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老人不离家,也能得到养老院般的照护! 上海静安探索“家庭养老床位”,首批将建566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梅璎迪     2021-10-14 09:06 | |

家住石门二路街道的叶秀颐老人,今年已经91岁高龄。子女不在身边,老伴同样年事已高。身患糖尿病、高血压、轻度认知症等疾病的她,虽有长护险和日间照护服务,但在看病、配药等方面还是存在诸多需求与困难。

图说:护士上门进行健康服务。静安区供图(下同)

能否让老人不出家门,也得到养老院般的照护?记者昨天获悉,作为本市唯一入选民政部“十四五”首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的区,静安区正在试点推广“家庭养老床位”政策。

目前, 包括叶秀颐在内,已经有10多位老人享受此项服务。未来半年内,静安区还将建设不少于566张“家庭养老床位”,为高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类机构化的专业性、持续性、全面性的照顾。

 把床位“搬进”老人家中

 超大城市上海,老龄化程度超过36%。经过 多年建设,养老“一床难求”现象在上海已有所缓解。以静安区为例,目前已建成机构养老床位6816张,“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约3000张。但与庞大市场需求相比,仍有差距。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要“挖潜”挖出一张床位,谈何容易。来自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上海市中心新建一张机构养老床位,其 成本投入在数十万元左右。但若将这张床“搬”至居民家中,仅需花费2万至8万元。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家庭养老床位,成了科学精准配置养老服务资源、落细落实嵌入式养老的更优选择。

 记者日前在叶秀颐老人家看到,秋日阳光下,老人坐在家里就能接受街道长者照护之家的护士上门健康服务:量血压、测血糖、药物管理……家里还配置了一键呼叫的智能设备,可提供24小时应急响应。

图说:居家适老化改造

“一张床”背后是系统工程

家庭养老“一张床”,听起来简单,却是一项系统工程。背后涉及居家环境改造、智能化平台搭建、相关政策体系提升等方方面面。

据静安区民政局局长焦志勇介绍,上海各区从2019年就已开始探索家庭养老床位的设置,但进展并不顺利。一方面,“家庭养老床位”目前还属于新兴服务业态,相关服务和管理还不规范,社会知晓度也不高。另一方面,老年人对“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心理预期和实际的服务内容、价格之间存在一定落差。

此次针对推广难点,静安区将长期护理保险、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辅助器具租赁、“为老服务一键通”等现有政策整合起来 ,“一人一方案”,并且聚焦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试点资金补贴。根据政策,照护统一需求4级至6级的困难对象,每人还能申请最高2000元的家庭床位建设补贴和每月800元的上门服务补贴。

图说:卫生间进行适老化改造

已完成1048户适老化改造

今年6月底,经过为期一个半月的适老化改造,88岁的郁顺清老人住进了焕然一新的家。“真的是非常舒心!”郁顺清的儿媳张建军也已是69岁的老人,一家人19年前搬进彭浦新村街道,此后屋内的装修就再也没有动过。让张阿姨最头疼的是洗浴问题。“以前是浴缸,洗澡要放水,还要爬上爬下,老年人腿脚不便,太不安全。”

这次适老化改造后,浴缸变成了淋浴间,安装了扶手,增加了地面摩擦力,还配备了淋浴座椅。张阿姨连连感叹:“解决了老人安全问题这个最大心病。”

除了洗澡问题,适老化改造还为老人们配备了电动升降床、安装智能晾衣架、设置门铃提醒和燃气报警器等等,都极大便利了老年 生活。

截至目前,静安区已完成入户评估和方案设计1249户,完成适老化改造1048户,改造完成量居中心城区第一。

个性化服务满足老人需求

硬件改造更新的同时,软件服务也要跟上。在前期试点基础上,静安区为“家庭养老床位”专门列出了一张基础服务指导清单,从居家烧饭菜、洗碗到陪散步、陪聊天,老人们的种种服务需求都清晰列明。

老人们与养老服务机构“一对一”签约后,可以按照“一户一方案”的标准,个性化提出“需求菜单”,通过“政府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居民自付一点”,满足老人“类机构”的家庭养老需求。

结合当下城市数字化转型,静安区还不断完善智能化养老平台,试点“为老服务一键通”,在部分街镇老人家中安装“一键通”关爱电话。老人有任何服务需求均可一键寻求平台解决,各类服务资源和相关人员,“待命”后台接受“派单”,为老人提供24小时无间断养老服务。今年以来,“为老服务一键通”已服务静安区老人13.69万人次。

据焦志勇介绍,结合“家庭养老床位”试点,静安区还将继续深化老人紧急救援场景建设。目前,已对全区有意愿的高龄独居困 难老年人完成应急呼叫设备安装,并将独居老人应急呼叫项目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实现全天候响应和全方位监测。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