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白宫陷落》《速度与激情》…大片里的明星军机都在中国机场“集结”带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沈小栋     2020-04-19 17:58 | |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抗疫医疗用品产能独步江湖的中国也成了外界口中的“香饽饽”。虽然不时有美国、北约等高官公开担忧中国借“抗疫外交”增强影响力,但实践中往往是“嘴上不要,身体却实诚”,纷纷豪掷千金在中国扫货。

  鉴于民航业受疫情影响格外严重,再加上“华盛顿海盗”屡屡劫掠别国的抗疫物资,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派遣自己的军用运输机来华。这让军迷和网友一饱眼福的同时,也让平时并不热门的“战略空运能力”(SAC)在社交媒体上露了把脸。

  1

  自三月以来,一出别样的军用运输机国际航展就在中国各大机场轮番上演,其中既有我们非常熟悉的面孔,如初步奠定中国“战略空运能力”的伊尔-76,以及作为美军战术空运力量核心的C-130。

  俄军3月22日一次性出动9架伊尔-76支援意大利抗疫,能力之强令北约震撼。

  C-130不仅装备全球数十个国家,而且还得到各种“魔改”,备受流行文化的偏爱。图为影片《白宫陷落》中的C-130。但是,其它的飞机,就不是平时轻易能够得见的了。以美制C-17战略运输机为例,其“环球霸王”的称号足以说明它在美军心中不可撼动的地位,以及在美军全球部署中担当的作用。C-17虽然比“小弟”C-130的运力大了一倍多,但是同样可以在野外简易跑道实施起降。

  日前来华的科威特空军C-17。这样出色的性能也获得美国总统的青睐。美国总统出访时,其必备的豪华防弹轿车、“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和安全卫队都是由C-17运送。有几次,C-17甚至直接成为总统座机,并由此暂时获得“空军一号”的称谓。

  装载美国总统专车的C-17,还曾在电影《速度与激情7》中上演空投跑车的戏份。不过,相比于苏联时代诞生的安-124,尤其是安-225,体型已足够庞大的C-17还是相形见绌了。3月底,当俄罗斯一架满载抗疫物资的安-124降落在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时,带给美国人的冲击是异乎寻常的——RT等俄媒的报道,社交媒体的发酵,再加上安-124巨大的身躯,让美国人眼里“昔日冷战的手下败将”,如今竟然以“救世主”般的形象出现。

  体型惊人的安-124是世界现役最大的军用运输机。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当土耳其2015年击落俄罗斯军机引发局势动荡后,也是安-124拉着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天之内直飞叙利亚完成部署,靠实力威慑了埃尔多安的嚣张气焰。

  正是得益于这份惊人的运力,国内才会一直有引进或仿制安-124的呼声。得益于俄罗斯人特有的美学,苏联并未满足于安-124这样的杰作,而是在此基础上研发了更大庞大的安-225。就在昨天,世界仅存的一架安-225满载中国抗疫物资降落在波兰首都华沙。波兰官方称,安-225一次飞行就抵得上10架波音787的运力。

  经典灾难片《2012》中把主人公一家带到中国获救的,就是安-225。德国国防军目前也计划租用安-225运输“抗灾”。西班牙的A400M虽然运力远不及这些巨无霸,却是第一次现身中国。这款兼顾了战略与战术运输的先进军机,是欧洲迄今最大的军事合作项目,共耗费了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土耳其等7个国家近200亿欧元的研发资金,以取代它们目前大批量装备的美制C-130。

  “空客”A400M上月首次现身中国。但值得注意的是,A400M虽然先进,但并不像国内许多人吹的那么强悍。就在A400M开始服役后,德国还在2018年从美国购买了6架C-130改进版(含3架KC-130加油机)。而德国之所以背弃空客,是因为在实践中发现貌似落后的C-130实际上更能适应马里、尼日尔等西非国家的落后场地。再加上德法正密切推进防务合作,因此德国才重金求购C-130,并把它们部署到法国的诺曼底,与法国的C-130机队组成一个共享中队。

  法国购买的C-130J从美国洛·马公司的工厂驶出。

  巴西在波音协助下生产的KC-390战术运输机也在抗疫中首次投入“实战”,并有可能来华。

  2

  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动用军用运输机,除了因为它们更方便调度外,还在于特殊的身份使它们更能应对各种意外或“不可抗力”。在平时,发达的民用航空可以填补绝大多数国家的需求。但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残酷地表明,以军用运输机为核心支撑的“战略空运能力”是多么的重要。

  美国庞大的C-17机群,目前仍保有222架。但是,受限于军用运输机、尤其是战略级运输机昂贵的使用成本,当今世界只有少数国家才能在平时建立并维系这样一支曝光度相对较低、却在危急关头至关重要的力量。为了能够更好地负担相关成本,欧美国家已经想出了妙招。此前,欧美国家通过北约支持的“国际战略空运解决方案”(SALIS),以及背靠欧盟的“欧洲航空运输司令部”(EATC),已经整合并掌握了西方世界绝大部分的空运力量。按照北约的说法,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立陶宛、爱沙尼亚、匈牙利、荷兰、挪威、波兰等中小国家均从这些计划中获益。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事实。但更多的时候,这只不过是北约的一张“遮羞布”。

  捷克总统泽曼感谢中国。3月30日,一架中国的运输机飞抵捷克,给当地送去急需的口罩和呼吸机。然而,几乎什么都没做的北约却自豪地宣布:“在北约支持的SALIS的支持下,完成了从中国到捷克的第三次类似飞行。”中国生产了医疗卫生物资,中国的飞机负责运送,而北约却面对媒体吹牛——这真的合适吗?不过,北约这种厚脸皮的做法也不是不能理解,毕竟到目前为止,这个以保卫西方世界自诩的最大政治军事集团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虽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本月初口号喊得很响,“成立北约是为了应对危机……我们的联盟正在发挥自己的作用。”但世界有目共睹的是,在中国和俄罗斯给遍及七大洲的各国提供上门服务的同时,北约不仅毫无作为,就连内部的“撕逼”都制止不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劫掠”欧洲国家订购的防疫物资,早已沦为西方世界的笑柄。比如,当土耳其没收西班牙采购的防疫物资时,斯托尔滕贝格毫无办法。再比如,当美国特朗普政府命令3M公司停止向加拿大和拉美出口N95口罩时,身为盟国的加拿大只能靠威胁对美国断供重要的物资赢回尊严。即便是文明程度最高的“老欧洲”,吃相也没好到哪里。当德国起初拒绝向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出口抗疫物资,扣押邻国瑞士的救命稻草时,彻底激怒了这些平日的友邦,以至于一群意大利人甚至在《法兰克福汇报》上买下一个版面,以提醒德国在二战后没有偿还债务。当美国特朗普政府化身“现代海盗”,大肆劫掠法德等欧洲盟国的抗疫物资时,斯托尔滕贝格却警告说,中国和俄罗斯“对我们所有人、北约……许多其他国家都构成挑战”。对此,我们只想说一句: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杨一帆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