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津津乐道的“桃色凶杀”是假的?!总统造谣传谣该不该删帖?推特:我好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20-05-27 19:31 | |

  经典美剧《纸牌屋》真实上演?众议员杀了女职员?

  不!这只是资深推特用户、美国总统特朗普传播的众多谣言中的一个。

  总统传谣怎么办?删帖?封杀账户?还是……委婉地提醒一下总统?这事儿可真是有点儿难为决意封杀网络谣言、整治虚假和误导性信息的推特公司了。

  女职员之死有阴谋?推特决定不删帖

  在26日下午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提到了一件事。他说,2001年被发现死在办公室的28岁女职员洛里·克劳斯蒂斯的死,跟她当时的老板、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时任共和党众议员斯卡伯勒有直接关系。

  关于克劳斯蒂斯的死,资深推特用户特朗普曾屡屡发帖:

  “他们什么时候能对精神病患者乔·斯卡伯勒的案子提起诉讼。他的谋杀罪名成立吗?有些人认为成立。他为何如此迅速而又悄无声息地离开国会?这不是显而易见的吗?现在发生了什么?真是个疯狂的工作!”

  “她头部被袭击?在他桌下发现尸体?突然离开国会?佛罗里达的大话题……而且,他是一个疯子(收视率很差)。使用法医天才,继续深挖!”

  ……

  类似的推文还有很多很多。

  然而,克劳斯蒂斯之死与斯卡伯勒有关其实是一个谣言。

  当时的尸检结果认定,克劳斯蒂斯是因为未确诊的心脏病突发晕倒,后脑勺撞到了桌子致死的。警方也没有在克劳斯蒂斯死亡的现场发现任何证据表明有人想要害死她。

  因此,这纯粹就是一起意外死亡事故。而特朗普在百忙之中如此“较真”“关心”这起19年前的案子的进展,不过是为了公报私仇,向在克劳斯蒂斯死后转行当主播、曾在新闻脱口秀节目中几乎天天骂特朗普、如今已是著名的特朗普批评家的斯卡伯勒泼脏水。

  乔·斯卡伯勒与其妻子米卡·布热津斯基在热播节目《早安,乔》中批评特朗普的“不规则行为”。

  这般的打击报复,中伤的不只是斯卡伯勒,更将女职员克劳斯蒂斯的家人卷入漩涡。

  “这些骇人听闻的谎言的频率、强度、丑陋程度和传播方式给他和他的家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就在特朗普再度提及克劳斯蒂斯之死的当天,科技作家卡拉·斯威舍在《纽约时报》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他还援引了克劳斯蒂斯的丈夫蒂莫西·克劳斯蒂斯写给推特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的一封信中的文字:

  “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向他的近8000万粉丝暗示,我的妻子是被她的老板、前美国国会众议员乔·斯卡伯勒谋杀的,尽管这一谎言已被多次揭穿。”

  “我要求推特介入这件事,因为美国总统使用了不属于他的东西——我死去妻子的记忆,并且出于某种政治目的歪曲了它。”

  克劳斯蒂斯家人的信一经公布,美国网友纷纷等待推特的动作,猜测准备好向不实推文“动刀”的推特会不会公开打总统的脸。但是很遗憾,在这件事上,推特还是“纵容”了特朗普。

  推特公司的声明表示,不会删除特朗普的这些有关克劳斯蒂斯之死阴谋论的推文,但对这些推文给克劳斯蒂斯的家人带来的痛苦“深表遗憾”。推特公司还表示,“正在努力更新现有的产品功能和政策,以便在未来能够更有效地解决此类问题”。

  邮寄投票操纵大选?相关事实看这里

  一边宣称要整治平台上的虚假信息,一边却放纵屡屡传谣的总统特朗普,在克劳斯蒂斯之死这件事上,推特算是“护”了特朗普一把。但总这么“护”着总统,败坏了自家平台的声誉似乎也不好。于是,还是在26日,推特小小地“整顿”了一下特朗普。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民主党执掌的美国多州,如威斯康辛、密歇根、内华达州等都决定扩大邮寄投票,允许更多人不用前往投票站投票。

  但在特朗普看来,这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将导致选举欺诈。”2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特朗普反复念叨着“我们不希望任何人邮寄投票”。他还威胁要扣下推出邮寄投票计划的密歇根州、内华达州的联邦资金。

  26日一早,特朗普又在推特上连发两条推文、向加州州长“开火”,声称接收邮寄投票的“邮箱将被抢劫,选票将被伪造,甚至会被非法打印出来,签上欺诈性的签名”。特朗普大骂允许选民邮寄投票的做法是“操控选举”,“决不允许”、“没门”!

  但很快,两条推文下都出现了一个感叹号和一行文字“获取有关邮寄投票的事实”。

  点开推特“贴心”给出的链接,CNN的报道最先映入眼帘——“特朗普提出毫无根据的主张,声称邮寄选票将导致选票欺诈”,大标题下方的文字写道:“据CNN、《华盛顿邮报》等报道,这些说法没有根据。专家说,邮寄选票很少会与选票欺诈挂钩。”《华盛顿邮报》《国会山报》,以及彭博社、《赫芬顿邮报》等美国媒体记者的相关报道和评论推文紧随其后。

  虽然没有明确标明总统的控诉不符合事实,但懂的人自然懂,推特实际上就是“领衔”一众美国媒体、记者公开“打脸”特朗普。

  这让特朗普很是不爽,更何况推特给出的事实链接竟然还是早已经被特朗普定性为“假新闻”媒体的CNN。26日晚9时,气急败坏的特朗普发推大骂:“推特正在干预2020年总统大选……推特完全扼杀了自由言论,而我作为总统,将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

  对于总统的指控,推特公司不予置评,只是回应称总统的两条推文没有违反推特的规定,因为推文并没有明确阻止人们投票。但推特公司称,打上的标签是为了向网民提供有关特朗普这些说法的背景知识。

  而推特公司发言人凯蒂·罗斯伯勒回复CNN的电邮回应可就没这么含蓄了:“这些推文包含了有关投票程序的潜在误导性信息,并被标记,以提供有关邮寄投票的额外信息。”

  被嫌含蓄提醒还不够 推特公司压力大

  尽管,推特最终还是对“习惯性”传谣的总统“动了手”,但一些美国网民觉得这还不够。

  “我看见推特已经在尝试有所作为,但仅仅只是在一条错误的推文下加上‘获得事实’,看起来就像是‘是的,请阅读更多有关此条推文的正确信息’,然后没人会点进去看。”

  还有人认为应该让这则提醒更醒目些,“给事实核查用上更大的字体如何@Twitter?”

  对于信口开河惯了的特朗普来说,在“邮寄投票”问题上“翻船”必然不足以让他今后发推小心谨慎、“且行且珍惜”,但传谣“翻船”有了第一次必然就有第二次。

  而对于推特公司而言,一面是热衷“推特治国”、口无遮拦、屡屡遭遇媒体“事实核查”的总统特朗普,一面是紧盯着特朗普散布的谣言,“监控”着社交媒体平台能否真正公平、透明行事的美国网民,究竟是兑现承诺封杀平台上的虚假信息,还是尽力端平这碗水。考验才刚刚开始。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深海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