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庆祝二战胜利,马克龙被骂上热搜,英国女王出演新版“国王的演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高飞,安娜罗     2020-05-09 16:50 | |

  还记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吗?

  在这部电影里,许多中国观众对那个一度严重口吃、却领导英国民众打赢二战的国王乔治六世有了最直观的认识。在那篇著名的对纳粹德国宣战的战时演说里,乔治六世战胜自我,以铿锵有力的声调鼓舞英国军民直面强敌,英勇战斗。

  电影《国王的演讲》海报。

  今天凌晨,二战爆发时年仅1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遵循父辈的足迹,向英国民众发表了又一次“战时演说”。

  直击心灵的语言,或许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

  伦敦当地时间5月8日晚9时,即北京时间今晨4时,已然94岁的英国女王端坐在温莎城堡的白色客厅,发表了生涯第六次特别演说。

  这个时间是有特殊寓意的。

  75年前的这一天,这个时刻,时任国王乔治六世对全国发表了战胜纳粹德国的胜利演说。在演说中,乔治六世缅怀了在战争中牺牲的男女,与聚集在白金汉宫门前的无数民众一同分享了胜利与和平的喜悦。

  图为时任国王乔治六世发表胜利日演说。

  当年那一幕,显然深深印刻在了女王的心中。

  75年后的今天,女王的电视演讲依然以这一幕为开头。当乔治六世的声音落下,女王的声音随之响起。人们在电视里清晰地看到,在身着天蓝色正装的女王身前,右侧是其父乔治六世的相框,左侧则是女王战时在“国内妇女支援部队”服役时制服的军帽。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胜利日特别演说。

  演说,以她对战时的追忆开始。

  她记得,那是一场无人可以逃避的总体战,所有人都必须为胜利贡献自己。

  她记得,在战争开始时,前景黯淡不已,路途遥遥无期。

  伊丽莎白在战时穿着的军服。

  “但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如我父亲在广播中提到的那样,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我们渡过了难关。”女王说。

  “永不放弃,永不绝望——这就是欧洲胜利日的精神。”

  英国民众观看女王的演讲,无分老幼。

  显然,女王的追忆是在借古喻今。因为75年前的战争,与当下的英国颇有相似之处。

  截至昨日,英国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超过21万,位居全球第四;死亡人数超过3万,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疫情之下,没有人可以幸免,就连女王也得隔离,就连首相也会中招。

  疫情之下,英国政府曾青睐的“群体免疫”成了国际笑柄,人们被迫把自己锁在家里,他们引以为傲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也饱受诟病……

  所有这些,都让不满和愤怒在民众体内淤积,随时可能爆发,继续撕裂本就不安的英国社会。

  这种时候,一场“国王的演讲”,来得正是时候。

  她回忆起75年前的胜利日时整个国家的巨大喜悦,回忆起与时任首相丘吉尔和家人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朝人们挥手的时光。

  75年前的胜利日,英国王室与首相丘吉尔向民众挥手,左一为时年19岁的伊丽莎白。

  “今天,我们似乎无法像希望的那样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相反,我们只能在家里或家门口缅怀。”女王说道,“但是我们的街道并不空旷——那里充满了我们彼此之间的爱与关怀。”

  “今天,当我看到我们的国家,看到我们愿意为保护和支持彼此而做的事情时,我自豪地说,我们仍然是当年那些勇敢的士兵、水手和飞行员会认可并钦佩的国家。”

  02

  显而易见,女王希望通过追忆75年前“战时的一代”在战胜纳粹德国时展现的精神、意志与喜悦,鼓励英国民众在“新的战时”团结一致,振奋精神,战胜病毒。

  要知道,女王通常只会在每年的圣诞节发表致辞,此外极少发表演讲。而此番“战时演说”,既是她在位60余年来的第六次特别演说,也是英国出现新冠疫情发生后女王所做的第二次特别演讲。

  4月5日,女王在疫情期间第一次演说中安抚人们的痛苦和悲伤,对经济困境表示关切。但她强调,“自律、坚强”等英国传统价值观仍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一个多月后,女王再次发表演讲。这既是纪念前辈的胜利日演说,也是鼓舞士气的“战时演说”。

  英国民众观看女王的演讲,无分老幼。

  当天,不同于在胜利日被无辜骂上热搜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各地民众总体还是很配合女王的。

  英国民众为自己的宠物猫打上国旗范儿的领结。

  上午11点,举国陷入两分钟的静默,对战争中逝去的人们表达哀思。许多英国人在一排排的街道上低头,远远地向战争纪念馆上的花圈鞠躬。

  英军官兵向二战英烈致敬。

  在英格兰,一架当年保卫英伦三岛的“喷火”战机从天空飞过。在苏格兰,有乐手在空旷的花园里孤独地吹奏着风笛。

  英国著名的红箭飞行表演队飞过伦敦上空,在飞越白金汉宫时拉起绚丽的彩烟。

  红箭飞行表演队飞越白金汉宫。

  因为全国各地,许多民众被唤起了战时的记忆。

  纪念欧洲胜利日的一对父女。

  许多家庭在家门前挂起了英国国旗,有些人则穿着古装,举行家庭茶会。

  英国民众在房前挂满国旗。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一些养老院为老兵组织了庆祝活动。

  96岁的二战老兵Len_Gibbon远远地观摩纪念仪式。

  作为一个昔日的帝国,英国仍有历史积淀的骄傲、尊严和品性。

  03

  对于世界,女王的演讲又意味着什么呢?

  “‘战时的一代’知道,向那些战争中的牺牲者致敬的最好方法是确保它不再发生。”女王表示,“他们做出的最大贡献是,让曾经彼此为敌的国家成为如今的朋友,为我们所有人的和平、健康与繁荣而共同努力。”

  也就是说,在肆虐全球的疫情面前,英国女王同样不认可制造分裂和对立的行为。

  75年前,世界正是依靠所有正义国家的联合才战胜了穷凶极恶的法西斯主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场面。

  75年后的今天,世界也需要所有国家的一致联合才能击败,狡猾至极的病毒。

  因此,当德国《明镜周刊》日前发表是美军解放奥斯维辛的言论时,当美国某些政客还在急于甩锅满口谎言时,就是世界所有有识之士都应有所觉醒和一致反对的。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表示,二战的胜利开启了全世界建立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进程。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当天说,铭记历史没有终点,否定历史是羞耻的。今天的德国要从思想上解放,抵御“仇恨、煽动、排外和对民主的蔑视”。

  而这,正是人们纪念历史和缅怀英雄的意义所在。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