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警告!新型“超级病菌”来袭,中国确诊18例!怕没用,得这么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沈佳灵     2019-04-10 19:5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2018年5月,一位老人在美国纽约市一家医院接受手术时,被发现感染了一种新发现的神祕病菌。之后,他被迅速隔离在加护病房。90天后,这位病人离世,但这种病菌却没有消失。

  令人惊讶的是,院方在这位病人所在病房的每个角落都发现了这种病菌,以至于必须对病房的墙壁、床具、门、水槽、电话等进行特别消毒,甚至拆掉一些天花板和地板才能将它们消灭。

图说:培养皿中的耳念珠菌

  这种新型病菌名叫“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是一种真菌,已被美国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列入构成“紧急威胁”的病菌名单。

  耐药强致死率高

  耳念珠菌最早于2009年被日本医生发现。之后的十年时间,委内瑞拉、英国、印度、南非、美国和中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这种病菌。

  至今年2月,美国通报的病例有587件,主要集中在美国东北部,超过40%的感染者在90天内身亡。而据《中国新闻周刊》4月9日报道,截至目前,中国已确认18例耳念珠菌临床感染病例。

  据悉,耳念珠菌传播快、发病重、抗药性强、确诊难,其感染者大多会有原因不明的高烧,各种药物治疗无效,并伴随各种器官衰竭、呼吸衰竭等表现。

图说:耳念珠菌是一种新病原真菌物种

  尽管对于耳念珠菌还有很多未知,但研究人员普遍认为,它是新近进化出来的、快速适应人体宿主环境能力的新物种,且主要引起血液感染。而这种病菌之所以引发全球恐慌,除了其惊人的致死率外,还源于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泛耐药菌。

  泛耐药菌,俗称“超级病菌”,是指具有多重耐药性的病原菌,主要特征是现有抗生素对于这些病菌的杀伤力微弱。耳念珠菌并非第一例泛耐药菌,也不会是最后一例。

  美国感染科专家拉法艾拉·卡莱希曼博士表示,耳念珠菌会感染物体表面,并且可以存活数周,也可以通过人体携带传播。更严重的是,这种真菌对多种药物都有抗药性,一些感染案例几乎没有药物可以治疗,“我们很少看到抗药性这么强的真菌。”

  普通人无需恐慌

  不过,中外多位医疗专家表示,耳念珠菌目前主要感染的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普通人并不需要过度惊恐。而且,感染也并不意味着一定发病。“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健康的人,因感染这种真菌而患病。” 卡莱希曼博士表示。

  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主要是指新生儿和老年人、吸烟人群、糖尿病患者,特别是患有多种疾病,或是癌症、败血症等重病的患者。

  此外,现有病例表明,耳念珠菌目前仍主要在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内传播,因为其主要通过伤口,以及呼吸机、体温计、导管等共用医疗设备传染,在社区、学校等公共场合都不必过度恐慌。

  减少使用抗生素

  普通人若要预防耳念珠菌等“超级病菌”,首先应立足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中尤以洗手为重。美国专家表示,普通的洗手液就可以清楚皮肤上的耳念珠菌。其次,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加强运动,以维持强大的免疫力。

  然而最重要的,仍是防止抗生素的滥用——这既不是单个人所能左右的,却又要求从每个人做起。

  从个体来说,重要的是减少自身对抗生素的依赖,不要乱服相关药物。而在大型集中养殖的生产方式流行的当下,更重要的则是扭转抗生素在养殖业的滥用。为了利润最大化,养殖方为了确保动物快速健康地成长,普遍在饲料中添加大量及多种抗生素。当这些动物被屠宰端上餐桌后,残留其体内的抗生素也随着食物链进入人体,等同于普通人在日常条件下也在服用抗生素。这不仅要求人类革新工业革命以来发展的农业生产方式,也要求个体主动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与偏好。

  如果抗生素滥用的现状得不到滥用,则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泛耐药菌相继出现,人类在未来或将被打回青霉素问世前的悲惨境地。从这个意义上讲,大众应当恐惧的并非耳念珠菌本身,而是其产生的本源——抗生素的滥用。(新民晚报深海区工作室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