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约翰逊“复工”第一天,等待他的是……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董群力     2020-04-27 20:43 | |

  英国首相约翰逊回来了!

  27日上午,唐宁街10号门口。约翰逊发表致辞,感谢民众及每个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挺身而出的人。同时,他表示不会过快放松封锁限制,从而“牺牲英国人民的利益”。

  一切似乎照旧,但似乎又有所不同。

  在自己“战胜”新冠病毒后,约翰逊面临的是更加艰苦的另一场战争:抗疫情,保经济,脱欧……

  这次,劫后余生的约翰逊,准备好了吗?

  4月2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发表致辞,这是他从新冠肺炎康复后重返工作岗位的第一天。

  01

  悄悄回归

  今天,正式复工的第一天,约翰逊是忙碌的。一大早发表官邸致辞,还将主持疫情相关的早间会议,然后在晚上举行第二次战略会议,讨论疫情等相关对策。

  这一次重返唐宁街10号,行事张扬的首相是静悄悄的。

  媒体拍到,昨晚6点30分左右,约翰逊到达唐宁街10号的后门。他乘坐的是不起眼的大众汽车,而不是部长级捷豹,更没有警察车队“傍身”。他问候了门口的保安人员,然后跨进久违的官邸。从抓拍照片看,约翰逊似乎清瘦了一些,但他标志性的一头金发仍然非常醒目。

  昨晚6点30分左右,将约翰逊送至唐宁街10号的大众汽车。

  准备走进唐宁街10号的约翰逊。

  作为全球第一个“中招”的大国领袖,约翰逊的病情受到了英国内外关注。一个月前,他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居家隔离一周后因症状持续于4月5日入院。6日晚因病情恶化转入当地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治疗,12日出院后一直疗养。

  55岁的约翰逊对复工迫不及待。返回唐宁街之前,24日他与外交大臣多等多名内阁高级成员已经举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事实上,即便在休养的时候,他也一直在为复工不断做准备。

  约翰逊在位于伦敦郊外的白金汉郡契克斯庄园休养了大半个月。那里是英国首相的官方别墅,从伦敦驱车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庄园里草地一望无际,16世纪建成的房子散发着古老气息。在那里,约翰逊的“日常”是:与部长们打电话,翻阅文件,主持Zoom视频会议。期间,他还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英国女王打了电话。特朗普23日在记者会上说,英国首相“声音听起来非常棒……他准备好复出了”。

  契克斯庄园。

  但《每日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约翰逊短期内可能没法全勤在岗,“他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每天14个小时的工作状态。”

  02

  压力山大

  不知道“劫后余生”的约翰逊都经历了什么。但复工后,他面前堆着的可不是一个容易收拾的摊子。

  首先,已经施行了一个月的全国“居家令”,解除还是松动?

  此前英国政府一个饱受诟病的的焦点,就是被认为“采取封城行动太迟,不够彻底迅速”。英国政府定于5月7日再次评估情况,留给约翰逊思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早上的讲话中,约翰逊坦承,政府还不能详细说明如何改变“封锁”政策,或多快执行。但他表示,“显然政府将在未来数日对此进行更多的讨论。”

  在这个“自战争结束后英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面前,约翰逊面临担任首相以来最大难题:如何逐步解除封锁措施,同时避免第二波疫情暴发。一些议员提出应尽快放宽部分限制措施,以促进经济恢复。其中不乏保守党高级捐款人的压力,他们要求放宽严格的“社交隔离”措施,担心这些正在损害经济。据说,约翰逊已与多名大臣讨论了“修改”而非完全“取消”封锁措施的想法,即便工厂和学校重新开放,也仍然会采取限制措施。

  尽管病毒封锁仍在继续,但伦敦西区某道路交通流量仍在增加。

  但有可能出台的最新举措让科学家和医疗卫生专业人士担心,如果过快放松限制,情况可能会更糟。英国仍然处于新冠疫情暴发的“敏感和危险”阶段。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已有近15万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数超过2万,成为全球第五个新冠死亡病例数超过2万的国家。

  3月16日-4月26日,英国单日死亡/感染人数。

  其次,在疫情防控上,英国政府目前仍然面临防护用品短缺、检测规模不足等一系列批评。

  民调机构ORB的调查显示,约翰逊政府抗疫表现支持度跌至52%,连续两周下跌。

  最尴尬的莫过于“日检10万次”的目标。英国政府先前承诺在4月30日以前实现日检10万次。不过直到24日,检测数量仅为28760次。英国陆军决定派遣多个新冠病毒检测分队在全国各地巡回作业,以帮助政府实现目标。这些分队可以在20分钟内组建,检测对象为因从事必要工作而无法前往指定检测点的人员。

  更微妙的是,英国还面临着某种意义上的“抗疫竞争”。在约翰逊“缺席”抗疫的日子里,世卫组织表示,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一些欧洲国家在疫情迈过拐点后,宣布逐步“解禁”,探索如何以适合本国国情的方式逐步放松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疫情较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均已表示可能在5月初恢复部分经济和社会活动。现在,全英国都在催促首相拿出更具战略眼光的方案。

  约翰逊熟悉的党争政治,也并没有真正远去。工党新领袖基尔·斯塔默预计在周三的议会上,与复出的首相进行第一次交锋。斯塔莫日前已经致信约翰逊,敦促他制定何时以及如何解封的新计划。

  当然,还有约翰逊此前心心念念的脱欧大计……

  03

  路在何方

  Keep Calm and Carry On 保持冷静,生活继续。

  不知道,归来的约翰逊看到这句著名的英国口号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这句口号原本印在二战时英国政府的宣传海报上,后来就成了对英国人淡定性格的经典描述。

  只是种种迹象表明,在遭遇了一个最黯淡的春天之后,英国人快憋不住了。

  英国天空新闻网的一项调查发现,自疫情发生以来,英国人变得更加忧郁和焦躁。

  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已初露狰狞。倾倒牛奶、啤酒变质、花卉滞销......100年前经济危机的历史在疫情中仿佛重演。但死于可能的疾病,或死于可能的贫困或者犯罪,是任何一个英国人都不想要的单选题。

  英国《独立报》报道称封锁期间,咖啡馆、餐馆和各大公司办公室的牛奶需求量直线下降,各地的奶农已经倾倒了大量牛奶。

  也许,前方并非没有光亮。目前看来,虽然已经脱欧,英国并未选择“光荣孤立”。此前病愈出院的约翰逊便宣布,英国将向世卫组织和其他联合国相关机构捐款2亿英镑,用于防控新冠疫情。外交大臣拉布24日表示,英国政府支持世卫组织的国际合作倡议,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快新冠诊断工具、疗法和疫苗的研发、生产及公平分配。接下来,英国将于5月4日在线上举行“新冠病毒全球应对峰会”,6月4日举办“全球疫苗峰会”。

  电影《至暗时刻》剧照,丘吉尔在地铁和市民畅谈。

  在电影《至暗时刻》中,约翰逊的精神偶像丘吉尔,在准备和德国宣战前,曾独自一人走到地铁,和市民畅谈。而对刚从人生“至暗时刻”走出来的约翰逊来说,人们不清楚,这一段“独自”对抗病毒的经历,又改变了什么。更不知道,已经发生的这些改变又将如何塑造已经焦虑不堪的英国。

  大洋彼岸,美媒有一句评论也许是中肯的,“不要认为约翰逊,还是之前的那个首相”。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