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疫情之下,东京、里昂…美食之都也开始靠外卖续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獭     编辑:高飞,王若弦     2020-05-24 17:33 | |

  疫情之下,当全球人民都在发愁吃什么,当全球餐饮店都在发愁没顾客,这时候,外卖挺身而出,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外卖的好,身为中国人的你我早就心知肚明。而经过这次疫情,原本外卖业不发达的两大美食之都——东京和里昂,也靠外卖撑起了一片天。

  日本

  奥运亚军转行送外卖

  疫情期间,日本政府呼吁国民不要参与不重要不紧急的聚会,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远程办公。于是,在家做饭、打包、订购外卖成了他们解决口粮的主要方式。这对餐饮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日本食品服务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餐饮业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3%。这是自1994年采用该调查方式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按业态分类来看,快餐销售额减少6.9%,日式餐厅减少7.2%,家庭餐厅减少21.2%;高级餐厅减少40.5%,酒吧和居酒屋减少43.3%,但打包、外卖只减少6.9%。

  一位穿着“啤酒杯”的餐厅员工在门口招揽顾客。

  无奈之下,很多餐馆老板为了维持生计,悄然开启了外卖业务……

  3月初,位于东京王八王子站附近的一家名为Scene的法国餐厅推出了外卖服务。

  由于客流量骤减,这家餐厅当月销售额同比下降约70%。无奈之下,餐厅做起了外卖生意:普通的午间套餐外卖售价1000日元,豪华刺身拼盘外卖售价19800日元。经理直孝佳美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拉动消费,这周内,我们一共售出220个1000日元便当盒和五个刺身拼盘。”

  Scene餐厅售价为1000日元的午间外卖套餐。

  除了餐馆老板,日本政府和地方自治团体也在想尽各种办法鼓励顾客点外卖和打包,扶持危机中的餐饮行业。

  据日本《北海道新闻》的报道,为了救助深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经济,日本知名旅游目的地北海道二世古町政府从6月开始将启动一项商品、料理等配送到家的服务。镇上居民在向当地的商店、餐馆电话订购商品或料理后,具体配送业务由通过二世谷工商协会委托的当地旅游从业者来完成。

  这项服务一方面可以促进当地民众多去客人锐减的餐馆、商店消费,同时通过分派配送业务救助不得不歇业的旅游企业,最终还能通过这种不见面的消费防控疫情,达到“一石三鸟”的效果。

  大阪府与日本最大外送订购网站之一“出前馆”、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和通讯软件Line合作,对线上点外卖1000日元以上的用户返还500日元积分。积分一半由政府负担,额度上限为1.5亿日元。

  神户市与美食配送平台“Uber Eats”合作,为在“Uber Eats”注册的560家中小型饮食店提供折扣,市财政负担预计为1500万日元。神户市商业流通科表示:“希望通过外卖配送来确保销售额的同时,也能让市民自觉减少外出。”

  眼看着外卖行业风生水起,加入到“送外卖大军”的人也越来越多。

  身背送餐盒、戴上骑行帽、脚踩自行车……近日,东京的大街小巷里“外卖小哥”的身影随处可见,这其中就有日本击剑名将、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银牌得主三宅谅。

  送餐中的三宅谅。

  今年29岁的三宅谅,因无力负担训练费和生活费,从4月30日开始成为外卖平台“Uber Eats”的兼职配送员。送餐首日,他从上午9点开始工作,中午休息数小时后继续工作至下午6点,总工作时长约为五小时,共送了八份餐,最远一次送餐距离约为8公里,收入4688日元(约合308元)。

  三宅谅在自己的社交平台po出送餐照并说道“我决定开始兼职送外卖了,没有其他原因,只是因为我没有钱了。”

  除了三宅谅,前日本女子偶像团体SKE48的成员神谷由香也做起了外送员。

  神谷由香在推特上更新自己作为外卖配送员的日常。

  而为了弥补疫情带来的收入损失,化身外送员的还有:

  日本的出租车司机;

  中国小哥……

  这位小哥表示他一天工作6小时能赚8000日元(约530元人民币左右),路程远近不同收费也不同,一单最少赚300日元(约19元人民币)。

  法国

  米其林星级大厨做起外卖

  和日本一样,受疫情影响,吃惯了精致料理的法国人也不得不步入“外卖时代”。

  据法新社5月17日报道,法国政府允许疫情较轻的“绿区”餐馆6月2日起重新营业。但很多餐厅老板担心疫情过后客人难增加,生意也不复往昔,于是选择继续像“封城”期间那样只做外卖。

  法国某餐厅提供的披萨外卖服务。

  尽管逐步解封,但法国民众依然心有余悸,不敢去餐厅吃饭。此外,由于餐厅内实行社交距离,座位较之以往也有所减少。位于里昂市中心的牧月餐馆星级大厨让蒂说:“未来几个月会很艰难,我们将增加各种服务。我们是里昂封城期间最早提供外卖的餐馆之一,外卖生意还是相当不错的,周三和周六能卖出约80份套餐。”但说到未来,让蒂却没有太多底气:“以前的夏天,我们有70%的客人都是游客,现在游客数大大减少,所以我觉得前景十分不明朗。”

  L'Auberge du Pere Bise餐厅坐落在旅游胜地安纳西湖畔。该餐厅的大厨苏尔毕斯是米其林二星大厨,他表示将继续“封城”期间的外卖服务,虽然以前他是不做外卖的。苏尔毕斯说,“封城后我必须得想新的菜式,要让那些本来可能从来不会来我们饭店的人也能买得起我们的饭菜。这一个多月我提供了36欧元的外卖套餐,这跟饭店之前的价格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L'Auberge du Pere Bise餐厅。

  里昂3家著名餐馆达尼埃尔与德尼丝的老板维奥拉觉得外卖拯救了餐饮业:“外卖是个新生意,它能激发我们的创造力,能让职工不再部分失业,帮助我们慢慢重振起来。某些特色菜是没法外卖的,但我们菜式的特点会保持。”

  为餐厅老板提供网上订购外卖服务的初创企业NoShow的老板胡目睹了疫情对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消费者需要好的饭菜,但希望在自己家里吃,这样比较安全。疫情成为人们生活方式变化的分水岭。”

  全球

  餐饮业靠外卖续命?

  虽然咱中国人早已领略到外卖的便捷、习惯足不出户吃遍天下美食,可疫情之前,外卖在国外却仍处于萌芽状态,在大部分地区可谓“一片荒凉”。

  中国疫情爆发期,武汉外卖小哥的工作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他们成了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对此,世界有目共睹。图为武汉外卖小哥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

  入选B站百大up主近期因《海外抗疫日记》而走红的外国小哥郭杰瑞在美国德州体验了一把美国外卖app,他感叹:跟中国相比,美国外卖真的又贵又慢又不好吃……

  郭杰瑞在美国外卖平台搜索评价为4颗星的餐厅,可供选择的只有34家;

  美国外卖的运送时间普遍至少需要45-55分钟;

  点一份墨西哥菜还需要加上4美元配送费和3美元小费;

  关键是,漫长等待后到手的外卖口感也没有让他满意,买单时郭杰瑞特意嘱托店家给他加辣,可结果是……

  是什么让处处领先的西方发达国家在外卖行业慢下了脚步呢?

  首先是服务效率问题。

  习惯了慢生活的西方国家,无论是在外卖的制作还是派送上,效率都很难和中国相提并论。

  我们先来看下意大利外卖小哥“魔鬼的步伐”:

  其次是人工成本问题。

  人力资源相对匮乏让很多西方国家的外卖费高居不下。面对高昂的配送服务费,消费者和商家都吃不消,市场也自然萎缩了。

  再就是互联网保障问题。

  外卖产业的发展要依托高质量、高效率的互联网通讯保障,只有网络服务保障到位,才可实现线上高效付款、订单信息高效传递、骑手动态实时定位等。但是,这些在中国人看起来是外卖服务“标配”的服务项目,西方国家却远没有达到标准。

  不过这一切却被疫情所改变,西方国家的外卖业终于得到发展机遇,也为处于困境中的餐饮业带来了希望。据相关机构统计,仅4月一个月,日本就新增3000家餐饮店开设外卖服务。正如日本东京某咖啡店老板铃木智美所说:“我相信人类肯定可以战胜疫情,我现在坚持每天开店,就是给自己以希望,给顾客以安慰。店门开着,灯光亮着,这样大家就会有光明的感受。”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