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为了干掉特朗普,拜登会pick一个女“钢铁侠”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20-06-08 18:17 | |

  在拜登日前正式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选择谁当副手,已然成为“苦特朗普久矣”各方最为关注的话题。

  鉴于特朗普在两性平等问题上的斑斑劣迹,一位女性副总统候选人便成为众多民主党支持者心中的加分项。再加上近来非裔公民弗洛伊德之死再度掀起美国社会的种族主义疮疤,若这位女性再来自非裔等有色族裔,那便再好不过。

  显然,尽管有特朗普遵从“政治不正确”的胜选经验在先,但“政治正确”还是成为美国大选年逃不脱的热门议题。然而,要想击败特朗普,“政治正确”就是正确之路吗?

  1

  先来看看,哪些人在美国媒体眼里最有希望搭档拜登。

  卡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贺锦丽”)

  贺锦丽的父亲是牙买加裔黑人学者,母亲是印度裔泰米尔人医学博士,但她却有着地道的正式中文名“贺锦丽”。这个名字是贺锦丽在参选旧金山地方检察长时,由旧金山市政府妇女委员苏荣丽为她起的——这也使贺锦丽成为旧金山第一位起中文名字的非华裔候选人。

  尽管资历尚浅,但律师出身的贺锦丽已在仕途创下多个第一:旧金山第一位女性、非裔和亚裔检察官,加州第一位女性、非裔、亚裔和印度裔的检察总长。2016年11月,她在美国参议院选举中胜出,接任民主党资深参议员芭芭拉·柏克瑟的席位,成为国会第一位印度裔和第二位非裔女性参议员。

  除了这些耀眼的光环外,贺锦丽的确有着在政坛更进一步的雄心。去年1月,贺锦丽宣布她将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成为首位宣布参加今年大选的非裔人士。在去年6月民主党党内参选人辩论会上,贺锦丽一度把拜登驳斥得哑口无言。去年7月的民调显示,贺锦丽的支持率一度高达20%,仅次于拜登的22%,高居民主党第二名。

  此前,在针对特朗普“通俄门”调查的听证会上,初入国会的贺锦丽锋芒毕露,一系列追问让时任司法部长塞申斯冷汗直流,直言“这么快我跟不上,这让我很紧张”。由此,贺锦丽也在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自诩,“我是最懂得如何起诉特朗普的人。”

  虽然贺锦丽在去年12月宣布退选,但没有迹象表明贺锦丽就此服输。在CNN等美媒和政治分析人士眼中,贺锦丽是现下最有可能搭档拜登的人选。

  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

  沃伦也出自法学院,但更善于学术,而非庭辩。在哈佛大学任教期间,沃伦撰写了许多学术和通俗著作。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熟悉破产法的沃伦被国会任命为处理不良资产监督小组的主席。

  但是,沃伦为大众所知,还是源于她在参选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后提出的一系列“激进主张”。比如,沃伦坚决反对美国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法案,因为她相信这会降低美国的环境标准,并导致工作机会的流失。再比如,沃伦对现代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性权力感到忧虑,提出要拆分谷歌、亚马逊、脸书等互联网巨头。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拜登缺乏对体制进行积极变革的魄力和雄心,沃伦的特质将会有效弥补他的缺陷,显示其改善不平等问题的决心。但是,拜登会给沃伦多大的权限呢?执着于自己理念的沃伦是否会为此心动呢?

  此外,沃伦的白人属性,对于急需非裔选民支持的拜登来说并非加分项。

  瓦尔·戴明斯(Val Demings)

  与前两位出身优渥的候选人不同,瓦尔·戴明斯来自佛罗里达州一个十分贫困的黑人七子之家。但是,这样的经历更反衬出戴明斯奋斗的不易,而这样的成功人士在美国的价值体系里非常受认可和欢迎。

  在步入政界之前,戴明斯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警察局供职数十年,并在2007年成为当地警局的第一位女性局长。在弗洛伊德之死引发警民对抗和种族冲突的当下,戴明斯的族裔身份和职业生涯对于弥合社会分歧,吸引选民来说价值巨大。

  从美国的选举地图来看,佛罗里达州历来是美国两党奋力争取的摇摆州,佛州的立场对于最终结果意义重大。而戴明斯不仅是土生土长的佛州人,也是佛州第十选区选出的联邦众议员。

  虽然戴明斯迟至今年3月才明确表示支持拜登,但拜登先前已确认戴明斯已入围他的副总统候选人最终名单。

  凯莎·兰斯·博顿斯(Keisha Lance Bottoms)

  现为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市长的凯莎·兰斯·博顿斯之所以获得青睐,主要源自她对政治正确的坚持,以及对拜登的长期支持。

  博顿斯的履历并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她自2017年当选市长以来,几乎就同特朗普的争议政策作对。2017年,特朗普入主白宫不久即宣布暂停接收一切难民,显示了右翼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对此,博顿斯针锋相对地宣布亚特兰大是欢迎难民的城市,并且“将保持开放并欢迎所有人”。

  去年6月,在民主党党内竞争正酣之际,博顿斯率先表达了对拜登的坚定支持。

  但是,博顿斯人气的蹿升,还是源于弗洛伊德之死。亚特兰大近来爆发大规模骚乱,连当地的CNN总部也未能幸免于暴力冲击。佐治亚州的共和党白人州长布莱恩·坎普对骚乱予以激烈抨击,并引起全美的关注。而博顿斯选择坚决站在州长的对立面,在社交媒体上大力批判,并批评特朗普的言论只会使局势更糟糕。

  在亚特兰大两名警官被指认对抗议者暴力执法后,博顿斯迅速将两人解职,进一步推高了自身的人气。

  2

  目前看来,相比于身受抗疫不力、经济糟糕和骚乱风波三重压力的特朗普,拜登似乎风头正劲。

  截至6月5日,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获得提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所需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票数,正式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的确,拜登不仅在示威之初即造访抗议民众,以单膝跪地的姿态与非裔民众沟通,还打算今日拜访弗洛伊德的家人。相比于拒绝现身弗洛伊德葬礼的特朗普,两人可谓反差明显。

  同时,最新的多个民调显示,拜登的民意支持率已超过50%,不仅跨过希拉里在2016年大选时遭遇的天花板,也大幅领先特朗普。此外,在非裔民众里深得人心的前总统奥巴马、曾在小布什共和党政府任国务卿的鲍威尔等资深人物,近来也明确对拜登表示支持,并引发特朗普不满。

  的确,特朗普种种缺点和奇葩之处已被全世界吐槽无数,但这绝不代表拜登已经“稳了”。

  美国大选距最终投票还有约5个月时间,一切还都充满变数。特朗普目前是难题缠身,但如果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经济逐渐复苏,再加上特朗普在骚乱中展现的强硬维稳立场,未免就不能赢回部分人心。毕竟,特朗普在白人群体里的基本盘十分稳定。

  更重要的是,相比于特朗普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拜登始终没有拿出与之相对、明确带有个人符号的政策立场。

  拜登曾在奥巴马时期任副总统,也的确在政治和外交上经验丰富,但既没有特朗普般令人印象深刻的乖张,也没有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样简洁有力的竞选口号。

  相比于特朗普,拜登更像一位中规中矩、被岁月磨平了锋芒的资深公务员,难以让人印象深刻。他提出的主张与口号更像是标榜自己与特朗普不同,而非自己是拜登。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说,这是变相强化对手在选民中的印象和存在感,相当致命。

  在美国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民主党的失败就是前车之鉴。当时,代表民主党的克里与爱德华兹借美国反战声浪处处批评布什与其副手切尼,“破”是有了,却没有“立”。最终,这两人被人调侃为“我不是布什,我不是切尼”。

  目前看来,拜登依然未能跳出这个窠臼。从以各种方式攻击特朗普,到执着于选择女性角色担任副手,民主党脸上看似风光,实则写满缺乏个性的尴尬。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