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病毒入侵!真实版《白宫陷落》?特朗普这次真的会怕吗……

来源:深海区     编辑:王若弦,尹尚胜男     2020-05-10 19:0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保卫总统,保卫白宫,保卫美国。

  在2013年的好莱坞大片《白宫陷落》里,孤身犯险的特工面对的敌人,是恐怖分子。

  2020年,他们的敌人是新冠病毒。然而现实远比电影更富有戏剧性:从特工到总统助理,再到抗疫专家——病毒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潜入了美国最高权力中枢白宫。

  这一次,“美国式的英雄”能拯救陷落的白宫吗?

  焦虑

  对于白宫的主人特朗普总统来说,好消息难以成双,坏消息却是接踵而至的。

  仿佛就是短短几天,新冠病毒就似乎侵入了白宫“核心圈”。

  5月7日,一名在白宫为特朗普及“第一家庭”服务的总统贴身随从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贴身是什么概念?他们不仅在白宫内负责总统的饮食,还会在总统出行或出国时随行。

  8日,副总统彭斯的新闻秘书米勒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虽然特朗普称最近未与她接触,但米勒的丈夫是特朗普的高级助手。

凯蒂·米勒(右)和丈夫史蒂夫·米勒。

  还是在8日,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的一名私人助理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CNN报道截图。

  另据美媒披露,负责护卫总统、副总统及其他政要的美国国土安全部特工处已有超过20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还有60人正接受隔离观察。

  ……

  更令人震惊的是,美国“抗疫三巨头”现在也处于风险之中: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疫情应对特别小组成员福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局长哈恩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因曾与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进行接触,均进行自我隔离14天。美国媒体纷纷猜测,这名患者就是彭斯的新闻秘书米勒。


从左至右分别为雷德菲尔德、福奇、哈恩。

  早在3月,白宫就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令人纳闷的是,两个月过去了,白宫的疫情反而每况愈下。

  白宫已经采取一系列新措施保护特朗普和彭斯,包括作接触追踪、向必要工作人员发卫生指南、定期清洁和保持社交距离。所有进入白宫的人都需要测体温,将近距离接触特朗普和彭斯的人需要二次检测。

  但在《华盛顿邮报》看来,“白宫职员的紧张和担忧更加显而易见!”

  这不仅是因为白宫的防疫措施并不完全到位,还在于抗疫指令的混乱。最新曝光的白宫内部备忘录称,白宫将对部分地带进行“更高级别的每日清洁”,鼓励职员“最大限度以及尽可能地远程工作”,可部分职员从主管处得到的要求是,继续来白宫上班。

  缩影

  白宫的陷落,是美国疫情的缩影。

  美国眼下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为1283829例,累计死亡病例达77178例。在这样一个医学和科技发达、本该抓住抗疫机会窗口的国家,新冠感染者和病亡者却是全球最多。

  英国媒体注意到,美国在自由女神像附近的布鲁克林区日落公园开设了新停尸场。在美国超过7万的新冠病毒死亡病例中,纽约至少占了五分之一。从媒体拍摄的画面中可以看到,一大排冷藏车整整齐齐地停在日落公园里,而对面的自由女神像清晰可见。这罕见的一幕,不知美国人有什么样的感慨?


美国在自由女神像附近开设了新停尸场。

  《纽约时报》发出灵魂之问——白宫工作人员先后确诊暴露了一个明显的问题:如果工作人员几乎每天接受检测的白宫都无法保持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整个美国境内其他没有同样的条件和资源的地方又如何保持安全健康呢?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媒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危机的灾难性反应在于:没能及早采取行动,没有注意到许多其他国家清楚地听到的警报,没有调集动员重要资源的供应,也没有在国家、州和地方各级之间进行协调。一向给人温和印象的前总统奥巴马说的更直接。他日前罕见严厉批评现任总统的新冠疫情应对是“混乱的灾难”。他说,在美国人生活中,自私、搞派系、搞分裂以及视他人为敌的风气更盛,这是美国应对疫情危机一直乏力和欠缺的原因之一。

  说起来,美国抗疫中的迷惑操作真是不少的:总统推销未经证实疗效的“神药”,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被爆出不仅放弃审批试剂、试剂盒还被污染了……在医学发达的美国,不是没有专业意见和谨慎的声音。但那些真正应该被听见的声音,被特朗普们不遗余力地盖过了。

  不专业的人,在需要专业的时候,既没有能力专业也不想专业。这样的结果很糟糕——在美国,抗疫这样一件应该由科学和专业人士主导的专业的事,被泛政治化了。

  风暴

  风暴当前,特朗普总统并非没有力挽狂澜的机会,前提是他是否真的愿意改变。

  他似乎仍然认为自己是可以拯救美国的英雄,但眼下处在高危地区——白宫,也许他应该首先担心自己。美国重量级专家建议,作为密切接触者,特朗普必须马上隔离14天。如果身边有人,一定要戴好口罩——道理很简单,作为总统,他要为全国做好表率。

  病毒侵入白宫,特朗普怕了吗?肯定怕,但有些东西不会轻易改变。

  已经戴上了护目镜的特朗普,仍然公开表示不会戴口罩,原因是“当我在椭圆形办公室里,坐在那张漂亮的坚毅桌后面,戴着口罩去跟其他国家总统、首相、领袖、国王、女王打招呼,我不知道怎么办,只是不想看到这种场面……”更让人捏把汗的是,在5月8日美国欧洲战场胜利75周年纪念日的那天,特朗普和7名平均年龄九旬的二战老兵出席了纪念活动。特朗普和他们亲切交谈了,而且没有戴口罩。


戴上护目镜的特朗普。  

特朗普见老兵时仍未戴口罩。

  不愿意戴口罩的特朗普,同样不会带着谦逊的目光去看待其他国家的抗疫经验。不仅如此,特朗普背后的共和党正千方百计推销应对危机的“政治药方”——攻击别国以推卸责任。于是,在一幅很火的美国讽刺漫画上,“战时总统”华盛顿、林肯和罗斯福指挥的战争分别针对的是英国人、南部邦联和轴心国,而特朗普的敌人却是——真相。

图为讽刺漫画。

  真相也许是,特朗普的目光早已越过了疫情,聚焦在半年后的总统大选上。有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不戴口罩是为了表现健康、彰显力量——这些对一名争取连任的总统来说不是小事。

  NPR报道称,一如美国民众怀念罗斯福总统“炉边谈话”,但公众却很少见到坐在轮椅上的他。两名特朗普竞选团队官员告诉美联社,特朗普还表示,佩戴口罩会“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即他更关注健康,而不是重启经济,后者是他在大选获胜的关键。

  抗击疫情,成本考量无疑是一门幽深的学问,考验每一个国家治理体系的运行能力,但面对一个个生命,道德驱动应当超越利益计算。美国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认为,在疫情治理的行动中,评价政府绩效的关键不是政体的类型,而是国家的能力,尤其是对政府的信任。

  显然,随着本该固若金汤的白宫“陷落”,美国人民现在还可以相信谁呢?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新民晚报深海区 深海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