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楼道停车、飞线充电……普陀这面“防火墙”可不答应!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黄蓉     编辑:包雍尔     2021-11-09 11:36 | |

与汽车相比,它小巧轻便;与自行车相比,它轻松快捷,电动自行车以其方便自如的特点一直是不少市民出行时的首选。然而,正因为它的“易运易停”,楼道停车、飞线充电、随处乱停等乱象频频出现,在影响社区环境的同时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成为社区治理中的一大难点。如何杜绝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安全问题、建设美丽家园?甘泉路街道用好“大数据”、磨出“铁脚板”,根据各个居民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从“疏”“堵”两方面筑起安全“防火墙”。

“对于老旧小区来说,依靠人力排摸沟通是最重要、最必要的方式。”当前,街道通过增派人员进行日常巡查、联合巡查等行动,加大对居民区内电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等现象的管控。甘泉路街道党群办负责人崔杰表示:“街道党工委非常重视电瓶车充电安全,在多次创城工作会上专题研究,并就电瓶车安全工作开展部署,协调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好辖区内电瓶车管理工作,组织多方力量就电瓶车问题开展综合管理。我们现在共有三组队伍参与排查工作。除居民区内部检查、城管中队每周定期检查外,我们还发动街道内的党员干部与居民区定点对接,每天‘上楼’一同巡查。这种巡查力度的增强其实也是在无形中让居民们意识到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的行为确实非常危险。”

而在一些装有电梯的高层住宅里,智能梯控系统以科技形式为居民楼的安全保驾护航。金原新苑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电梯老化情况严重,电动车进梯上楼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悦达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小区“三位一体”作用,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在小区4幢高层8个电梯内装上阻车系统,劝阻乘客文明乘梯。

智能梯控系统

“这个系统的智能之处不仅在于能够感应电动车进入电梯,还在于它使得电动车‘可下不可上’。”金原小区原所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俊炜介绍,“允许电动车通过电梯运到楼下的安全停车区域,这一功能在梯控系统安装之初让居民自主搬离整改成为可能。”

正如“可下不可上”的梯控系统为停放在楼道的电动自行车提供“疏离通道”,电动自行车的管治也需要“疏堵结合”,只有规划完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区域和充电设施,解决居民之需,才能从源头解决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问题。

自19年至今,甘泉路街道20个居民区中有44个小区增设地下停车空间、20个小区重新规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安装充电桩、智能共享充电装置等设备共97处。

南泉苑居民区内的充电桩

“我们小区里共有四个地下车库,每个车库内也配有充电设备,但我们在巡查整治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居民还是会碰到停车难、充电难的情况。”新长小区刚刚结束综合修缮改造工程,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建勇便带领走访小区,征询居民意见,并与电力公司、实施单位多次洽谈,决定近期在小区内新划分的非机动车停车处安装8个充电桩,缓解居民充电需求。

新长小区内的地下停车充电区域

与此同时,双山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则联合小区“三位一体”改造地下空间,让居民停车、充电更为放心。“9月我们小区的地下空间连入了‘一网统管’系统,虽然原来这里就配有烟雾报警器等传感设备,但通过网络,如今可以更及时地发现并处理意外事件。”双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苗淼演示地下空间应用场景的操作方式,“而且,电动车着火事件常常在充电时发生,定期检查充电设备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现在这个系统上可以显示物业每次检查的时间和发现的问题,我们就能更好地监督物业进行巡查,尽可能地减少安全隐患。”

“社区安全永远是我们最为关注的重点工作,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是我们长久以来的努力方向。”甘泉路街道党群办负责人崔杰表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安全宣传力度,逐步满足居民停车充电等需求,切实提升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黄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