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应对疫情,美军医院船终于亮相!传说中的“海上方舱”真有那么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20-03-21 16:01 | |

  自五角大楼近日动用美军医院船抗击新冠病毒肺炎以来,各种传言纷飞不断。

  例如,美国的10艘医院船已经开进纽约港,每艘船上有1000张病床,拥有所有的医疗抢救设施,每艘船相当于一个雷神山医院......

  其实,美军目前总计也就2艘医院船,哪里来的10艘?更不必说,医院船主要用于战时抢救伤员,并非以传染病防治为优先考虑。

  不过,辟谣归辟谣,美军高度重视海上医疗救护不假,其医院船性能出色也是真。

  01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派美国海军医院船分别前往纽约市和太平洋沿岸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这则消息得到了近来与特朗普颇为“不对付”的纽约州州长科莫的确认。他于当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将派“舒适”号医院船(T-AH-20)前往纽约港,该船共有约1000个病床,“医院床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舒适”号医院船内景。

  虽然特朗普此前一再表示疫情可控,但病毒却丝毫不给面子,以致美国疫情近日呈加速恶化的态势。当地时间19日,美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经破万。到了20日,仅纽约市就已确诊5151例。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坦言,纽约已成为美国疫情的“震中”。

  同时,在沦为另一大重灾区的加州,美军另一艘医院船“仁慈”号(T-AH-20)正在美国海军第三舰队总部所在的圣迭戈港装配物资,准备加入美国西海岸的抗疫。此前,加州州长已宣布该州“封城”。

  “仁慈”号医院船。《日内瓦公约》规定,医院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受攻击和俘获。

  可见,面对汹汹疫情,美国从上到下的政府部门确实是急了,尤其是特朗普。毕竟,如果疫情再不加遏制,特朗普心心念念的连选连任就注定是白日做梦了。

  那么,美军这2艘医院船能够“扶特朗普之将倾”吗?

  02

  毫无疑问,医院船是个好东西。

  以“舒适”号为例,让我们来看看这2艘“仁慈”级医院船的性能。

  “舒适”号医院船内的病床

  该船的确可承载有1000张病床,其中:

  重症监护病房80张床;

  恢复病房20张床;

  中级护理病房280张床;

  轻微护理病房120张床;

  有限护理病房500张床。

  “舒适”号医院船内景。

  同时,船上有12台手术室,并配有齐全的检测和恢复设备,包括:伤患接收站、重症加护单位、放射治疗、物理治疗、烧烫伤治疗,以及各型医疗实验室、药房、消毒、牙科、验光、医学影像等相关部门和设施,此外还有停尸间、血库、洗衣厂、氧气厂及水蒸馏厂等保障设施。其中,水蒸馏厂以海水为原料,每天最多可生产1100立方米以上的淡水。

  “舒适”号内的手术室。

  作为一艘排水量达7万吨的巨轮,“舒适”号滿编时约1275人,其中船舶操作只需70余人,其余1200人皆为专业医护人员。该舰5天内可完成舰上医疗设备的配置检修,装载所需物资和15天的补给。

  “舒适”号医院船内景。

  可以说,“舒适”号连同其姊妹舰是当之无愧的海上移动医院。此外,美军的大型两栖攻击舰、两栖运输舰和航母也都配有相当齐全的医务室,并可以根据需要搭载海军医疗研究中心相应的机动实验室。

  美军医院船内景。

  美军医院船与巨型航母的体型对比。

  例如,美军的数艘两栖攻击舰上就部署有6个手术室、13张重症监护病床、40个一般病床,并配有实验室、放射线室及血库等设施。此外,目前正在菲律宾附近巡弋的“罗斯福”号航母已经临时部署了应对新冠的人员和设备,包括ABI一站式 RT-PCR检测机,隔离室样本操作舱,可以在船上就完成新冠样本的检测。

  03

  这些海上移动力量,在平时就时常在发展中国家之间巡访,在为当地民众提供诊疗服务的同时传播美国的软实力。一旦本土抗疫还有需要,它们都是白宫可以调度支援的力量。

  可是,这绝不意味着特朗普可以高枕无忧了。

  首先,美国海军自己发布的通报已承认,这两艘医院船仅是为了战时救治伤员而设计改建,并不具备严格的防疫隔离措施。因此,医院船更擅长的是应对物理创伤、烧伤烫伤,甚至辐射伤等作战伤,传染病并非其强项。

  同时,尽管美军拥有可由舰船和飞机搭载的负压隔离舱,但在狭小密闭的船舱内,一旦防控出现疏忽,那么极易造成灾难性的传播事件。“钻石公主”号等邮轮之前的案例已经表明,病毒在舰体船舱里面的传播力远超陆地。

  美军执行生物隔离的负压舱,可由军舰或飞机装载。

  所以,美国海军目前并不打算让医院船直接收治新冠病毒确诊患者,而是将那些确定没有被新冠病毒感染但却又需要医疗救治的人接纳上船,间接性地为陆地上的医院减轻患者收治压力。

  更不必说,医院船从接到命令到准备就绪,再到抵达纽约还要好几天时间。

  其次,美国海军自身也面临防控疫情的巨大压力,在舰艇们还得为美国霸权在世界各地坚持部署的情况下,海军能够调配多少资源支援国内也是个疑问。

  目前,美国海军已有多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更可怕的是,在两栖攻击舰“拳击手”号还出现了首例舰上感染病例。目前,这名水手及其密切接触者已经接受隔离,但第二名确诊感染者的出现表明,病毒可能已经在舰上开始传播。

  如果更多的军舰上出现类似情况,不难想象美国海军的战力会受到怎样的削弱。

  因此,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20日便将防疫级别提高至次高的C级,全部舰队将减少一切不必要活动,并执行严格的安全措施,包括:禁止握手,日常用品每天消毒,保持2米社交距离等。为了减少接触,海军目前甚至取消了晋升考试,并放宽了对官兵仪容仪表的要求。

  医院船上的CT机。

  显然,特朗普给医院船下达的这道命令,在实际抗疫中的作用怕是有限。从媒体传播的角度看,特朗普的政绩工程似乎效果不错,但我们只希望白宫多点实际的抗疫举措……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