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闹乌龙也要制裁你!特朗普不断给美伊关系“加戏”,霸气伊朗这样回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震     编辑:沈佳灵     2019-06-25 19:3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伊朗最高领导人阿亚图拉·霍梅尼及其办公室将不会被制裁宽恕!”

  特朗普最近又把“任性”发挥到了新高度,引发众嘲……原因,就在于他说错的这句话。

  6月24日,特朗普签发总统令宣布对伊朗最高领导人实施制裁

  原来,他在6月24日签发总统令宣布对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实施制裁时,误将伊朗最高领导人的名字误说成已经去世30年的霍梅尼。

  阿亚图拉·霍梅尼是何方人士?他是伊朗上个世纪的最高领袖,已于1989年6月去世。

  宣布要制裁已去世30年的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特朗普,你是来搞笑的吗?

  虽然口误,但特朗普这次是铁了心要制裁伊朗……

  根据24日发布的白宫通讯,美国将制裁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及其办公室,阻止其获得财政资源。白宫称,特朗普还授权财政部制裁哈梅内伊或其办公室所任命的伊朗官员,以及向他们提供物质支持的任何人。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

  对此,伊朗强势回应。彭博社25日援引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称,美国对伊朗最高领袖及外交部长的制裁意味着美伊外交通道“永久”关闭。

  新瓶旧酒,美国对伊朗制裁回顾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不是第一次了。就近两年而言,已经不下三轮。

  例如白宫于2018年8月6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将于7日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的制裁,将涉及伊朗政府购买美元;黄金等贵金属交易;工业用石墨、钢、铝、煤炭和软件;与伊朗货币相关交易;与伊朗政府发行主权债务相关活动;伊朗汽车行业。

  而美国针对伊朗能源出口的制裁将在当年11月5日重启,涉及伊朗港口运营商,能源、航运和造船行业;石油类交易;外国金融机构与伊朗央行交易。

  今年5月初,美国进一步加大了针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包括中止给予任何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并出台涉及伊朗矿产行业的新制裁措施。

  特朗普此次宣布制裁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就此发布了简报。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

  姆努钦称,新措施将封锁“数百亿”美元的资金。他否认该制裁仅具象征意义的说法,称制裁将“非常有效”。

  据报道,特朗普政府已经对伊朗实施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任何国家购买伊朗石油,财政部还针对50家伊朗银行、伊朗航运部门以及一家航空公司和超过65架飞机实施了制裁。

  在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前,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抨击美国的行为是经济“恐怖主义”。

  美国为何此时挥舞制裁大棒?

  美国为何在此时宣布追加对伊朗的制裁?笔者认为有几个原因。

  首先是对无人机被击落的报复措施。

  当地时间6月20日早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称,一架美国制造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在入侵伊朗领空后,在沿海省份霍尔木兹甘被伊朗空军击落。美国军方先否认后承认。

  目前,“海神”无人机加上验证机数量还是个位数,可以说是美国海军的战略“宝贝”——价值两亿美元。无论是RQ-4A BAMS-D还是MQ-4C“海神”,都属于美军“全球鹰”无人机家族,这也是“全球鹰”家族第一架被击落的无人机。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在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了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打击原定于6月21日黎明前发动,但是随后又撤回了打击伊朗目标的命令。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朗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不过随后他又改口称,很难相信伊朗是故意的。他说,“我认为伊朗可能犯了一个错误,我可以想象,是一名将军或者其他人错误地击落了那架无人机。”

  由于特朗普在处理此事上显得进退失据,已经造成了对其总统大选非常不利的影响——MSNBC主持人乔·斯卡伯勒将矛头直指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现在外界都知道,美国在外交政策上没有一种明确的方式,而是以一种特殊混乱的方式进行。特朗普行为的规律,就是威胁、欺凌、侮辱,然后遭到反击就灰溜溜撤退。如果我们的对手现在都明白他没胆子坚持下去,会发生什么?”

  而此前不久,福克斯新闻频道6月16日公布的一项有关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民调显示,特朗普落后于5位民主党候选人,其中拜登领先特朗普10个百分点,支持率达49%。而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7日的首次民调中,拜登同样占据优势。

  为了挽回失去的颜面,更为了有可能失去的总统宝座,特朗普必须做点什么。然而,打又打不得、打不起、打不了,只能选择经济制裁这个手段,以显示他并不是一个遭到反击就灰溜溜撤退的懦夫,而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强有力的领导人,试图将无人机被击落时间对总统大选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其次是对伊朗进行“以压促变”的手段。

  应该说美国的制裁对伊朗还是造成了较大困难的。伊朗的石油生产量因此大幅度下滑,从每天产出380万桶,下滑到2019年3月的280万桶。此外,伊朗的GDP也出现下滑,而货币里亚尔的汇率更是出现了大幅贬值。

  在美国看来,也许新的制裁措施能够激化伊朗国内社会矛盾,使美国能够从中渔利,至少获得一个比较有利的谈判地位——这也是特朗普惯常使用的谈判技巧。

  最后是为实施“长臂管辖”提供平台。

  提起臭名昭著的“长臂管辖”,大家就想到华为事件。

  美国借助“长臂管辖”打压华为公司,并打压中国的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现阶段特朗普政府的关注重点。然而,令他们失望的是,华为不仅没有倒,反而如凤凰涅槃一般越战越勇,不仅拿下多个订单,还对美国公司进行专利权的诉讼,逼得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提出了一项修正案,以阻止华为通过美国专利法院实施损害。

  为了配合美国继续打压先进制造业,美国将继续实施“长臂管辖”。通过制裁伊朗,“长臂管辖”将有了新的空间。至于是否非法,美国才不考虑;而证据就好说了,捏造这活儿他们拿手。而此次制裁伊朗的重点领域是金融,其“长臂管辖”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很难想象一个现代制造业企业不与金融发生联系。

  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未来会怎样?

  如前所述,美国在现阶段无法对伊朗动手。而制裁尽管对伊朗造成了严重经济困难,却无法动摇其国本——伊朗的石油可以通过第三方进行出口,而一个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使其面对封锁时也有底气和实力进行长期周旋。

  但是伊朗确实如乔·斯卡伯勒所说,知道特朗普没胆子在军事领域支持下去,那么后续有可能会采取类似击落无人机的军事行动。届时,特朗普估计又要为此寻找不采取军事行动的借口了。但是,正如一篇评论文章所指出的那样——“特朗普政府经济箭筒里的箭快用完了”。(深海区工作室 杨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