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太珍贵了!看完《权游》想去克罗地亚?就靠这打卡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雨农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05-22 19:22 | |

  2019年的520,周一,《权力的游戏》迎来剧终。

  虽然追了8年的剧被铁粉们吐槽“烂尾”,但“权游”大结局依然创了收视记录。

  《权力的游戏》从2011年开始,持续8年走火全球,收视率从未衰退。

  大家瘫在家里熬夜追剧,第二天只能……翘班的翘班、装病的装病……

  据报道称,“权游”播出以来,已经严重影响到了2040万左右美国人的工作表现。其中每周平均有大概730万的企业员工,会因为熬夜看“权游”在第二天翘班;

  而自最后一季开播以来,每周装病的人数上升到了近千万;

  此外,卡丽熙成了全美女婴使用率最高的名字;

  摩托党去殴打路人只为抢夺“权游”同款皮衣……

  当然,“权游”的魔力还不止如此。

  “权游”粉们想一睹君临城的真容,纷纷前往取景地杜布罗夫尼克打卡,这座古城迅速开启了“人从众”模式。

图说:古城人头攒动,游人如织

图说:低配版“权游”coser了解一下?

  不过,大批“膜拜者”的造访,确实打破了这座古城往日的平静,也带来了“甜蜜的烦恼”……

  拜伦笔下的“亚得里亚海明珠”,如今……

  几十年来,马克·范·布洛门一直住在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区,这个被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称为“亚得里亚海明珠”的克罗地亚城堡。

  原本这一切对他来说是天赐的享受,现在却被蜂拥而至的各国游客变成了一场噩梦。

  杜布罗夫尼克位于风景绮丽、气候宜人的达尔马提亚海岸南部的石灰岩半岛上,岛上的城区分为老城和新城两部分。

图说:杜布罗夫尼克,这个从古罗马时期就扎根的古城,见证了克罗地亚千年的血雨腥风,并于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她被欧洲人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也是中世纪史诗奇幻剧《权力的游戏》的取景地。

  老城里的中世纪街巷和建筑因为历史悠久且保存完好,早在1979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众多古建筑中包括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园特尔斯泰诺植物园、建于1317年的欧洲第三古老药店,文艺复兴时期建立的斯庞扎宫、雕刻精美的主教宫、圣萨瓦大教堂以及巴洛克式的圣弗拉霍教堂让杜布罗夫尼克充满了中世纪风情。

  而杜布罗夫尼克的城墙,实在是这座城市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图说:杜布罗夫尼克的古城墙

  城墙厚5米、高22米、长1940米,墙外有护城河环绕,东面是陆地,西面临海。城墙上修有许多角楼和炮楼,每到中午12时和晚上6时,城堡内36间教堂的钟声齐鸣,钟声回落在古城堡内外,悠扬悦耳。

  这一切使得杜布罗夫尼克成为热门影视剧《星球大战》《权力的游戏》的取景地,在短短几年里获得了全球知名度。

  可是,一夜爆红为杜布罗夫尼克带来无尽烦恼:每天都有成千上万游客从巨大的游轮走下,挤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古城墙入口处,遵照传说所说,在欧诺佛利喷泉的16个水龙头下洗手去晦气,顺便排队等候进城。

图说:欧诺佛利喷泉旁排队准备进城的游客

图说:杜布罗夫尼克随处可见的“权游”元素

  这些人随后在伫立着中世纪教堂和宫殿的史特拉敦街上摩肩接踵,这条步行街是包括《权力的游戏》粉丝在内的外国游客最爱驻足停留、摆出各种造型留影的场所。

  只知挣钱疏于管理,市民:给市政部门差评!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8艘游轮停靠在这个仅有2500人的小镇,每艘游轮上起码走下2000名游客。

  “我们就像生活在迪斯尼乐园,在旅游旺季甚至有一天停着13艘游轮。”布洛门说,“我们为自己感到难过,也为他们感到难过。他们没法感受杜布罗夫尼克的美,因为始终在跟别的游客挤来挤去。”

  在夏季高峰期,走完短短300米的史特拉敦街,需要花上40分钟。

图说:古城夜晚,一群正在吃饭的游客成了被另一波游客参观的对象

  这种混乱正在影响杜布罗夫尼克的国际声誉。

  前年8月,仅一天内就有1万多名游客购买了登上杜布罗夫尼克城墙的门票。与此同时,镇内永久居民的数量却从1991年的5000人减少到1157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年警告说,由于旅游人数激增,该城的“世界遗产”名号面临被取消的风险。

  最受欢迎的旅游博客“发现者”直言不讳地批评杜布罗夫尼克市政部门只知挣钱却疏于管理:“参观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是克罗地亚旅游的一大亮点,但是那些狭窄的街道和拥挤的人群并没有带来优质的体验。”

  它甚至公开“撬墙角”,建议游客前往附近其他古朴的老城参观。

  2017年杜布罗夫尼克宣布限流计划,要将白天入城游客数量控制在4000人以内。

  但是,一方面承诺限制游客数量,一方面又为游客增加而沾沾自喜的当地旅游局长弗拉西奇遭到了媒体和游客的批评。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去年年初以来,有超过80万游客访问杜布罗夫尼克,比前年同期增加6%,而停留过夜的游客增至300万。

  但是当地居民并不买账。到访杜布罗夫尼克的游客大多乘坐游轮,只有几个小时来游览这座城市,这意味着他们只能匆匆看看一些景点并自拍。

  政府可以依靠游轮支付的港口停靠费增收,当地服务业却很难从游客那里赚到钱。

  改变现状,只能加强管理限制游客

  面对本地居民的不满和教科文组织的警告,去年6月履新的市长弗兰科维奇正试图避免杜布罗夫尼克重蹈威尼斯和巴塞罗那覆辙,这两个旅游城市曾一度出现当地居民因游客过多而爆发游行示威。

  最新版“旅游拥挤度指数”显示,高居榜首的正是克罗地亚:年接待游客5758.7万人次,而该国人口仅417.06万,拥挤指数达1380.78%。

图说:杜布罗夫尼克古城挤满游客

  弗兰科维奇表示,将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限制游客数量,必要时甚至考虑取消游轮停靠。“我们在未来两年可能亏损100万欧元,因为减少游客必定意味着减少收入。但是,保证杜布罗夫尼克的高品质,会在未来为我们创造更多收益。”

  当然,取消游轮并非最佳选择,弗兰科维奇希望通过合理安排游轮靠岸时间,避免出现人流高峰。“目前周四到周六上午是高峰,五六艘游轮几小时内一起到达,下午2时左右全部离开。要么拥挤要么冷清,这种情形必须改进。“

  关于“君临城”,你知道多少?

  7世纪以前,杜布罗夫尼克曾作为罗马帝国的一个城邦,当时的名字叫做“拉古萨”。而后,随着十字军东侵和东西方贸易发展,杜布罗夫尼克开始从事水陆贸易,在意大利同巴尔干半岛的贸易中起着中转站的作用。

  自14世纪开始直至1808年,杜布罗夫尼克成为自由邦,被称为“拉古萨共和国”。该国的国力在15至16世纪时达到高峰,拥有近300艘商船,船队不仅抵达欧洲各大港口,而且远至北非和小亚细亚,并同威尼斯展开海上竞争。彼时的杜布罗夫尼克可与威尼斯及其他意大利海岸国家匹敌,手工工场生产以加工呢绒、颜料、肥皂、金银首饰和皮革为主,还铸造自己的铜币和银币。

  拉古萨共和国的繁荣延续到17世纪后开始衰弱。1667年4月6日,一场强烈的地震和熊熊大火夺走了这座城市四分之三居民的性命,大部分建筑被毁。1806年,拿破仑一世打败威尼斯共和国后占领这里。两年后,拉古萨共和国解体,后归属于奥地利,1918年归还给南斯拉夫。

  1991年,杜布罗夫尼克的一切美好在前南巨变的炮火中消失殆尽,老城中大部分古建筑被破坏。但炮火无法摧毁人们对这座城的情感,人们仅仅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就让古城浴火重生,重新焕发了古老而生动的魅力。

  今天,游客看到的大多数建筑虽然是修复后的新建筑,却完好地保留了原本的韵味,而城市的氛围与古风依然如故。而战火后新建的新城建于中部滨海缓坡上,拥有现代化的剧院、富丽堂皇的旅馆以及其他旅游设施。

  杜布罗夫尼克素以艺术珍藏丰富和文化底蕴闻名,更是赢得了“斯拉夫的雅典”之称。对戏剧迷来说,一年一度的“杜布罗夫尼克之夏”戏剧节是不可错过的饕餮盛宴。这里有40多个露天剧场,它们以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建筑为布景,上演国内外众多古典戏剧等精彩节目,时间跨度长达45天。

  虽几经战乱,

  始建于公元七世纪的

  杜布罗夫尼克古城仍完好保存至今,

  希望未来它仍可以风采依旧。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雨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