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和共和党搞了一个“中国工作小组”,这是要全面开黑的节奏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深海三文鱼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杜雨敖,董群力     2020-05-22 23:19 | |

  当下,美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但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救人却不是最优先考虑的任务。在给党内候选人一份甩锅中国的备忘录后,最近一个专门应对来自中国的各种“挑战”的“中国特别工作小组”浮出水面。甚至,共和党人还想拉已经“退群”的民主党下水。

  然而,明眼人都看得清楚,在特朗普眼中,大选年里比抗疫更重要的是谋求连任。

  01

  “黑”中国分工明确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建立一个“中国特别工作小组”的主意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酝酿了,而且众议院两党领袖希望这是一个由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参与其中的工作组,以监督国会的对华战略。按照美国众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的说法,去年6月他就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讨论此事,“一切都很顺利”。

  凯文·麦卡锡

  但今年2月,民主党人“爽约”了。“我无法解释他们为什么在2月,在疫情爆发后,他们改变主意了。”麦卡锡说道。尽管当前正是美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关口,但麦卡锡认为“我们不能再等了”,于是一意孤行,于5月7日宣布成立了这个“中国特别工作小组”,由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领袖麦考尔担任主席。

  当然,从此前共和党人编出那份主旨为“甩锅中国”的竞选备忘录就可以想见,“中国特别工作小组”可不是为了更好了解中国、促进中美关系而成立的。与其叫“中国特别工作小组”,不如叫“黑中国特别工作小组”。巧的是,“中国特别工作小组”英文为China Task Force,首字母CTF正好和起源于1996年全球黑客大会的网络安全领域技术比赛夺旗赛(Capture The Flag)的缩写一致。而这个“中国特别工作小组”正是要集各领域的黑中国“能人”挖中国黑料。

  5月20日,麦考尔公布了“中国特别工作小组”的分工。特别工作小组分为国家安全、技术、经济和能源、竞争力,以及意识形态这5个支柱小组,工作组的14名成员同时在两个支柱小组中担任联席主席。“成员们认为,这5个支柱反映了我们与中国的战略竞争的关键方面。”麦考尔说道。

  麦考尔宣称,美国必须“采取大胆的行动,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地与中国竞争”。他宣称“这不仅是当下的头号问题,也将是未来的头号问题”。

  02

  民主党不肯背锅

  即便是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的党争到现在的地步,麦卡锡依旧表示“欢迎民主党人重新加入这个特别小组”。他给出的理由是:“新冠病毒的流行增加了国会对中国采取行动的紧迫性。”

  在“中国威胁”上形成共识、将两党捏合在一起,这在美国不稀罕。但在美国暴发新冠疫情的当下再提“中国威胁”,借此向民主党伸出,可就不是想要弥合两党分歧的橄榄枝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注意到,正当白宫忙着重启经济之时,福奇已经很多天没在电视采访中露面了。“特朗普总统和他的政府在2020年的竞选活动中将中国列为政治出气筒,尤其是在疫情大流行狂虐美国经济之时。”《国会山报》写道。而这个替代了“抗疫天团”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的“中国特别工作组”更“重要”的工作,竟然正是投入力量研究如何就疫情暴发向中国追责。

  对于共和党的盘算,民主党也看得很清楚:不过是想拿民主党当枪使,好为特朗普抗疫不力甩锅,以便谋求连任。民主党人意识到,共和党正在通过政治化和滥用中国议题试图推进其政治议程和竞选活动。“向中国追责,在某种程度上,将令中国成为抗疫彻底失败的特朗普政府的替罪羊,我们不会同意这一点。”一名民主党的资深助理说道。

  03

  “反华”派 再获要职

  不管民主党人是否会加入,共和党似乎是打算在一条道走到黑了。

  卢比奥

  《华盛顿邮报》19日报道称,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已经接受邀请,出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从呼吁关闭美国所有的“孔子学院”,到主张封杀中国高科技公司,卢比奥一直扮演着“逢中必反”的强硬派角色,被《华盛顿邮报》评价为美国政客中“最喧闹的中国批评者”。

  而卢比奥也正是那个很早就叫嚣着要揪着疫情问题对中国“下手”的共和党人。在今年3月,他联合其他几人致信特朗普,希望总统成立一个跨部门的特别工作组,对抗中国在新冠疫情方面的“邪恶宣传活动”。

  如今,“中国特别工作小组”正式“上线”,算是如了卢比奥的愿;再加上“升官”加持,卢比奥势必会继续充当特朗普的“反华先锋”。而他们最终的目的,是保住特朗普在白宫的位子。

  04

  美国友“正义”吐槽

  然而,将祸水东引,就能掩盖住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的真相?

  《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者保罗·沃尔德曼表示,特朗普将太多的美国问题归咎于外国。对新冠疫情流行追责和索赔的要求,和特朗普在2016年时提出要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要让墨西哥为移民涌入付出代价一样荒唐。

  在沃尔德曼看来,敦促美国情报机构寻找证据证明中国武汉的实验室是疫情暴发的来源,就和当年小布什政府推动情报机构找到所谓“证据”证明萨达姆·侯赛因拥有可怕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他可以尝试怪罪民主党、媒体、各州州长或是中国,但这样的尝试几乎肯定会失败。”

  而如今,更多的美国人也看清了真相。

  “共和党正在玩政府追责的游戏以保护特朗普。”

  “我们最糟糕的问题不在中国,而在白宫。”

  “进一步证明共和党不在乎谁活谁死。他们宁愿在追随阴谋论上花时间,而不愿意干点实事救美国人的命。”

  “少些替罪羊,多些自省。”

  面对极力甩锅的特朗普政府,有美国网友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三文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