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黑鹰”再次坠落,这次摔死三个台湾“将军”……5年至少掉10架的它为啥还是最好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一帆     编辑:沈小栋     2020-01-02 20:15 | |

  新年伊始,“黑鹰”又坠落了。

  就在1个月前,一架“黑鹰”才刚刚在美国坠毁。再往前,“黑鹰”坠落也屡见不鲜。

  但偏偏又是这款飞机,数十年来都被誉为全球最畅销、性能最好、知名度最高的通用直升机之一,可谓一代传奇。

  在让台军损失包括“参谋总长”在内的3名“将军”后,这次事故的锅该由谁来背呢?

  台军“参谋总长”沈一鸣曾是台军法制“幻影”战机的飞行员。

  1

  “黑鹰”,全球最畅销、性能最好、知名度最高的通用直升机之一,可谓一代传奇。

  首先,伴随着2001年上映的经典战争片《黑鹰坠落》的热播,上世纪70年代问世的“黑鹰”甚至成为流行文化的一种符号。

  经典战争片《黑鹰坠落》剧照。

  1992年,携冷战和海湾战争胜利之威的美国,派出数万人进驻战略要地索马里。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巷战中一次性折损包括“三角洲”特种部队在内的18人,令世界为之震惊。

  在行动中被击落多架的“黑鹰”直升机,随着电影的流行也成为美军海外行动折戟的象征性符号。对美国人来说,坠落的“黑鹰”中蕴含的悲情色彩激发着爱国主义情。但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黑鹰”的坠落则预示着美军后来在中东各地的挫败。

  其次,“黑鹰”之所以成为传奇,还因为它是唯一一款台海两岸共同装备的军用武器。

  在大陆,中方于1984年从美国引进了24架“黑鹰”,用于气候恶劣的青藏高原。之后,“黑鹰”在我军飞行员的手中屡屡勇闯高原上的“空中陷阱”和“死亡航线”,在一次次人员抢救、救灾补给中屡建功勋。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又是“黑鹰”最早赶到救灾现场。这是我军“黑鹰”直升机出动规模最大的一次,总计动用18架——在装备20多年后,且常年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执行任务,我军还能保持如此高的装备出勤率,令人震撼。

  我军“黑鹰”直升机迫降汶川。

  在海峡的对岸,性能良好的“黑鹰”也得到了台军的垂青。

  台湾地区先后两次引进过“黑鹰”。第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第二次则是2008年。当时,台军斥资新台币约847亿元向美国采购60架“黑鹰”,首批则于2015年交付。

  60架新版“黑鹰”在台军是抢手货,其中陆军分得一半。

  这批“黑鹰”在2017年12月形成“初始战斗能力”。然后经22个月的训练与考核,在去年形成“全部作战能力”,并正式成军。

  尴尬的是,台军此次坠毁的“黑鹰”,就来自这支已具备“全部作战能力”的部队。

  2

  来看看坠机细节。

  根据台军通报,此次坠机的型号为UH-60M型直升机,即“黑鹰”的改进版。

  UH-60M是美国在本世纪初对“黑鹰”改进后的型号,换装了更强大的发动机、更好的旋翼设计、更简洁的玻璃座舱和更现代化的操作系统。

  美军希望通过这些改进,把原版“黑鹰”的服役寿命延长至本世纪20年代。显然,这些设计能够让“黑鹰”拥有更良好的飞行性能,应对更恶劣的气候条件。

  但是,台军通报中还提到,这架失事直升机是在今天上午于新北市山地迫降,而且由于天气不佳,无法使用空中吊挂转移残骸。

  通过现场图片,可见坠毁地区雾气浓厚,搜救部门也提到过现场云层较厚。不难推断:一、气象原因很可能是导致飞机坠毁的主要原因;二、台军飞行员对事发空域的气象情况和航线很可能不够熟悉。

  台军“黑鹰”坠机现场,雾气弥漫。

  同时,台军通报提到飞行员(均阵亡)努力进行了迫降,而机上有5人得以生还。

  由此可见:一、遇难飞行员迫降时首选的还是保全机舱乘客;二、改进版的“黑鹰”在救生系统上是有所建树的。

  3

  坦率地讲,“黑鹰”虽然声名在外,但坠机的事件其实也不少。

  就在上个月,美国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一架“黑鹰”才刚刚坠毁,导致3名机组人员死亡。再往前3个月,又一架“黑鹰”在路易斯安那州坠毁。

  “黑鹰”(Black Hawk)直升机。

  前年3月15日,美军一架“黑鹰”坠毁在伊拉克西部,11人遇难。2017年,美军还掉了3架“黑鹰”。

  美军之外,2017年10月,日本装备的“黑鹰”在2个月内就掉了2架。再往前,澳大利亚装备的“黑鹰”也总计坠毁达至少5架。据不完全统计,仅近5年,“黑鹰”就掉了10架。

  话又说回来,虽然“黑鹰”坠落不在少数,但相比于其全球数千架的装备数量,以及坠机多为服役时间较长的老版“黑鹰”,其坠毁率仍在可接受范围内。

  同时也要看到,相比于固定翼飞机,飞行高度较低、操控更复杂的直升机在遇险时的逃生问题一直是业界难题。

  而就在2年前,台湾空勤总队的一架“黑鹰”(注意,是改进版)在执行任务时坠毁,造成2人死亡,4人失踪。后续调查发现,事故的主要原因还是飞行员判断与操作不当,导致飞机在可操控状态下坠海。

  总而言之,“黑鹰”仍不失为一款优秀的直升机,台军飞行员也进行了相当严格的训练,但距离台军自己评价的“全部作战能力”显然还有段距离。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杨一帆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