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工科神器”开始对中国学生say no!特朗普的打压,学术领域也未能幸免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高飞     2020-06-13 19:09 | |

  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的老师和学生最近很苦恼。

  近日起,他们做研究必备的一款名为MATLAB的商业软件不能使用了。而背后的原因,正是美国政府取消了相关授权。

  在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疯狂打压下,与世无争的校园最终也未能幸免。

  6月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建校百年,师生们准备了千架无人机编队点亮苍穹。

  

  MATLAB这款软件对许多读者比较陌生,但你们只需记住它的外号“工科神器”,就大概能猜到它的作用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怎样更好地利用新兴的计算机为科学研究和工业设计服务,是一道巨大的难题。当时,计算机技术远未如今天这般便捷和智能,掌握难度相当高。于是,时任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教授的克里夫·莫勒尔独立编写了一套程序,以便自己的学生更方便地使用计算机处理线性代数等问题。尽管这套程序的处理能力相当有限,但这就是MATLAB最早的版本。1984年,功能大幅扩充后的MATLAB被正式推向市场,并因其高效、便捷的数据处理能力迅速扩展到设计、金融、研究和教学等诸多应用领域。根据其发行公司MathWorks的数据,目前至少有400万遍及全世界的专业用户。

  在中国大陆,MATLAB自引进以来便受到各大高校的青睐。从清华到北大,从西安交大到哈工大,国内各大理工科的佼佼者纷纷引进 MATLAB校园版,供学生下载、学习和使用。如何安装和使用MATLAB,甚至成为不少大学专业课必备的教学内容。在哈工大,MATLAB得到包括航天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及软件学院、数学研究所等在内的十数个学院和研究机构的广泛应用。哈工大还邀请MathWorks公司员工举行讲座为学生讲解软件的使用方法。

  

  但是,随着美国对中国的科技打压愈演愈烈,原本正常的商业合作与教学无法再顺利进行。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在其实施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上新增24个中国机构及个人。其中,哈工大、哈工程及多家科研中心榜上有名。一旦被列入实体清单,相关方便无法通过正常的商业往来获取美国的产品和技术,除非获得美国商务部颁发的许可证。以国家权力的威势对中国的高校和机构实施打压,不仅不厚道,也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实施政治打压的延伸。显然,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进步,令美国某些人士如鲠在喉。美方之举固然值得谴责,但对于上述高校的师生来说,此举造成的巨大麻烦才刚刚开始。自上周开始,师生们陆续发现电脑里的正版MATLAB软件无法再使用,或无法激活,或被取缔使用授权。长此以往,研究的开展或论文的发表难免受到影响,一些学生能否顺利毕业也存疑。在咨询相关情况后,MathWorks公司坦承这是因为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措施。校方也在答复学生的邮件中表示,MATLAB软件自6日起无法正常使用,学校正在与MathWorks公司积极协商,并“强烈建议”学生在看到反激活提示后不予理睬。

  疑似老师给学生的回信。网络截图

  在国内许多论坛上,出现了大量MATLAB软件无法正常使用的帖子,或抱怨,或求助。尽管有不少网友支招称开源的Python可以替代,但也有网友表示Python虽能替代部分计算功能,但MATLAB软件附带的Simulink工具包才是最有价值的,而这难以找到替代。

  以虎扑为例,MATLAB软件被禁成了发帖与讨论的热点。

  据悉,MATLAB软件附带数十个工具包,涵盖数学计算、建模仿真、电子通信、机械化工、电力能源、生物医学等多个学科。其提供的交互式图形化环境,可大大便利对各种时变系统,如通讯、控制、信号处理和影像处理等,进行设计、模拟、执行和测试。

  三

  更引人忧虑的是,MATLAB并不是个例。在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中,许多人了解到中国在芯片领域的弱势,也第一次了解到叫光刻机的“神器”。然而,在以MATLAB为代表的软件领域,形势的严峻性甚至较光刻机不遑多让。其中,又以工业软件尤甚。

  MATLAB软件使用截图

  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时代不可或缺的存在,而且需要融合制造经验和软件设计,设计研发难度很高,是典型的高端产品。根据《瞭望》周刊去年11月的报道,多位业内专家均表示,我国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仿真软件CAE、辅助制造CAM、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等核心工业软件领域,至少落后国外最高水平30年。报道还称,在芯片、模具、钣金、数控机床、机械制造、机器人、汽车、激光、兵器、航空、航天等各个工业领域,企业用于设计、加工、分析的工业软件,几乎都是欧美软件,许多此类关键领域国产工业软件几近全军覆没。

  显而易见,软件已成为我国迈向制造和科研强国的又一重要短板。在12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对哈工大等中国机构被禁止使用MATLAB软件一事表示,美方这样的行动反映了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也是对中国政治打压的不断升级。

  华春莹强调,单边制裁也好,赤裸裸的政治打压也好,是不符合这个时代的潮流的,“任何打压都无法阻挡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步伐”。

  (文中图片IC)

  撰稿 深海龟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