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印度史上最烧钱大选开始,网络“怪兽”出没,社交媒体很“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倪彦弘     2019-04-12 15:33 | |

  昨天开始,约9亿选民参与到或许是世界上最大规模且最贵的一场选举——印度大选中。

  就在大选前一天,也就是4月10日,在印度国大党等几个反对党,以及47名前政府官员的联名公开信的强烈要求下,印度选举委员会紧急叫停了一部赤裸裸地为现任总理莫迪打call的传记电影,这下连影片海报也被禁了,解禁得等到大选结束。

  若有所思的莫迪

  但这只是激烈的印度大选的“冰山一角”。为了确保大选顺利举行,印度选举委员会要愁的事情真是太多了:严防选民违规投票,死守政党违规拉票。更让他们担心的还有因为互联网普及而可能出现的铺天盖地的假新闻。

  毕竟,社交媒体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俄罗斯是否利用“脸书”干预大选?至今,这些仍是舆论讨论的高频话题。“脸书”在去年的墨西哥和巴西大选中试图避免再“招黑”,但旗下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还是沦为各路“水军”兴风作浪、传播不实信息和阴谋论的工具。

  的确,在印度这样一个互联网用户飞速增长、网民受教育程度却偏低的国家,一个涉及种姓制度或是宗教问题的假消息就可以让整个国家“炸锅”,甚至引发暴力冲突。社交媒体如何不被用心不良的人当枪使,成了最棘手的问题。

  “资深网友”效应

  先看看这五年里,印度互联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014年

  背景印度总人口12.67亿,网民2.5亿,大部分印度人获得政治信息仍然依靠口口相传。

  拉胡尔·甘地(时任印度国大党副主席、总理候选人)对下属说:“印度只是个贫穷的国家,人们的生活距离网络世界还很遥远。”

  纳伦德拉·莫迪(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对下属说:“WhatsApp(海外版微信)虽然还没红,但还是多用用WhatsApp吧!”

  热衷自拍并上传社交媒体的莫迪

  印度各党派为大选花在社交媒体的开销:25亿卢比

  结果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拥有400万粉丝的“资深网友”莫迪胜

  2015年

  印度网友纷纷晒照片,参与莫迪发起的#SelfieWithDaughter活动

  莫迪在“推特”上发起#SelfieWithDaughter(与女儿自拍)的话题活动,粉丝暴涨至1600万。

  拉胡尔·甘地吃一堑长一智,也注册了“推特”账号。

  2015年-2018年

  移动数据资费大降,智能手机普及

  2019年

  背景印度总人口13.54亿,网民5.6亿;印度也成为“脸书”旗下WhatsApp在全球的最大市场,拥有超过2亿的活跃用户。

  拉胡尔·甘地拥有“推特”粉丝数量达到917万

  莫迪拥有粉丝4680万,继续玩儿转社交媒体,@各大V圈票

  印度各党派为大选花在社交媒体的开销:500亿卢比

  网络“怪兽”暗藏

  然而,互联网繁荣之中也暗藏着危机,尤其是在大选期间。

  担忧一

  政党利用社交媒体干预大选

  “谁会上台,谁会下台;谁聪明,谁不灵……社交媒体会以一种电视从未使用过的方式影响整个进程。”《连接印度》一书的作者、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印度分社社长拉维·阿格拉瓦尔直言,从某方面来看,印度政党非常善于干预大选。

  Alt新闻网站辟谣假借BBC名义发布的假新闻

  4月9月,事实核查网站印度Alt新闻网站就辟谣了一条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假借英国广播公司(BBC)名义发布的、宣称民调显示印度人民党将赢得此次大选的假新闻。

  担忧二

  谣言牵扯种姓宗教引发暴力

  案例:在去年卡纳塔克邦选举中,有政党被指利用WhatsApp等社交媒体散布印度教示威者被杀之类的谣言。

  印度阿育王大学政治学教授吉里斯·维尼尔斯和两年前创立了Alt新闻网站的辛哈担心,在宗教和社会问题常常与政治扯上关系的印度,社交媒体在大选期间被当枪使,用来分裂社会,甚至引发暴力。

  在最近两个月,Alt新闻网站就辟谣了多条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涉及印巴冲突以及宗教矛盾的虚假信息。

  担忧三

  网民受教育程度低不辨真假

  案例:印度用户在WhatsApp上转发拐卖儿童的谣言,导致两个月内20多个无辜者死于私刑。

  鉴于数以亿计首次“触网”的印度网民没有接受过教育,辛哈忧虑地说道:“一旦有什么虚假信息出现,就会引发人们的想象力,然后被疯狂、快速地传播。”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警察局前副局长西里什·伊南达:社交媒体已经变成了“一头怪兽”,受过教育的人用它来传播仇恨,没受过教育的人缺乏识别谣言的意识、偏听偏信,“用它来操纵相互对立的印度人变得非常容易”。

  跟谣言比速度

  “‘脸书’‘推特’‘谷歌’‘优兔’都已经书面承诺,保证平台上发布的所有政治广告都经得起检验。”印度选举委员会主席苏尼尔·阿罗拉此前宣布,候选人必须提交社交媒体账户的详细信息,政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竞选广告也必须得到选举委员会批准,并将广告支出告知委员会。

  社交媒体更加紧绷神经。

  因为传播虚假信息而深陷舆论风暴的WhatsApp去年7月率先在印度将单条信息被转发的次数限制为5次。但即便如此,按照每个群聊小组最多容纳256名用户计算,依然足以将一条虚假信息传递到1280名用户。为此,WhatsApp开始使用人工智能来检测和封杀传播可疑内容的账户。

  “脸书”也开始与印度媒体、事实核查机构合作,并给政治广告打上标签。

  “推特”则宣布了打击“恶意行为者”的举措,拒绝放任假新闻传播。

  然而,这些举措究竟能否追赶上虚假信息的传播速度,让尽量少的人被误导,避免引发暴力活动?这场近在眼前的大选中社交媒体的表现备受关注。(文中图片均来自GJ)

  责编 杜雨敖

  美编 邵晓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