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这艘准航母已经烧了四天!美国海军的如意算盘就这么被烧塌半边天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震     编辑:杜雨敖     2020-07-16 19:02 | |

  要是问起当今世界最火的军舰,莫过于美国海军“黄蜂”级的6号舰“好人理查德”号。这艘从7月12日晚上就开始燃烧的军舰已经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那么,这艘军舰到底是艘什么舰?为什么会烧这么久?它的失火会带来什么影响?

燃烧中的“好人理查德”号 洛杉矶时报图

  巨舰“好人理查德”号

  就其历史渊源来说,两栖攻击舰起源于美国,目前已发展到了第四代,分别是“硫磺岛”级、“塔拉瓦”级、“黄蜂”级,以及服役不久的“美国”级。美军基于经验及需求,先后提出了“垂直包围”、“均衡装载”和“超视距登陆”等作战理论。

  20世纪80年代,随着新型气垫登陆艇和AV-8B等新型装备的研发促进了三代两栖攻击舰——“黄蜂”级的研制。这—时期,美国提出了“超视距登陆”作战理论,其核心是,在敌方发现己方作战意图前,利用直升机、短距起降战机及高速气垫登陆艇,在敌岸视距外立体、快速登陆。“黄蜂”级遂应运而生。

“好人理查德”号

  “好人理查德”号是“黄蜂”级的6号舰。这是个排水量超过4万吨的“大块头” ,于1995年下水。该舰可以搭载30架CH-53D/E、CH-46E、AH-1W、SH-60B/F直升机和6架-8架AV-8B型飞机(拟退役),如果与F-35B搭配使用,具有较强夺取制海权的能力,是航空母舰的有力补充。而这次改装据称就是为了使其具备搭载F-35B的能力。

  为什么烧了这么久?

  截止到目前为止,“好人理查德”号仍然在燃烧,且舰体已经被烧穿,大火仍然没有被扑灭的迹象。那么,“好人理查德”号为什么烧了这么久?首先和军舰的结构有关。军用舰船结构紧凑、空间狭小、火舱室热量不易散发,温度升高很快,舱室多为钢结构,钢材虽然不易着火,但钢结构的耐火性能差,在500℃时,钢材强度将降低一半,至900℃时,钢材受热变形已经起不到支撑作用,上层建筑会倒塌,甚至使船壳变形漏水沉没。舰船通风性能较差浓烟不易排走,导致火情难明。

  其次也和时间有关。“好人理查德”号发生火灾时正在船厂改装,这就意味着其1100多名水手大多已经离舰。在火灾发生后,没有足够的人手参与到灭火工作中去。且据美国海军军方人士介绍,由于处于改装升级状态,船上的损管系统也处于关闭状态。舰船消防系统的作用是扑灭舰上的火灾、防止弹药殉爆。目前舰船上的消防系统包括灭火系统和抑爆系统。其中灭火系统用于扑灭火灾,主要包括水消防系统、泡沫灭火系统、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和卤代烷灭火系统。抑爆系统用于弹药舱的抑爆,主要包括卤代烷抑爆系统和惰性气体抑爆系统。如果上述系统处于关闭状态,那么只能任由火魔肆虐。

  此外,“好人理查德”号当时的状态也为灭火工作增加了难度。美国海军在当地时间13日中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大火最先从两栖攻击舰底部停放车辆区域着起,那里有大量纸板、破布料、隔板等可燃材料。同时美国海军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好人理查德”号水线以下区域存放有3000吨的柴油,距离失火区域仅隔2层甲板。一旦大火蔓延到那里,情况将不容乐观。

  背后的海军忧思

  这次的火灾将会在不同层面产生冲击,对于美国海军来说,“好人理查德”号被烧将导致其两个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F-35B战斗机

  第一个结果是F-35B的部署能力遭到削弱。美国海军打算在印太、中东等重点地区不间断地部署F-35B。为达到这一目标,美海军需要在任何时间保持一艘两栖攻击舰在前沿部署,一艘在紧急情况下随时出动,一艘在维护修理中,以及一艘在进行部署前的检查。而“好人理查德”号被烧显然打乱了这个计划。

  第二个结果是美国海军的“闪电航母”战术因此面临障碍。美国海军近几年都在验证和评估“闪电航母”概念:让传统的两栖攻击舰充当航母使用,而F-35的不断成熟为两栖攻击舰代替航母成为可能。第9航母打击群(CSG-9)司令斯图尔特·贝克尔准将说:“航母打击群的战斗力令人生畏,再与两栖打击群这类远征作战力量相结合,战斗力将无与伦比。两个团队的合并演习将进一步提高互操作能力,我们非凡的机动和火力投送能力可以在目标海域快速建立起压倒性的控制力。”第7远征打击群(ESG-7)司令雷德·卡彻准将说:“我们两个团队合二为一,不是简单的1+1,而是获得了更全面的作战能力。‘罗斯福’号卓越的空中力量和我们灵活的、已具备第五代作战能力的远征打击部队相结合,可以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任何地方部署,能为舰队指挥官提供持久、可靠的战斗力。”这两位指挥官的话意味着未来美军两栖攻击舰将越来越多地担负起航母的功能,美军的制空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这种提高对于美海军提高夺取制海权的能力大有帮助。然而,“好人理查德”号甲板上升腾的火焰与浓烟对这个战术来说可不是好消息。

  然而,冲击不仅仅于此。一个国家的造船工业是其发展强大海军的基础。而事故频出显然不是造船工业强大的标志。从这一点来看,美国海军的物质基础因此显得有些不太稳固。

  如果说疫情导致西太平洋地区出现“航母真空”是美国的制海权开始发生动摇,那么造船业事故频出导致海军力量得不到应有的支援与保障,最后使霸权地位受到削弱,也是美国不愿意见到的。

  (文中图片GJ)

  撰稿杨震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