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家门口有了“一网通办”旗舰店,浦东新区“一网通办”走进企业、走近群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1-10-20 20:27 | |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宋宁华)20日下午,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里,举办了一场市新小区自治金项目运行末期评审会。和过去不同,来参加评审会的许多“阿姨爷叔”都是通过“一网通办”报名预约的,改变了过去主要靠“口口相传”的老办法。评审会结束后,社工、志愿者还为居民们开起小灶,手把手传授网上办事的技巧。

在上海市“一网通办”改革3周年之际,浦东新区全面推进以“一网通办”为抓手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无论是“楼门口”还是“家门口”的许多事项办理都搬到了网上,许多街镇纷纷开出“一网通办”旗舰店,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图说:“一网通办”宣传开进上海中心。宋宁华 摄

玩转“一网通办”

在活动现场,69岁的志愿者汝辉明正在手把手教“老伙伴”们如何使用一网通办。“我们老年人经常去医院,最实用的就是看病了。现在不需要带医保卡,只要用手机下载好电子医保卡,到医院里挂号、付费都能一条龙解决,非常方便,我现在出门只带一个手机就够了。”汝阿姨的话引起了另一名居民志愿者吴旭敏的共鸣。“有一次我先生去医院看病,上午6时半就去挂号了,但因为不会用手机办事,也没有支付宝,排队老长的,直到中午才回来。回来后我马上教他网上挂号、付费,后来一次他差不多时间出门,上午9时多就看病回来了。”

依托随申办,浦东新区在社区村居家门口服务站为老百姓提供党群、政务、法律、健康、生活、文化、社区管理七大类线上线下服务。比如,在市新居民区,当天下午,居民区书记李娟向大家介绍了“随申办”的各种应用,通过演示,让居民了解到可以在“浦东旗舰店”“陆家嘴街道旗舰店”中,方便地查看浦东和本社区的最新资讯、政务服务信息、便民服务公告,并进行各类社区活动报名、场馆预约等。此前,陆家嘴街道还围绕群众需求,在31个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全覆盖配置“远程智慧帮办”系统;在陆家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东园一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分别设置“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区。

 老年人等不会手机上网怎么办?李娟介绍,“一网通办”并不意味着只是冷冰冰的线上服务。在家门口服务站,365天都有志愿者,居民区的社区先手把手教会志愿者,志愿者再帮助有困难和需求的居民,让更加便捷、智慧、有温度的服务直达居民“家门口”。

图说:社区里开出“一网通办”旗舰店。宋宁华 摄

“楼门口”办事也方便

“一网通办”不但让老百姓享实惠,企业、员工办事也更便利。

当天下午,在上海中心的地下层,“一网通办”的宣传海报陈列出来。陆家嘴人才金港等还现场设摊,现场回答白领们相关的问题。

陆家嘴管理局的高级主管夏瑾瑶介绍,得益于“一网通办”平台的升级完善,陆家嘴区域内的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升,方便企业的诸多举措陆续上线,难点堵点一一打通。比如,线上项目办理模块的开通,实现审批全程线上交互,使不见面审批成为可能,得到了各类企业的一致好评。“又比如,依托电子证照库,可以很方便地调取相关管理部门核发的项目材料,减省了企业的材料提交工作。部分审批手续从串联到并联,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2016年,浦东拉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的序幕。如今,同时,浦东新区依托上海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实现100%全程网办;率先推进“单窗通办”,将各部门单独的审批受理窗口统一整合为综合窗口,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通过“一网通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企业群众提供“一次办成”服务。

在《引领区意见》的指导下,浦东新区还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政务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链条改革。比如,在窗口端,持续推动“单窗通办”优化升级,利用“政务智能办”实现“信息免提交、材料免填报、办事免跑动”,将更多的“零材料填报,一次办成”服务惠及群众。在移动端,通过“随申办”APP与小程序,对接全市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同人群的精准服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