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病毒面前,“神乎其神”的美国情报系统怎么成了摆设?这事儿真不能只怪特朗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20-03-30 23:25 | |

  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军民共2460人身亡。

  2001年“9·11事件”,美国多地突遭恐怖袭击,至少2977名美国民众遇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截至北京时间30日上午,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过14.2万例,累计死亡2479例。

  目前看来,新冠肺炎给美国造成的伤亡,很可能超过前两起因美国本土受袭而历史闻名的事件。但不同的是,前两起人为发动的袭击具备极强的隐秘性,而新冠肺炎在美国扩散之前,早已是世界瞩目的焦点,美国的情报机构也很早发出预警。

  毫无疑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失职怎么吐槽都不为过。可问题是,这锅只该他来背吗?

  此次疫情给美国造成的伤亡恐不亚于前两次本土遭袭。

  情报机构警告屡遭无视

  就像斯大林漠视纳粹德国将要突袭苏联的情报,罗斯福对日本海军的异动缺乏足够警惕一样,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虽然恐难和这些历史名人相提并论,但是历史先贤犯过的错误,特朗普不仅要照走一遍,而且还要玩出新花样,达到新高度。

  大家肯定都还记得,不久前,从特朗普到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一众高官,是如何借各种场合大肆抹黑和攻击中国,仿佛美国疫情恶化都是中国的错。从他小幅上涨的支持率看,好像还真有人为特朗普这招买单了。

  但是,《华盛顿邮报》日前一则曝光白宫内幕的报道,则狠狠打了特朗普的脸——

  对众多官员与知情人士的采访清晰地表明,早在从1月开始,美国情报机构就专门整理了至少一份新冠病毒相关威胁的报告,并多次向白宫发出机密警告。但是,这些警告竟被无视了……

  据悉,这份报告对新冠病毒的传播进行了详细的追踪和预测,确认该病毒呈现全球性流行病特征,并要求政府迅速采取措施来应对。报告甚至指出,疫情在海外的传播受到有意无意的淡化。

  美国疫情发展的事实表明,这份警报绝非无中生有。从一月下旬美国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到三月上旬疫情彻底爆发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病毒正宛如暗流般在北美大陆肆意流淌,但深居白宫的特朗普却始终刻意选择无视。

  一位受访官员说,特朗普可能没想到事情会严重到如今的地步。虽然政府中许多人都预见到了,但他们无力让特朗普做出任何举措。

  其结果就是:

  1月21日,美国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3月10日,美国确诊病例破千;

  3月18日,美国确诊病例破万;

  3月26日,美国确诊病例超过8.2万,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3月30日,美国确诊病例已达14.2万。

  昨天,被誉为“美国钟南山”的白宫首席抗疫医学专家福奇预计,美国因新冠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高达10万到20万人。今天,特朗普就在记者会上宣布将全美“社交禁令”延长至4月30日,还大言不惭地表示,“若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控制在10万,政府的工作表现就算不错”。

  就在20天前,特朗普还称美国确诊病例少主要归功于自己。

  其实,白宫熟悉情报的官员说,1月底至2月初时,递呈总统的每日简报、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和中央情报局摘要中的大多数情报报告就都是关于新冠病毒的。

  2月25日,美国疾控中心高级官员南希·梅森尼尔面对记者发出了重磅警告,表示新冠病毒很可能在美国各社区传播,对日常生活的破坏将是“严重”的。

  对此,根据两名熟悉情况的官员的描述,当时正从印度之访回国的特朗普给卫生部长阿扎尔打电话,抱怨梅森尼尔“吓坏了股市”。

  华盛顿圈子的集体溃烂

  有人会说,特朗普等美国高官固然应当受到指责,但这可能只是他们低估了疫情的严重性,警惕性不足。

  事实真是这样吗?

  某种意义上,是的。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曾指出,早在1月3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就与中国的相关人士进行过讨论,使官员们对该病毒有所警惕。但是有官员表示,特朗普根本不相信病毒会在美国社区传播。直到美国股市连续熔断后,一心在乎连任的特朗普才从大企业CEO的抱怨中真的意识到问题的糟糕。

  股市数字,而非情报资讯,才是特朗普听得懂的语言。

  但更多的事例表明,华盛顿的高级政客们早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却没有对外释放足够的预警,甚至是刻意隐瞒。

  根据美媒曝光的一段音频显示,早在2月,国会参议院的部分议员就已经清楚认识到了严重性,他们私下直接表示这次疫情将比1918年的全球大流感更加严重。后来,这些议员在股市暴跌前一早抛掉了手里的金融资产,而当时绝大多数的美国民众还沉浸在高官们编织的谎言里。

  根据媒体的深入挖掘,国会两党都有议员涉嫌根据内幕消息抛售股票,而法律禁止国会议员利用非公开信息谋取私利。最为讽刺的是,美国司法部目前调查的重点对象,竟是理查德·伯尔——现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

  调查显示,多名议员在听取新冠疫情内部信息后,选择抛售股票。图为理查德·伯尔本人。

  显然,华盛顿上层面对疫情其实是相当敏锐的。只是这些民选的代表们在抛售之余却对真实情况默不吱声也就罢了,但还配合白宫愚弄民众,这就实在过分了。

  不过,当你了解到国会两院直接选择闭会到4月1日,各位议员可以充分地居家隔离时,想来瞬间也能释怀吧~

  高层这种沆瀣一气,除了出自权贵的傲慢,还有政客内部倾轧的盘算。

  特朗普治下,美国两党之争的尖锐化是近年来罕见。适逢大选年,两党围绕总统宝座的交锋更是你死我活。对于在野的民主党而言,疫情防控不力,责任自然在于政府。

  因此,我们看到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身为州长的民主党人科莫在繁忙的抗疫之余硬是坚持每天出现在镜头前,在主流媒体的烘托下被烘托成美国抗疫的“超级英雄”。

  当然,笔者怀着最大的善意相信这些沉醉于党争的政客本无害人意,但是看看美国疫情地图,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排名靠前的州几乎毫无例外是民主党人当政。

  这会是巧合吗?

  指责一人,算不上反思

  上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米卡·赞科在美国知名刊物《外交政策》发表了一篇题为《新冠危机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情报失败》的文章,将矛头直指特朗普,称这场灾难完全是由白宫前所未有的漠不关心,甚至是蓄意疏忽造成的。

  但是,正如美国资深政治家基辛格曾说过的,情报机构的警告并不总能得到认可,“您警告过我,但没有说服我。”

  美国严重恶化的疫情毫无疑问是场失败的灾难,特朗普的失职也毫无疑问。但正如上文所强调的,与其针对某个个人,不如请华盛顿的官僚们集体反思下:这口锅是不是只该由特朗普一个人来背。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杨一帆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