对面的服务,与社区居民“零距离”沟通交流。

图说:鲁迅与文化名人陈列展。

位于四川北路2050号的内山书店旧址见证了鲁迅与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的友谊。今天,“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据了解,该项目将由内山书店旧址和新华书店山阴路店整体贯通而成,总面积为800平方米左右,是一个以书为主的小型文化综合体。书店以鲁迅的创作脉络和社会文化活动为核心,全方位陈列展示鲁迅相关作品,用书籍为读者还原一个全面真实的鲁迅。同时,重点引进和推荐日本出版物中关于中国文化、上海题材的优秀原版书籍,将鲁迅与内山的伟大友谊通过当代出版物的交流发扬光大。据悉,为了呼应周边鲁迅小道的打造以及赋能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该项目将辟出充足的场地打造文化活动空间,包括沉浸式文化小沙龙、甜爱路诗歌之夜、艺术展览、咖啡空间等。此外,该项目建成后还将与“1925书局”形成遥遥相对的两座文化地标。

最近,细心的市民群众在重温“鲁迅小道”时,发现“鲁迅小道”出现了不少令人惊喜的新变化。鲁迅诞辰日前夕,“鲁迅小道2.0”改造项目正式完工亮相,为市民群众带来更具内涵、更有深度的行走体验。2018年起,虹口区组织各方专家学者对鲁迅先生在虹口的生活轨迹研究论证,串联起景云里、拉摩斯公寓、大陆新村、左联会址纪念馆、内山书店旧址、多伦路文化空间等6处与鲁迅先生关联密切的点位场所,并布设地砖、介绍牌等标识系统,“鲁迅小道”全长近千米,是弘扬鲁迅精神的全新红色文化地标。两年以来,虹口区不断探索推进“鲁迅小道”能级提升,先后推出“循声探秘·鲁迅”城市漫游剧、“鲁迅小道”手游、“鲁迅小道”墙面艺术彩绘等延伸和补充产品。

图说:鲁迅小道。

据悉,虹口区拟在四川北路邮局推出“鲁迅主题文化邮局”等,将原有“鲁迅小道”6处空间扩展到9处,“鲁迅小道”也将由原有的900余米进一步拓展至1600余米,同步对原有标识系统升级改造,推出“中-英-日”三语的线上浏览系统,增设指示性标识,提升“鲁迅小道”的路面装饰性和公众行走体验,让“鲁迅小道”能成为感受鲁迅先生的城市文化景观。

同时,虹口推出鲁迅主题露天文献馆。通过结合鲁迅日记,选取32条鲁迅在虹口10年的重要经历,在“鲁迅小道”多伦路段打造鲁迅主题露天文献馆。文献馆依照时间脉络,用简练文字引导市民群众跟随鲁迅先生昔日的脚步,了解鲁迅先生从初来虹口到在虹口逝世这10年中的历程,其中不仅囊括了鲁迅先生营救共产党人、支持左翼运动等革命战斗经历,同时也展现了鲁迅先生结识中外友人、喜得独子海婴等生活图景,让市民群众看到一个更立体生动、更全面深入的鲁迅形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