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为了鼓励雇员上班,白宫终于下了“口罩令”!可是,“特朗普宝宝”不乐意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5-12 17:45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从昨天起,白宫终于“欢迎”戴口罩了。

  根据最新规定,白宫“严格”要求往来人员佩戴口罩。

  但就在白宫团队首次全员口罩示人的记者会上,总统特朗普还是没戴口罩。不仅如此,没戴口罩的他,还与一个戴口罩质问抗疫政策的亚裔女记者当场大吵,最后怒气冲冲地闪人。

  仍未戴口罩的特朗普。

  “视而不见、寻找替罪羊、自吹自擂和说谎”。不断上演的类似一幕,让美媒感慨,特朗普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美国人民安全”的言论,脆弱得像不堪一击的纸片。

  1、姗姗来迟

  “通过每一代人,通过挑战、艰辛和危险,美国已经完成了(新冠病毒测试)这项任务。”特朗普在昨天白宫玫瑰园的记者会上宣布,“我们相遇了,我们取得了胜利。”

  他的身后是美国国旗,和一句印着大写字母的标语:美国在(新冠病毒)测试方面领先世界。

  特朗普身后的横幅上写着:美国在(新冠病毒)测试方面领先世界。

  总统的话,与美国人对疫情是否得到有效控制的广泛焦虑并不相称。

  白宫玫瑰园记者会现场,戴口罩的政府官员坐在前面,记者坐在后排。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名亚裔女记者问特朗普,为什么他继续坚持说在病毒检测上美国要比其他所有国家做得都好。“为什么它这么重要,为什么在每天都有美国人死去的时候,这还是一项全球竞赛?” 特朗普答道:“世界各地都有人在死去。也许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中国,别问我,去问中国这个问题,好吗?”随后不顾女记者的进一步质疑,突然中断记者会拂袖而去。

  图左为与特朗普吵架的亚裔女记者。

  这显然不是一场让特朗普愉快的记者会。同样,相对于聆听总统的自夸,在场记者们都注意到了另一个真正值得关注的新现象——特朗普的身边人都戴上了口罩。

  这源自白宫的最新命令:所有人进入白宫西翼,必须戴口罩;除非坐在工位上,否则必须一直戴口罩。

  第一时间戴上口罩的都有谁呢?按特朗普的说法,“我今天见过的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他的女婿、伊万卡的丈夫库什纳,也戴上了口罩。

  戴上口罩的特朗普女婿库什纳。

  这个姗姗来迟的“正确决定”,想必让不少白宫官员舒了一口气。白宫眼下成了最不安全的办公场所之一。总统高级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日前吐槽说“上班真令人恐惧”。他有时在白宫戴口罩,但承认“如果在家比去西翼更安全”。在他看来,白宫的办公室“是一个小而拥挤的地方”。在狭窄的走廊和楼梯间,低矮的天花板和小隔间中,几乎不可能与其他人保持6英尺的距离。

  戴上口罩的白宫新闻发言人凯莉·麦肯内妮(左)及相关技术人员。

  事实上,白宫内部应对病毒的方式是混乱的。特朗普自己不戴口罩,身边人也不太戴口罩,但第一夫人的工作人员一直戴着口罩。特朗普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波廷杰在白宫大楼内戴了口罩已经长达数周之久,有时还面临同事的不满。在白宫,戴不戴口罩似乎不是个关于健康的问题,而一直是一个敏感的政治选择。

  2、不得不做

  虽然特朗普认为,自己这个决定不仅“创造历史”并且十分英明,但事实是——他不得不这样做。

  仿佛就是短短几天,新冠病毒就似乎侵入了白宫“核心圈”。特朗普的贴身随从、彭斯的新闻秘书、伊万卡的私人助理、国土安全部特工处的特工......更令人震惊的是,美国“抗疫三巨头”现在也处于风险之中: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疫情应对特别小组成员福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局长哈恩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因曾与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进行接触,均进行自我隔离14天。

  美国“抗疫三巨头”均在进行自我隔离。

  而白宫的陷落,无疑具有象征意义。这是特朗普政府疫情应对混乱局面的缩影,将令美国的抗疫决策面临更加被动的舆论境地:防范措施难称表率,抗疫说辞摇摆不定,决策权威遭到削弱。

  按《纽约时报》的说法,白宫工作人员先后确诊暴露了一个明显的问题:如果工作人员几乎每天接受检测的白宫都无法保持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整个美国境内其他没有同样的条件和资源的地方又如何保持安全健康呢?

  白宫面临疫情威胁,更影响美国社会、商界对复工复产的预期。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遭遇尴尬提问:自称拥有“地球上最佳医疗团队”的白宫在疫情面前也脆弱不堪,怎么让美国企业“自信”地复工?

  美国眼下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新冠感染者和病亡者全球最多,连美国的象征自由女神像周边都出现了停尸场......疫情控制不佳,经济又难有起色,这些对半年后的大选,又意味着什么呢?

  特朗普没有理由再犹豫。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很是感慨:终于,常识胜利了!

  但这个“胜利”比美国疾控中心建议晚了一个多月。而后者,又比其他国家建议晚了一两个月......

  3、一人例外?

  特朗普的口罩令,怎么看都透着一股“宝宝不愿意”的画面既视感。

  在白宫工作人员纷纷戴上口罩之际,人们几乎同时发现,只有总统一个人还是没有戴——至少在周一的记者会上,在场记者们环顾四周得出了这个初步结论。

  此前已经戴上了护目镜的特朗普,仍然公开表示不会戴口罩:我不需要,我离所有人都很远。4月份的时候,他的解释还有这么一段话,“当我在椭圆形办公室里,坐在那张漂亮的坚毅桌后面,戴着口罩去跟其他国家总统、首相、领袖、国王、女王打招呼,我不知道怎么办,只是不想看到这种场面……”

  对于戴口罩的看法,欧美国家的确与亚洲大相径庭。口罩是欧洲人发明的,但这片经历过黑死病、西班牙大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严重时疫的土地,却未形成戴口罩防疫的传统。西方社会认为,只有生病的人员才需要戴口罩。而且按照欧洲法律,戴口罩可能出现违法问题,法国、德国、意大利等都有《禁止蒙面法》或相关法令。除了传统观念和医学理念之外,基于口罩供应的政策考量等因素也是西方国家不提倡民众普遍戴口罩的原因之一。

  但面对疫情,防控效果说明一切,更多人选择审时度势地改变。我们也看到美国大兵干着针线活缝制口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开始选择戴口罩。

  但在特朗普眼里,戴口罩只是虚弱的象征。因此在记者会上,他还强调了一句“我没有任何脆弱感”。

  记者们也被要求戴上口罩才可进入记者会。

  特朗普不戴口罩其实是为了表现健康、彰显力量——美媒指出,这些对一名争取连任的总统来说不是小事。两名特朗普竞选团队官员告诉美联社,特朗普担心戴口罩会“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即他更关注健康,而不是重启经济,后者是他在大选获胜的关键。

  也许在特朗普眼里,一场半年后的大选,胜过眼下无数美国人的生命。

  特朗普利用疫情为自己的政治利益服务,把国家抛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灾难——对于特朗普疫情期间的表现,美国《大西洋月刊》文章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的国家”,疫情暴露出美国“腐败的政治阶层、僵化的官僚机构、残酷的经济、分裂的民众”等深层次问题。

  有美媒友情提醒,如果特朗普需要知道新冠病毒的可怕,他只需要拿起电话,然后打电话给他的好朋友——英国首相约翰逊。后者正是通过了不小的代价,终于开始尊重科学和常识。而约翰逊和英国所经历的一切,对大洋彼岸的美利坚来说,并不是陌生的剧本。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