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what!全世界最富的哈佛大学也“差钱”了?校长减薪、招聘冻结,连“家底”都要动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星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20-04-17 20:35 | |

  在美国名校哈佛大学,最著名的哈佛雕像也“戴上”了口罩。

  疫情之下,这似乎是个充满暗示的信号:宁静平和的大学校园也难逃病毒带来的冲击。这不仅表现在学生和老师们的匆匆离去,还有近在眼前的财务危机——为了应对危机,哈佛已经决定动用捐赠基金。

  全世界最有钱的哈佛大学“兜里紧”,连家底都开始动了?!

  雕像背后,被怀念了三百多年的第一个捐赠人约翰·哈佛先生,如果看到今天的校园景象,该是如何感慨。

  开源难 节流更难

  近日,一封邮件打破了美国教育和学术界的平静。

  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和数位学校高层,13日联名致信全校师生,宣布已经采取措施应对新冠疫情之下的财务困境。主要包括三项:

  第一,在全校范围内,冻结所有“豁免员工”的工资,并冻结招聘事宜。这一群体通常为非工会成员,根据公平薪酬法他们没有资格获取加班费。

  第二,取消或推迟可自由支配的支出。

  第三,审查所有资本项目,以确定哪些应推迟。

  同时,校长、执行副校长和教务长每人减薪25%,并呼吁其他领导人员一起降薪。

  疫情之下,为了支持师生,哈佛增加了计划外的支出,但在收入上却没有多少增长——维持这样一所庞大学校运营的钱显得捉襟见肘。

  但可能更震撼的,是信里的这句话——“哈佛将动用捐赠基金来解决财务问题,但能力有限。”

  公开资料显示,哈佛大学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学费、捐赠、行政和继续教育、慈善事业和研究支持。

  其中,高校捐赠基金——哈佛大学基金尤为重要。300多年前,约翰·哈佛以780英镑的捐款和400册图书组建了哈佛大学的前身。300多年后,哈佛大学已经拥有世界第一的高校捐赠基金。2019财年结束的时候,捐赠基金价值为409亿美元,为哈佛提供了19亿美元资金,占哈佛这一财年总运营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想象一下,一所大学管理的资产比一些国家的GDP还多……这是一笔占学校总资产70%至90%的巨款,提供了大量用于学校日常工作的开支。并且,捐赠基金由专业的团队哈佛管理公司管理,以抵御财务风险,保持大学的可持续发展。

  其中包括逾1.3万个项目基金,都有使用条件,需按照捐赠方的设定来支出。

  这次,动用捐赠基金,说明真的事大了。

  此前,校长劳巴科夫妇被确诊新冠肺炎,一度引发世界关注。如今,已经康复的巴科在接受哈佛校报采访时表示,这次的疫情危机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最大的相似之处在于,都影响着美国的经济环境,并使高校捐赠基金的数额下降。

  哈佛大学校长劳巴科夫妇。

  相对而言,疫情的影响更糟糕,因为“影响了学校履行核心使命的能力”。巴科表示,校方不得不关闭支持学术科研的图书馆、档案馆、实验室和其他设施,以“面对从未面对过的挑战”。

  学生们搬离个人物品。

  更大的冲击

  这不是哈佛大学一家的困境。美媒报道,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也启动了类似的领导层降薪计划以应对财务危机。这些常春藤名校尚且如此,其他一些学校的命运更加充满不确定性。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旧金山艺术学院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或将倒闭。

  旧金山艺术学院。

  在美国悠久的捐赠文化之下,哈佛大学们似乎是不差钱的,但有一个前提:捐赠人或者机构自己不差钱。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哈佛背后早已不是经济表现强大的美国。

  在哈佛掀家底的时候,美国经济的家底也藏不住了。美联储官员认为疫情令美国经济前景急剧恶化,美国经济何时反弹将取决于控制疫情措施的成效。

  特朗普总统16日在白宫发布了重启美国经济的指导方针,身后的屏幕显示着“让美国再次开放”的字样。

  但眼下滚滚而来的失业潮让这个口号有些缥缈。美联储最新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酒店、休闲娱乐业和零售业裁员情况最为严重,制造业和能源业也出现大幅裁员。美国劳工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到524.5万,高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500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遗世独立的校园或难以避免这样的冲击,而更大的冲击可能还在后面。随之而来的学费暴涨和学生债务飙升,也将引发人们对大学教育是否物有所值的质疑。

  疫情,悄悄地改变了一些人的选择。克莱尔·麦克维莱是一名高中应届毕业生,最近同时被纽约和洛杉矶的名校录取。但最终她选择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离家更近,学费更便宜。“我宁愿上便宜的学校。这样以后工作的时候就能把债务降到最低。”

  行业组织美国教育理事会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悲观预言大学下学年招生将下降15%。“入学人数将出现显著的、可能是空前的下降,既包括那些不再回来的学生,也包括那些永远不会前来的学生。”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星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