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驻村更驻心!他们,为沪郊金山乡村振兴带来清新气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黄佳琪     2021-09-27 19:42 | |

这几天,61岁的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长兴村7组大农户时德龙忙碌并快乐着——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种了大半辈子的上农彩色大米,今年销售方式和销售速度有了大转变:一盒盒印有“时德龙”注册商标、包装精美的营养糙米,通过京东物流赶在“十一”前送至全国各地的1381户居民家中;10月15日前还将配送800多份。

图说:大农户时德龙在田间察看水稻成熟情况。山阳镇供图(下同)

而在这之前,时德龙一直采用的是传统销售模式,要么是老客户,要么通过朋友介绍,近2万斤彩米,经常一卖就是一年。“太感谢小赵了,正是他的牵线搭桥,不仅解决了我的彩米销路的后顾之忧,而且彻底转变了我的经营理念。”时德龙充满感激地说。

时德龙口中的“小赵”,就是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金山区山阳镇长兴村“驻村指导员”赵晓冰。从今年3月起至明年年底,他作为第二批全市选派的15名驻村指导员之一,入驻长兴村。一来到村里,赵晓冰就立足实际,通过走访拉家常、座谈等形式,了解村情民意。短短半年时间,就让村干部和村民感到了“驻村干部就是不一样”。

“赵科虽来自市级有关部门,但他很接地气,给我们村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他和我们同吃苦同劳动,经常给我们提一些发展的好点子,还主动和两位困难学生结对,自掏腰包去看望他们;看到村里正在建设口袋公园,他不怕脏不怕累带头除草,还想办法帮我们拉了10万元的赞助费作为建设经费。”山阳镇长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涛和村干部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赵科的牵线搭桥下,我们村干部走出农村,来到市区,参观了‘腾讯华东总部’和虹梅庭,打开了我们的思路,开拓了眼界,村务管理理念也有了新变化。”

广阔的农村大地,是驻村干部锤炼本领、展现风采的大舞台。在山阳镇,除了市级选派的驻村指导员赵晓冰,还有2位区级驻村指导员,他们分别是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二级主办、渔业村驻村干部刘志勇和金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人事科科长、九龙村驻村干部朱文贤。

图说:驻村干部们合影。

“我也是个农村娃,来到渔业村后,我就在想,驻村22个月的时间里,我能给村里带来点什么,给村民带来点什么。”44岁的渔业村驻村干部刘志勇经常问自己。

刘志勇曾是一位拥有22年军龄的消防干部,在历次的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战斗中表现优异,曾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退伍转业后来到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工作。“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后,他又“皮鞋”变“草鞋”,退伍不褪色,投身驻村工作。

渔业村是国家AAAA级景区——金山嘴渔村的所在地,共有村民400多户、商户100多家、停车场3处,刘志勇在走街串巷中发现景区存在一定消防安全隐患,他就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并撰写形成了《渔业村消防安全调研报告》,创新性地提出了强化义务消防站人员配备、增加疏散标志等11条应对举措,为渔村地区社区综合治理出谋划策。他还在“招”字上做文章,成功引进了5家企业落地渔村。为了让更多单位参与乡村振兴,他经常奔走在企业间,动员企业贡献力量。如前不久与渔业村结对签约的上海石化西尼尔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四根表示,项目赞助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将依托企业的优势资源,结合渔业村的资源禀赋,创办一些特色项目,让美丽渔村更有魅力。

图说:企村结对,助力乡村振兴。

每个村的村情都不一样,如何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驻村干部朱文贤所驻的山阳镇九龙村原是农业大村,后因防护林建设,1300多户村民搬迁,村里仅剩300多户村民,全村土地基本都用于防护林种植,种植面积达5865亩。面对这一现状,朱文贤一开始来到村里心情有些忐忑。在经过一个月的走访排摸后,慢慢有了思路。她和村干部一起,梳理出问题清单32条,已完成整改25项。同时,她努力在发展壮大村级经济上动脑筋,积极为村里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已引进一家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公司,还有4个项目在谈,争取年底全部落户。朱文贤还抓住时机,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将村里4个年久失修的老仓库作为林业管护用房点位进行了合法化保留,为村里后续发展留下空间。

图说:九龙村驻村干部朱文贤走访农户。

脚踏实地,干出实绩。如今,驻村干部们依然奋斗在农村大地上。不少村干部说,他们就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活水”,有了他们,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方向更准了,我们乡村的发展底气更足了。

通讯员 王萍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