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美国航母集体“趴窝”,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来了?“东风快递”说,也太看得起她们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舟     编辑:杜雨敖,倪彦弘     2020-04-10 19:24 | |

  美国在太平洋部署的4艘航母上全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内外都有人注意到这不寻常的一幕。

  在国外,哪怕是对“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布罗泽尔高度同情的美国主流媒体,也纷纷对航母真空留下的“空窗”感到忧虑,担忧中国借机“经略”南海。在国内,台湾媒体担忧大陆借机“攻台”,不少自媒体则跟风鼓吹这是“难得的战略机遇期”,甚至呼吁借机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美国航母“趴窝”,外媒集体焦虑

  对此,笔者只有一句话奉上:你们未免太看得起美国航母了。

  航母,不过那么回事

  无论是杞人忧天的外媒,还是兴奋不已的国人,其实逻辑上都有一个共同点——中国之所以没解决台湾问题,主要都是因为美国航母的存在。

  换句话说,只要西太平洋还有美国航母存在,美国的战略威慑就在,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也就可以高枕无忧。如果放在20年前,这么说倒也不算过分。许多军迷都记得,在那个举国还靠几十架进口俄制苏-27撑门面的时代,两艘抵近家门口的美国航母上一百多架现代化战机的压力是多么巨大。

  美国海军“尼米兹”号和“独立”号航母,1997年初摄于日本。

  可是现在是2020年了。在东风-21D、东风-26等反舰弹道导弹服役后,压力更多地来到美国航母这边。一旦冲突爆发,“她们”(美军习惯以女性称谓代指军舰)的首要任务已不是威慑,而是保命。再加上中国空军越发频繁地跃出第一岛链进行综合演练,还时不时对台湾来个环岛飞行,美国航母上的F/A-18“大黄蜂”引以为傲的制空能力也在受到空前挑战。这种情况下,美国航母在战时若轻率接近第一岛链,可以说就是现成的靶子。所以,中国现在是否立即解决台湾问题,虽然军事要素依然重要,但早已让位于政治需要。可行性已非首要顾虑,必要性才是现实关切。所以,这种时候只凭美国航母缺位就妄言所谓“战略机遇”,无疑是太把航母当回事了,可算真正被外媒带了节奏。

  2015年“胜利日”阅兵,DF-26首秀让西方观察家们“后脖发凉”

  这些,自媒体没有告诉你

  同时,这些风靡自媒体的内容里面,本身就有太多谬误。美国太平洋上的4艘航母出现疫情不假,但这绝不是“太平洋上已没有航母可用”。美国现役11艘航母中,刨除尚不具备实战能力的“福特”号,剩余10艘。那么,这10艘航母是什么状态?大修3艘:“布什”号、“斯坦尼斯”号和“华盛顿”号。这三艘航母正在进行长达近3年的重大维护和保养,包括核燃料加注、舰体翻新、设备更换等,最早也要到2021年才能恢复使用。实际部署2艘:“艾森豪威尔”号目前已抵达波斯湾附近,被她接替的“杜鲁门”号正在返回美国大西洋沿岸休整的途中。休整1艘:“林肯”号今年1月返回位于美国太平洋沿岸的圣迭戈军港,目前已经完成休整与保养。出现疫情4艘:“里根”号、“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尼米兹”号。目前,这四艘航母都停泊在港内,其中“罗斯福”号绝大多数船员正在船下接受隔离。仅“林肯”号的状态足以表明,美国在太平洋绝非“无航母可用”。更值得注意的是,航母出现疫情,并不代表就不能使用。多数媒体忽略的是,即使是确诊病例最严重的“罗斯福”号,美军仍在舰上保留了数百名水手来保持其核反应堆和消防等设施的运转,为的就是随时保持战备。在已确诊的416人中,危重患者十分有限。即使是被解职的前任舰长克罗泽尔,在请求高层让舰员下船隔离的求援信中也表示,一旦出现战事,全舰官兵将履行职责。

  克罗泽尔为官兵请命不假,但他也没有忘记“备战”的本职。

  至于其它3艘航母,目前都只有数例确诊,尤其是以日本横须贺为母港的“里根”号,两例确诊病例都发生在3月末,至今尚无新增。我们不能排除美军刻意掩盖病情的可能性,可一旦周边有事,你确定美国军方会让航母瘫在港里坐等攻击?

  真正的杀手锏,从不显山露水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称霸世界多年的老牌帝国,美国为了遏制中国早已在西太平洋构建了多层次的威慑体系,航母只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甚至还不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二战结束后,美军在西太平洋构筑了庞大的基地群,主要分布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经过几十年的营建,美军在这些基地建设了完备的保障体系,驻扎有大批兵力与装备。以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为例,这里有两条3700米的跑道,驻扎有将近200架军机,是美军在东北亚最大的空军基地。在东京附近的横田空军基地虽然平时不部署战斗部队,但并不是不能。相比于航母,这些地面基地的面积更大,出勤率更高,弹药储备更丰富。当然,这些基地面对导弹攻击缺乏航母那样的机动规避能力,但美军除了更重视修复能力建设外,近年来开始加速西太平洋基地体系的调整,其中重点就是把军力部署的侧重从第一岛链推后至第二岛链和澳大利亚。如此次“罗斯福”号航母歇脚的关岛,就是美军近年重点打造的超级军事堡垒。这个距离中国大陆直线距离2600余公里的岛屿,约1/4的面积都被建造成美军基地。除常年部署有海空军常规兵力外,这里还是美国战略轰炸机前沿部署的首选。

  在关岛部署的美军战略轰炸机群

  远的不说,在“罗斯福”号航母因疫情开始后撤后,美军立即派出2架B-52H战略轰炸机从关岛飞至中国东海附近,并从域外增调战略轰炸机赶赴西太。这些战略轰炸机除了具备核打击能力外,还可以携带储存在关岛的AGM-86空射巡航导弹,对亚欧大陆纵深目标实施打击。但是,相比于到处拉风的航母,肉眼可见的地面基地,潜伏于深海、行踪诡异的核潜艇才是美军真正的杀手锏。不信?美军航母的行踪可以见诸世界媒体的报道,美国海军研究所甚至每周会公布航母在世界各地的位置,但是美国几乎从来没有主动披露过自己核潜艇的踪迹。在这点上,向来鼓吹自信的美军从来没有自信过。

  美军核潜艇“战斧”巡航导弹发射系统的特写

  说到底,有形的威慑必不可少,但潜艇这样的无形威慑更具威力。除了执行战略核打击的战略核潜艇外,美军还改装了4艘潜艇专门搭载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这些潜艇每艘最多可携带154枚“战斧”,打击能力可丝毫不亚于一艘航母,且具备极强的隐蔽性和突然性。同时,熟悉军事的读者想来都知道,我军反潜能力虽然近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相较之下仍是明显的短板。

  彩 蛋

  说了这么多,并非“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只是希望我们在看到美军航母战力出现空缺的时候,不要盲目乐观,更不要鸡血上头。美军航母暂时集体“趴窝”,对我们来说当然是机遇,否则美军也不会急于向西太增兵,加强在中国周边的侦察活动。对中国来说,虽然我们希望全球同心抗疫,怎奈何有人急于炫耀武力,所以我们也必须做好准备。下一步,美军军机在中国周边可能更加活跃,美军核潜艇的行踪甚至有可能“不小心”暴露下。但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我军的飞机也可以再绕一绕某岛,去搞下观光也很不错嘛。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舟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