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从约翰逊又当爹,看疫情期间的生与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4-30 19:27 | |

  新冠疫情确实带来了全球人口出生、死亡比例的微妙变化。

  文| 海上客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又一次当爹了。从4月6日进ICU,到27日顺利出院、复工,4月29日,32岁的女友西蒙兹为他诞下一子。55岁的他,得到了自己的第五或者第六个孩子——在去年竞选时,约翰逊拒绝回答自己究竟有多少孩子。

  约翰逊和西蒙兹成为唐宁街10号首个奉子订婚的一对。

  1

  约翰逊是本世纪以来第三位在唐宁街10号官邸当爹的英国首相,并且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位。比起2000年5月喜得儿子利奥的托尼·布莱尔、切丽夫妇,和2010年喜得女儿佛罗伦萨的戴维·卡梅伦、萨曼莎夫妇,西蒙兹是未婚先孕。约翰逊和西蒙兹成为唐宁街10号首个奉子订婚的一对。生于纽约,直到2015年才宣布放弃美国国籍的约翰逊,今年2月18日与第二任妻子玛丽娜·惠勒离婚,10天后的2月28日宣布新女友西蒙兹怀孕,预产期是今年6月。

  约翰逊感染新冠肺炎,于4月6日进了重症监护室。

       如今看,约翰逊和西蒙兹的孩子算是早产了。且看约翰逊的几个孩子——27岁的长女劳拉毕业于圣安德鲁斯大学,目前从事记者、编辑工作,经常为时尚杂志写评论。对于《旁观者》周刊记者出身的鲍里斯·约翰逊来说,劳拉有点女承父业的意思。25岁的长子米洛是名运动员。次女卡西娅、次子西奥多还都是大学生。另外,鲍里斯·约翰逊2009年担任伦敦市长期间,还有个绯闻女友海伦·麦金太尔,生有一女。麦金太尔与约翰逊打过孩子父亲是谁的官司,那场官司约翰逊赢了——法律上看,他不是那个女孩的父亲。如今西蒙兹好歹没有麦金太尔那样的麻烦,儿子出生后,下一步,她将准备正式成为第三任约翰逊夫人。

  约翰逊与第二任妻子玛丽娜•惠勒

  约翰逊与第一任妻子阿莱格拉

  2

  约翰逊当爹,不管新生儿是婚生还是非婚生,海叔感觉,总的说来,都是为英国添丁进口了。对于英国来说,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英国来说,有更多新生儿,确实不是坏事。按照已披露的最新数据,去年8月,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称,2018年,英国全国出生人口657076人,比2017年下降3.2%,比2012年下降9.9%。这是英国新生儿数量连续第三年下降。英国人口出生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从11.6%降至11.1%,为1938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国出生人口数连年下降

       英国出生率低的同时,死亡率也大大降低。早在2017年,英国国家统计局就预测,上世纪60年代战后婴儿潮使得英国接下来中老年人口比重加大,同时医疗技术的进步为人类提供了多种延缓衰老和死亡的手段,降低了老年人口死亡率。出生率与死亡率的双低使得英国人口增长率较预期减缓。在新冠肺炎于英国流行起来的时候,约翰逊领导的英国政府采取了较为温和的防疫、抗疫措施,特别是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爵士为英国政府辩护称,这些温和措施可以使人群产生“群体免疫力”。正是“群体免疫力”一言一出,导致了不少争议。

  帕特里克•瓦兰斯爵士

       以中国抗疫的例子来看。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统计,60-69岁的病死率为3.6%;70-79岁的病死率为8.0%;80及以上的病死率为14.8%。显然,面对新冠肺炎,老年人更易死亡。“对英国来说,‘群体免疫’这种决策既能省钱,又能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岂不美哉?”有人如此反讽。

  约翰逊三月底对新冠肺炎如何应对所做表态

       然而,海叔也要说,每个国家国情不同。约翰逊此前采取较为温和的抗疫之法,有人分析认为其有两点苦衷——第一,普通英国人开初对新冠病毒认识不足,采取封城举措必然遭到一些人的反对。即便如今的美国,纽约疫情如此严峻,仍有人抗议各州政府的封城举措,英国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第二,英国的医疗资源,不足以一下子应对大规模的病患就医、住院。约翰逊在自己确诊新冠肺炎前,曾表示,如果疫情能往后拖几星期,气温升高,英国的医疗系统就更强了。

  英国抗疫举措趋紧后,餐馆酒吧纷纷暂时关门。

       然而,目前看,气温升高似乎对新冠病毒影响不大。从3月中下旬开始,英国采取了一系列日趋严厉的抗疫措施。约翰逊开始要求民众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外出,除非购买生活必需品,或者需要外出求诊和一些必须上岗的工作者的通勤以外,其他普通民众都必须待在家中,两人以上的聚会都不被允许。甚至,英国军队都出动,向医院提供防护设备,并警告那些仍然不听劝告、在公共场合聚集的人们。也许是自己进了重症监护室后感同身受,也许是看到了亚洲和欧陆一些国家的抗疫举措有效,出院后的约翰逊对严厉抗疫更表支持。

  英国有人抗议“群体免疫”说,要求暂停一些活动,采取更严厉的封城措施。

       海叔要说,放任“群体免疫”,对老年人不管不顾任凭死亡,这绝非人道主义所能容忍的范畴。尽管英国人大多不知道这么一段中国古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可想靠某种流行疾病来让全社会的人口结构变得年轻化,显然非常不道德。更何况,根据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团队的分析,如果不采取措施,英国可能会发生大规模疫情,造成25万人死亡;即使局势发展非常有利,英国的卫生系统也可能很快崩溃。“群体免疫”绝不可取!然而,增加出生人口,让未来的整个社会更有活力,倒是英国人该考虑去做的。

  3

  新冠疫情确实带来了全球人口出生、死亡比例的微妙变化。尽管目前尚没有一个全球总体数据,但从一些国家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变化还是值得关注的。韩国《中央日报》4月29日披露,韩国死亡人数连续四个月超过新生儿数量。

  新生儿数量和死亡人数变化趋势。图:韩国统计厅

       以韩国《中央日报》引用的韩国统计厅4月28日发布的《人口动向》报告来看,今年2月韩国共有2.2854万新生儿出生,比去年同期减少11.3%,创下1981年韩国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2月份新生儿数量的最低纪录。往年韩国只有12月会出现死亡人数多于新生儿数量的现象,但今年的情况不同。1月份韩国总人口仍保持着自然减少的趋势,及至2月份,人口减少幅度甚至不降反升。统计厅人口动向科长金振(音)表示,“按照当前的趋势,预计在今年的年度人口统计中,韩国人口将第一次出现减少”。

  由于新生儿数量不断减少,去年韩国的总和出生率只有0.98。 图:韩国《中央日报》

       在海叔看来,韩国出生与死亡比例的变化,未必是新冠肺炎直接造成的,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变化一定有。另一方面,类似的年度统计出生人口少于死亡人口的现象,日本已经连续几年发生。如何因势利导让人口结构更合理,让老年人口更健康,与此同时整个人类社会更具活力,是摆在各国领导人面前的一道待解之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