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疫情期间疯狂吸粉170万!87岁英国外公靠抖音成网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沈小栋     2020-04-30 19:17 | |

  87岁+抖音海外版TikTok红人,这个组合你想象的到吗?

  住在英国利奇菲尔德的乔·阿林顿就做到了。并且,明明是居家隔离的3个月,他却已经从一个0粉丝的无名用户,成为了一个拥有170万粉丝、收获3070万次点赞的网红。

  靠真实的故事直击人心

  有些尴尬地跟着节奏摇摆,略显笨拙地跟着配音对口型,感觉有点儿生硬的表演……

  跟TikTok上的其他年轻、热辣、跳着热舞的网红拍摄的短视频相比,87岁的英国利奇菲尔德老人乔·阿林顿的这些短视频显得有些拙劣,但他还是红了。

  而他最火的一段短视频发布于3月19日。

  那会儿正值英国政府要求人们保持严格的社交距离、遵守居家隔离令之前,作为新冠病毒易感人群的阿林顿和许多英国老人一样已经早早开始了自我隔离。

  这张老人对着空货架的照片传遍网络。

  但生活还得继续,得囤够食物和必需品才能安心呆在家。于是,就有了那张一位老人低着头看着手中的购物清单,失落地站在早已被抢购一空的货架前的图传遍网络。

  阿林顿就拍摄了这样一段视频:拎着篮子走进超市,却只能对着空荡荡的货架耸耸肩,然后啥也没能买到,垂头丧气地回家,寻求家人的安慰。配乐是一首名为“如果世界末日”(If The World Was Ending)的曲子。

  其实,阿林顿本人并不需要自己去采购,因为这4年半来87岁的他和女儿温蒂一家住在一起。

  但这段14秒的视频虽说不是阿林顿本人的真实生活,却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独居老人的真实生活。阿林顿毫无表演痕迹的无奈表情戳中了许多人的痛处。即便是在满是年轻用户和搞笑视频的TikTok上,这段短视频还是获得了720万的点赞。

  3个月时间就成了网红

  作为TikTok上的“小众”老年用户,阿林顿并不总是“卖惨”,他也试图和年轻人一样蹦蹦跳跳。

  阿林顿的TikTok初体验。

  阿林顿的TikTok初体验就是一段在超市跳舞的短视频。“我不是很喜欢(像其他TikTok的年轻用户)那样挥舞胳膊,手舞足蹈,我做不到。”阿林顿坦言,自己其实是顺着女儿温蒂和外孙女帕坦的心意拍摄视频。

  在今年1月19日第一段视频发布前,阿林顿15岁的外孙女布鲁克·帕坦就已经是一个在TikTok上拥有6.5万粉丝的活跃用户了。“她和TikTok上的其他孩子一样跳着奇奇怪怪的舞蹈,帮我对口型。”阿林顿说。1月23日,帕坦又在自己的账号上分享了一段和外公共舞的视频,给阿林顿的账号打广告,这才让外公涨了1万个粉丝。

  但谁也没想到的是,笨拙跳舞的阿林顿在后来的3个月时间里,粉丝数量涨到了外孙女的20倍。

  当然,除了最不擅长的跳舞,阿林顿还会拍些老年人的日常。

  上世纪40年代,14岁的阿林顿在离开校园后当过好多年的油罐车司机,后来又从事运输管理工作,65岁退休后他成了女儿家的开心果,擅长以一种轻松的口吻讲述略显悲伤的事。

  比如,在一段短视频中,阿林顿伴着经典歌曲《Oops》翩翩起舞,背景是一张他在2019年心脏病突发后卧病在床的照片,以此向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致谢。偶尔,他还会在短视频里提及妻子去世带给他的痛苦。

  这里找到第二个童年

  但不管怎样的故事,人们都能从阿林顿的短视频中感受到这位老人对生活的热爱。

  或许也正是这种真实,让阿林顿成了TikTok上最受欢迎的老人之一。“我并不知道自己为啥受欢迎,我这辈子从来没像这样受欢迎过。”阿林顿说道。

  图为阿林顿的TikTok。

  和老伙计们聚聚餐,周末逛一回卡拉OK俱乐部放声歌唱、追忆峥嵘岁月,似乎已经是87岁的阿林顿应该过的生活。“我认为老年人通常都不会看TikTok,它属于七八岁的年轻人。”在老伙计们还不知道阿林顿成了年轻人们热捧的网红的时候,阿林顿却在这里找到了第二个童年,“想到有这么多人知道我这个老顽童,实在是太令人惊讶了。”

  其实,阿林顿不只是TikTok上的第一个网红老人,还有拥有78万粉丝、热爱跳舞的老爷爷弗兰克(Grandad Frank),用搞笑方式讲述自己曾经遭受的家庭暴力经历、现在昵称改叫“你希望我是你的奶奶”的美国狂野奶奶(Granny Gone Wild)……

  虽说无论是国内的抖音,还是海外版的TikTok,用户以年轻人为主,但在代理TikTok明星的网红营销机构Fanbytes的蒂莫西·阿莫看来,年轻用户们似乎对爷爷奶奶情有独钟。

  有人说,这是因为社交网站上小鲜肉、小辣妹无处不在,再磨皮、瘦脸更是区分不出来谁究竟是谁。再加上年轻人制作的视频往往有些同质化,所以让人审美疲劳。而爷爷奶奶在这些平台上的出现,除了稀奇,还有让人产生了隔代亲的感觉。“在TikTok上,如果你和父母一起做某件事,有人可能会觉得有点难为情。但如果与祖父母在一起,那就太不可思议了。”蒂莫西·阿莫说。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短视频的走红,也让越来越多像阿林顿这样的老人通过短视频走进了年轻人的生活,在这里找到了退休生活的新乐趣。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三文鱼

  编辑安娜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